Wednesday, April 16, 2014

舞阳县群众举报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污染



舞阳县群众举报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污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扬 曹春强    编辑:雪达云
近日,不断有群众反映地处河南舞阳县吴城镇的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系列污染问题。可是当记者好不容易找到舞阳县环保局局长张俊明,希望他能就群众反映的“金大地”污染问题谈谈看法时,出人意料的是,这位舞阳县环保局的一把手面对记者的提问,双蜃紧闭,一言不发。
  831日,针对村民们反映的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系列污染问题,记者先后在舞阳县吴城镇和文峰乡等村庄进行了采访。在吴城镇小马庄村,听说记者来采访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污染的事,小马庄的村民立即围了上来。在这里提起“金大地”三个字村民们气就不打一处来。小马庄村位于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南侧,与该公司仅一墙之隔。"金大地"把我们整个村庄都毁了!”一马姓村民愤愤不平地说。
  据了解,居住在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公司南侧的小马庄村村民目前面临着三大危害:一是噪声危害。村民们告诉记者,来自“金大地”化工企业的噪声一天到晚响个不停,声音时强时弱,有时震耳欲聋,让人难以入睡。二是烟尘污染。村民们说,“金大地”有很多个烟囱,这些烟囱有的冒黄烟、有的冒黑烟,有的冒白烟。其中一个很粗的烟囱,有时冒出的黑烟遮天蔽日。这些黑烟、黄烟、白烟将整个村庄房顶、土地和庄稼染成了黑灰色。三是水污染。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每天排出的大量工业废水已经彻底污染了小马庄一带地下水源,村民们早已不敢吃地下井水了。
  在小马庄村,一村民掀起一小女孩衣服对记者说,由于污染现在村里很多孩子就像这个孩子一样身上起了不少的小红疙瘩,而且不好治。
  另一村民告诉记者,他曾用“金大地”化工企业流出的污水浇了一下地,结果不仅庄稼很快被烧死而且被污水浇过的土地严重板结。
  小马庄村村民还告诉记者,今年初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还发生了一起非常严重的爆炸事故,村里很多家的玻璃被震碎。现在村民们连起码的安全感都没有,时时都在担心“金大地”会不会再爆炸。
  除了小马庄外,与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相距七八公里外的文峰乡乔庄村、大汗李村村民提起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也是一肚子火。见记者采访,乔庄村一赵姓村民急切地说,最近一段时间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大量化工生产废料被堆在乔庄村西北角一块空地里,并且有人在这里挖了个大坑准备填埋这些废料。这些化工废料势必会对当地的环境造成污染,村民们非常恼火。
与乔庄村相邻的大汗李村一女性村民则对记者说,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当地另一家污染企业随意堆放生产废料已经很多年了,过去他们是半夜里偷偷地倒在村东北角处的沟里,沟被填满了,现在他们又明目张胆地向地里倒这些化工废料。
  这位女性村民告诉记者,这些随意堆放的生产废料已经污染了当地地下水源。她说,过去村民们吃的都是地下水,十米八米深的水井抽上来的水水质都很好,喝起来甘甜,现在她们家新打的18米深井抽上来的水一煮都冒白沫,喝起来有股怪味。“自从金大地一开始生产,我们村的水质就开始一天天变坏。现在村里的人都不敢吃地下水啦!”
  在上述三个村庄采访时,记者可以明显感到村民们对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怨恨与无奈。
  那么,对小马村、乔庄村、大汗李村村民所面临的污染困境舞阳县环保局又是如何看的、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环保工作做的是否到位呢?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几经周折终于找到舞阳县环保局局长张俊明。让记者感到诧异的是,无论记者问什么问题,这位环保局的一把手除了一句“你问环境监察大队”外然后就紧闭双唇一言不发。无奈之中,记者只好黯然离去。
  据了解,舞阳县环境监察大队是舞阳县环保局的下级机构。实际情况是,记者在舞阳县等了一天半也没等到舞阳县环境监察大队的赵队长。该局副局长吴国语对记者说,赵队长负责“金大地”的事,除了赵队长别人都不清楚,赵队长不领着他(吴国语)也进不去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大门。(吴扬 曹春强)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