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桃江县牛田镇纸厂排污,农民千只鸭子死亡(图)



桃江县牛田镇纸厂排污,农民千只鸭子死亡(图)
痛斥麻木 发表于 2011-09-16 09:01:24
井水不能饮用 鸭子千只死亡

   
桃江县牛田镇为何连年偷排污水的纸业恶魔不能铲除?
   

   
桃江县桃花江水库西干渠边,几年前由牛田镇农民合伙办起了振兴古杉两个再生纸业有限公司,专门收购城乡商品包装废纸,再加工成工业用纸进行销售以获取利润。

   
建厂以来,老板们把谋取高额利润为唯一目标,不愿投入过多的资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而是简单修建一个特大蓄水池囤积污水,待桃花江水库开闸泄洪时乘机浑水摸鱼或深夜偷排。由于纸厂常年偷排污水,致使西干渠中的水发红带黑,臭气难闻,其水所到之处,鱼、虾、泥鳅等生物灭绝,农民下田劳作手脚发烂脱皮,甚至禾根腐烂禾苗枯萎;污水从土壤渗透到水井中,井水变色发臭,其味酸中带苦,根本不能饮用。因污水中有毒,西干渠流域死鸡、死猪、死鱼等事件时有发生,并呈上升趋势。污水危害首当其冲的是石牛江镇苏团村和牛田镇的夹山口村。据笔者初步调查,苏团村苏家冲组胡清生死鸭20只,猴子湾组胡兆龙死鱼一塘、鸭18只,李家冲组刘克明死鸭17只,石巷子组胡桂阳死鸭140……

   
几年来类似事件频繁发生,农民群众的愤恨之声不绝于耳,而纸厂老板们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从来不思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排污问题,以致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庆典前夕,在苏团村又制造了一起连环损害农民群众的严重事件:三天之内有卫川湾组胡进良死鱼一塘,胡习江死鱼一塘;屈家桥老屋冲组石冬生死鱼一塘,屈家桥组胡志贤死鱼一塘,林惠明死鱼一塘等;此外有屈家桥至孙家山一带的村民曹招玉,文芝山、胡新田、王伏来、胡安章和胡冬元等多家的井水被其严重污染而不能饮用。

   
20119月初,又因纸厂偷排大量污水,给西干渠沿线农民带来一场人为灾难:有石牛江镇田庄湾村大冲组胡庚初被毒死鸭子56只;还有苏团村卫川湾组胡自由被毒死鸭子近2000只,经济损失达三万余元。每次事故发生后,当村民去纸厂索赔时,纸厂老板们却异口同声,敷衍塞责,态度强硬,不顾事实,拒绝赔偿或付小额赔偿费了事。

   
由此可见,两个纸厂排出的污水,严重危害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阻碍了农村养殖业的发展。广而言之,其污水随着西干渠流入资江,汇入洞庭湖,给湘中地区数百万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同时也严重威胁了洞庭湖及周边地区的生态平衡。

   


   
两个再生纸厂建厂伊始,虽然在申办过程中,几经周折获得了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办厂的各种手续,可谓证照齐全。可笑的是,基层相关部门与纸厂老板却把这些证照看作是长期非法排污的护身符,并在舆论上糊弄上级领导和广大受害群众。其实,这些证照仅仅只能说明他们当时办厂已经获得了批准的依据,而不能保证他们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违规违法。这就像一个不法分子买了登机票,这张登机票根本不能约束他的劫机行为是一样的。

   
两个再生纸厂经营几年以来,始终没有按照国家环保要求建设处理污水的正规设施,两个纸厂附近的农民群众满腹牢骚,满腔愤恨,眼睁睁看到了什么?看到了鸬清公路上满截废纸和产品的车辆日夜奔忙;看到了发红带黑的污水常年在西干渠中流淌;看到了家中的禽畜不时被污水毒死;看到了纸厂老板们时而在娱乐、赌博场所频繁出入、花天酒地,趾高气扬;还看到了县环保部门人员偶尔去纸厂走马观花,而他们对西干渠中的污水熟视无睹,从不取样化验,对农民群众呼声置若罔闻。

   
综上所述,笔者想起了《三国演义》中一段关云长义释曹操的故事:曹操于赤壁兵败之后,诸葛亮智算曹操败兵必经华容道逃命,就安排关云长率五百校刀手埋伏于此。根据当时的情况,关云长本可一举擒拿曹操或手起刀落将其斩首,而关云长却把马头勒回,令众军四散摆开将曹操放走。原来事出有因,关云长在许昌时,曹操待之甚厚:小宴三日,大宴五日;又送美女十人,并取特别奇异的作战袍一件相赠。从以上这个故事中,我找到了基层政府与环保部门对危害多年的两个纸厂如此纵容的根本原因。

   
众所周知,环境问题,既是经济问题,又是社会问题。环境保护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强弱、民族的兴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我们党和政府于1983年把环境保护确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迄今为止,我国已颁布了14部环保法律,300多项环保标准。今天,保护环境是落实科技发展观的重要举措。

   
一切环境保护工作者、生产部门的领导者,都要既有生产观点,又要深刻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在发展生产的过程中搞好环境保护,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为人民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决不容许个别人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他们谋取非法所得的牺牲品,也决容许个别环境保护工作者玩忽职守,贪赃枉法,姑息养奸。
    图为912日河水被纸厂污染后死亡的鸭子。


来自红网编辑的回复:
921日,桃江县环境保护局回复如下:
  关于红网百姓呼声《桃江县牛田镇纸厂排污,农民千只鸭子死亡》的回复  
湖南红网《百姓呼声》栏目组:

  贵栏目发出的《桃江县牛田镇纸厂排污,农民千只鸭子死亡》一帖后,引起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会同县畜牧局、石牛江镇政府、牛田镇政府就有关情况进行了分工处置,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现场监察调查情况

  1、纸厂情况:纸厂实为桃江县振兴纸业有限公司,位于桃江县牛田镇夹山口村。于200712月开工建设,20089月通过竣工验收开始正式生产,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3万吨再生纸,是一家手续齐全并通过益阳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和验收的合法企业。

  2、井水:目前,未接到村民(包括帖子提到的村民)向我局反映井水不能饮用。如果有村民反映井水不能饮用,我局将立即派人取样检测。

  3、死鸭原因调查:今年96日开始,石牛江镇胡自由养鸭出现成批死亡现象,并于915日向我局投诉。916日下午我局组织纸厂和养鸭场,请纸厂所在地村支书和养鸭场旁边邻居召开了协调会,达成如下一致意见:由纸厂对死亡的鸭子数量进行核实;对死亡的鸭子进行采样检验;917日,我局已下达停产整治监察文书,要求纸厂停产整顿。918日我局商畜牧部门、石牛江镇政府、牛田镇政府组织纸厂和养鸭场双方对死亡鸭子原因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二、西干渠鸭子放养水域水质监测结果

  我局环境监测站已确定该厂附近的西干渠鸭子放养水域为设点监测。910日上午,桃江环境监测站对纸厂附近的西干渠鸭子放养水域水质监测点进行了监测,分别在桃江县古杉纸业有限公司上游200米、桃江县振兴纸业有限公司上游500米、石牛江镇毛家冲文世林处渠道(桃江县振兴纸业有限公司下游)进行了水样采样监测,针对纸厂的特征污染物PHCOD、氨氮的监测结果显示,以上地段的数值均未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Ш类标准限值。(附图)

  三、该帖子反映的某些情况与事实不符

  一是死亡鸭子数量上有较大出入。养鸭户胡自由现有活鸭数量为1300只,石牛江镇动检站在鸭子死亡前两天对胡自由家鸭子进行了防疫,当时鸭子数量为1580只,据胡自由本人讲在死亡鸭子前后都没有买进卖出鸭子,因此胡自由家死亡鸭子的实际数量为280只,并没有网上所说的近2000只。二是鸭子的死因尚无权威鉴定。我局接到胡自由报案后,立即会同县畜牧动检站实地取样,因为鸭子死亡时间是96日,而我局接到投诉是915日,时隔10来天,死鸭已腐烂,无法取样检验出死因。

  四、我局今后工作

  我局将强化监管力度,密切关注纸厂的环保设施运转,增加对西干渠区域的监测次数,将采取果断措施,加大对西干渠沿线污染企业的执法力度,同时也呼吁广大群众加强监督,一旦发现有不法企业偷排污水,请及时向桃江县环保局举报,举报电话8822535


 桃江县环境保护局

  二0一一年九月十九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