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污染横行,同心村变同癌村!



污染横行,同心村变同癌村!
发布:2011-08-31 16:28:05
摘要: 以前在河里洗衣服,都被人骂,现在河里到处是倾倒的垃圾,到处的浓烟污染,都没人敢说半句。我们身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生活水平似乎比以前好了,然而,我们却不得不和垃圾为邻。
一份来自环保组织的报告,质疑苹果公司在华多家疑似代工企业严重污染居民生活环境。位于昆山新城的凯达电子与鼎鑫电子被指排放污水和废气,造成邻村居民批量患上癌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两家工厂厂区周围调查时发现,日夜轰鸣的噪音、原因蹊跷的黑污河流以及气味刺鼻的粉尘颗粒令人感觉不适。

根据这份环保报告,距离凯达电子昆山厂区仅一墙之隔的同心村8组及周边其他组的居民有百余人,截至目前已查出罹患癌症的超过20人,青壮年已纷纷搬离。在凯达厂区不远处,是另一家苹果代工商鼎鑫电子高高的烟囱。一位刘姓居民告诉记者:“鼎鑫每天晚上都要偷偷通过下水道往河里倒废水、向空气里排废气,我们都感觉很不舒服。”

“厂区周围难闻的味道很厉害,这边四面都是工厂,把我们村子整个包围住了”,同心村一位居民说。

当记者前去采访时,凯达与鼎鑫均拒绝回应“代工污染”的质疑。

拒绝记者采访,是我国一些有背景企业的一大特色,而另一大特色是打记者。因此,凯达和鼎鑫拒绝回应已经是很给记者面子了。毕竟将一个同心协力创造幸福生活的村子,变成一个集体患癌的村子,一旦曝光出去,都是震惊世界的焦点新闻。

采访碰壁之后,记者走进了同心村,想采访采访环保报告中所说的患癌之人,然而环保报告中20余人的“癌症名单”里目前仍在世且住在同心村的村民已屈指可数。名单显示,2000年以来,同心社区共有20名村民患上癌症或因癌症死亡,包括8例肝癌类病症,7例胃癌及5例鼻癌、淋巴癌等。年龄从45岁到86岁不等。

随后记者找到名单上罹患胃癌的同心村村民冯杏仙和老伴朱祖平。破旧的老屋里,成堆的空药瓶和厚厚一沓医药清单记载着他们的病痛。记者向他们核实名单上的人名,冯杏仙应允着,“他们每个人我都认识。”

“名单上的人,要么去世了,要么搬走了”,朱祖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想当初我们是一个有一百多个人的老村,现在留下来的25个村民基本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


一个原本一百多人的村子,转眼间就剩下25个等死的老人,我国工厂的污染,比抗战时期的日本焦土政策其实差不多。所不同的是,当时的日本鬼子遭受了我们的强烈反抗,而同心村的人,除了出走,就是等死了。

因为你不知道去哪里讨公道去。很多企业之所以能在一个地方立足,背后总是有政府撑腰的,而能够明目张胆地随便排泄垃圾,污染环境,背后的阴影不是我们普通百姓能惹得起的。

曾经有那么一两个村民跑县城信访去了,结果是很多天了也不见人回来,也不知道是真去信访去,还是借着信访的理由出走,亦或是迷路了找不到回家的路也不一定呢?

我国的村民其实挺悲惨的,生活质量越来越比不上城里人,土地日益减少,垃圾大有包围农村之势,刺鼻的味道和腐尸味差不多,但是还得吸进胃里,于是大多数的重症患者都是出自农村。但是一个家庭的收入都无法应付沉重的医疗费,于是很多农村的病人都是在痛苦中死去的。而他们本来还没有到死去的年龄。

同心村的悲惨不过是我国千千万万工厂附近村子的一个缩影。这个缩影不会变得越来越大,而是变得越来越小,直到死去的最后一个老人,同心村将淹没在垃圾堆积的尘土里。从此再无人记起这样一个村子。

而随着我们工业化的加快,随着代工厂们肆无忌惮地排泄垃圾,随着我国政府的冷眼旁观,我国会有越来越多的村子被污染吞噬掉。

难道这就是工业化发展的代价?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