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河南周口皮革厂废渣污染农田



河南周口皮革厂废渣污染农田
http://www.sina.com.cn  2011121616:08  中国新闻网

大量皮革废渣堆放在麦田里


新的皮革废渣还在源源不断地运来

  中新网周口1216日电(记者 侯伟胜)近期,有河南省鹿邑县群众反映:位于该县玄武镇的河南三和皮革制品有限公司(下称三和皮革)排放臭味熏人的黑烟,大量皮革废渣在厂外随意堆放,附 近村庄的空气、农田及地下水受到污染;村民多次向厂家及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反映,但情况未有改观。采访中,记者亲眼见到该皮革厂将大量湿淋淋、臭味熏人的皮 革废渣堆放在工厂后面的麦田里。鹿邑县环保局负责人称:三和皮革的生产废水含重金属铬,但排放前经过了处理,属达标排放。对该厂皮革废渣随意堆放、污染农 田一事,该负责人称不了解,并且不确定废渣中是否含铬。
  据了解,三和皮革位于鹿邑县玄武镇经济开发区。据《周口晚报》等媒体报道,该公司是河南财鑫集团旗下一家最大的公司,其前身为河南鞋城皮革集 团——号称中国最大规模的皮革加工基地。2009年,财鑫集团对鞋城皮革集团进行注资、盘活,并进行了全面的整修改造,到20103月正式投产。主营 业务为皮革,皮鞋等。
  1213日,记者一路打听,找到了三和皮革所在地——鹿邑县玄武镇崔堂村。这家皮革厂污染严重,真是把我们祸害惨了,你们到工厂北边的河边看看就知道了。一自称姓李的群众说。
  记者沿着工厂东边的一条水泥路向北走,远远就闻见了一股刺鼻的臭味。来到工厂北边的一条小河边,记者找到了恶臭的来源——在小河边上的一个大棚 子下面,堆满了已经晾干的皮革废渣;而在大棚子西边的麦田里,皮革废渣的量更大,且都是湿淋淋的,向外渗着颜色怪异的废水,冷风吹拂下,散发着令人窒息的 恶臭。就在记者拍照时,还有穿着三和蓝色制服的工人将整车整车渗着水的皮革废渣倾倒在这里。甚至有部分废渣漫上了旁边的土路,道路上恶臭无比,泥泞不 堪。
  一个从此路过的村民告诉记者, 长期以来,三和皮革的废水废气废渣一直污染着周边环境。由于浅层水受到污染,村子里的水井不得不越打越深。几年前,有几户村民抽取河沟里的污水来灌溉庄 稼,没想到浇过的庄稼全死光了。这一两年,皮革厂排出来的废水好了一些,但还是隔三差五不定期地从小烟囱里排放臭气,熏得附近群众头晕脑胀;而皮革厂的皮 革废渣随意堆放在庄稼地里,对周边环境及土壤都造成了污染。
  1215日上午,记者与鹿邑县环保局王局长取得了联系。王局长告诉记者,对于群众反映三和皮革污染一事,周口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不久前曾专 门进行过调查。经检测,三和皮革的废水属达标排放。记者告诉王局长,三和皮革将废渣堆放在农田里,造成了污染。王局长表示,这一情况他不了解,不过他会安 排环境监察大队进行调查处理,并给记者一个回复。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没有收到鹿邑县环保局的回复。
  采访中,王局长还告诉记者,三和皮革的生产废水中含有重金属铬。为了避免造成铬污染,河南省环保厅曾经四次来到三和皮革督促指导污水处理。根据 检测情况,皮革厂排放的废水经过了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是达标的。既然工业废水中含铬,那么生产的废渣中是否也含铬?废渣随意堆放是否会造成铬污染?废 渣里应该不含铬吧。王局长不太确定地说。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