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焚烧秸秆致烟“锁”郑州 空气刺鼻百米不见高塔(组图)



焚烧秸秆致烟郑州 空气刺鼻百米不见高塔(组图)
2011101208:36
来源:新华网
1011日,河南郑州,烟雾笼罩着郑州国际会展中心。 人民日报记者 曹树林

  11日全天,郑州始终笼罩着浓浓的烟雾。即使是中午,388米高的郑州中原福塔在100米内也几乎不见踪影,它的身姿笼罩在焚烧秸秆带来的烟雾中。一连几天,烟雾笼罩造成郑州空气轻度污染,数十次航班延误。

  8日上午8时许,家住郑州市航海路的市民张先生出门上班发现,持续多天的烟雾还在弥漫,有一股刺鼻的烟味。路上的车辆和行人相比以往少了许多,路上的车辆都亮着雾灯,通行速度相对缓慢。

  据郑州市环保局发布的数据,郑州空气质量属轻微污染,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郑州市环保局回应说,这一情况,是郑州及周边地区焚烧秸秆造成的。

  根据环保部923日以来对秸秆焚烧遥感卫星监控,河南焚烧火点有18个。

  秸秆燃烧带来的持续大雾还造成了航班接连晚点。截至916时,进出港取消52架次。出现大雾天气后,郑州机场还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预案。

  部分公路也因为能见度低暂时封闭。记者从河南高速路警联合指挥中心获悉,9日早上740分左右,二广高速邓新至豫鄂界因雾实行交通管制。

  专家介绍,秸秆焚烧严重影响大气环境质量,导致空气中总悬浮颗粒数量明显升高,而焚烧产生的浓烟中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气体,这样的气体会刺激呼吸道,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资料图片:101日傍晚,河南省周口市东部农区沿漯周界高速公路附近的农民在燃烧秸秆。秋收时节,豫东一些农区仍然习惯于在田间大面燃烧秸秆,空气中弥漫着烟雾,给周边城市和乡村的造成大气污染,同时也对沿途交通安全带来影响。 新华社记者 赵鹏
  资料图片:101日傍晚,一辆汽车在烟雾弥漫的河南漯周界高速公路上行驶。 新华社记者 赵鹏

  针对秸秆焚烧有禁不止的现象,河南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紧急措施。108日,河南省召开全省秸秆禁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对近日秸秆禁烧工作不力造成不好影响的省辖市、县进行通报批评。

  会议通报,河南省气象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106—8日,河南省秸秆焚烧问题相对突出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信阳、驻马店、漯河、周口、鹤壁、新乡等市,其中信阳、驻马店、漯河和周口四市最为突出,火点均在10个以上。

   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在会上介绍,下一步,各县、市和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机制,确保机场周围、高速公路沿线、铁路重要干线和风景名胜区等环境 敏感区域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督促检查,对焚烧秸秆行为及时处理。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力度,引导农民科学有效地利用秸秆资源。(记者 曹树林)

  作者:曹树林来源人民日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