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湖北汉南河水污染严重 经济民生难取舍



湖北汉南河水污染严重 经济民生难取舍
http://hb.sina.com.cn 2011-10-21 11:27: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晓杰发自湖北仙桃、潜江
  发源于陕西米仓山的汉江,在鄂西北与丹江合流后便一路朝东南方向奔腾而下,最终孕育出一个美丽而富饶的江汉平原。在那个大兴水利的年代,人们在 潜江市境内的泽口建闸并辟出一条汉南河,该河在仙桃市郑场镇游潭村一分为二,向南的一条称作通洲河,往东北去的一条名为通顺河,两条河如同双臂一般环绕着 整个仙桃。
  汉南河起点的泽口闸周边便是始建于1991年的湖北潜江经济开发区,原称泽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就在开发区不断提档升级并被定 位建设成中国中部最具吸引力化工园区的同时,园区内20余家化工企业的污染问题却愈演愈烈,汉南河的水质也越来越糟糕,正在影响着下游沿河居民的生 活。
  河水流毒
  从汉南河分水后,宽度不过十数米的通洲河便独自南下右拐,其流域面积、灌溉面积分别是1933.91平方公里和67.51万亩,几乎滋润着仙桃境内半数土地,剅河镇双桥村的生活、生产用水曾经全部取自于此。
  在鱼塘边的土埂上来来回回,许先河恨不得脱衣下水去打捞死鱼给记者看。
  1016日下午1时许,未等记者走近许先河承包的那7亩鱼塘,一股难闻的腥臭味便迎面扑来。我的鱼全部都死光了,7亩塘至少有7000 鱼,直接损失总共25000多元,一边用铁锹拨弄着塘里的死鱼残骸,老许一边向《每日经济新闻》回忆称,929日大清早,我本来是准备过几天就放水 捞鱼的,通洲河上游来的污水漫过路面直接灌进鱼塘,不到三天时间,鱼都死了
  今年秋天,这些损失惨重的养殖户们在反复商量后决定  “试一试每年都有死鱼、死鸭,但往年情况都好一点,今年格外厉害,村支书许先河告诉《每日经经济新闻》记者,村子里200多户受损失的村民联名写了一个申诉书,希望上面能够帮我们解决问题
  在这份数百村民签下姓名的申述书中,这些养殖户们这样描述自己的遭遇:每年十月初,泽口闸都会放一次水下来,因为还有晚稻种植和水产养 殖需要用水,水是农业的命脉。可今年的来水完全是毒水,加之十月初一次降雨,河满为患,毒水四处满溢,是一切水生作物的灭顶之灾,河道、鱼池到处都漂浮着 死鱼、死虾和死鸭。
  虽然在村支书这个位置上干了多年,但面对这未曾预料到的  “灾难,许先河也有些发蒙投资的一万多块一下子就都没了,这口鱼塘基本上就是他们家今年全部的收入来源。我们家三口人有五亩地,一亩地一年到头也就挣几百块钱
  在一份仙桃市剅河镇政府提供的  “剅河镇养殖户近五年损失统计表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如下一组数据:鱼户数112、受污染面积 1636亩、死鱼数量10万公斤左右;鸭户数46、死亡数量24815只。而从污染所涉及的范围上看,几乎遍布整个剅河镇。不只是我们剅河镇这样,距离 潜江更近一点的毛嘴镇、郑场镇也都存在这个情况,该镇一位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如是介绍称,老百姓也一直在反映
  103日,国庆长假的第三天,在反复统计全村受损情况后,身为村支书的许先河向镇政府汇报,“107日,市环保局就来人了。就在仙桃市环 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实地调查后的第二天,108日,仙桃市委机关报《仙桃日报》实名发表了一篇  《潜江化工企业肆意排污我市河水遭重度污染》的稿件,将 污染源指向汉南河上游以化工产业为主导的潜江经济开发区。
  城市经济竞赛
  虽同源于古云梦泽,但潜江和仙桃这两座城市对自身的定位却不同,前者以体操之乡自居十余年,后者自2004年开始高调投入数十亿元打造中国戏剧之都
  城市形象比拼的背后,则是各地GDP“真刀实枪的较量。据湖北官方权威数据统计,2010年,潜江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2%在全省 17个市州中位居第二。毫无疑问,位于汉南河上游泽口闸附近的经开区为此立下了不小功劳,开发区化工产业集群已被确定为湖北省52个重点成长型产业集 群之一、武汉城市圈化工产业承接基地;2010年,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5.5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34%”。在湖北最具人气的社区论 东湖论坛上,有潜江网友直接问道:能否超越仙桃?
  显然,这位提出问题的网友并没有完全体会到汉南河下游居民的心境。面对家乡日益严重的水污染问题,仙桃市剅河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   《每日经济新闻》直言:最近几年,镇下面村里患癌症的人是越来越多。老百姓也一直向市(环保)局反映这个情况,市(环保)也早知道这个情况。直 9月中旬的某次防汛工作结束后,仙桃有关方面的行动才开始表现得积极起来,那天,(仙桃)市委领导来到潜江境内的泽口闸察看汛情,看到这个(排污) 况,有领导在现场就发脾气了,他们(市委领导)以前不知道情况有这么严重
  922日,潜江政府官网有一则市领导会见中石化方面的消息,而同样在那一天上午9点多,仙桃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正在赶往汉南河提取水样,并在当天就做出详细的化验报告。
  这份出自  “仙桃市环境监测站报告,其采样分析得出的数据显示,华润化肥1号排污口的悬浮物超过《合成氨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值 0.4倍、化学需氧量超标1.4倍、挥发酚超标6.25倍、氨氮超标2.6倍;2号排污口悬浮物超标13.1倍、化学需氧量超标0.9倍、挥发酚超标 0.4倍、氨氮超标1倍;永安药业、方圆钛白等企业共用排污口的污水化学需氧量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1.44倍、氨氮超标5.55倍;仙桃市 郑场镇游潭村二组处通顺河段水质化学需氧量超标3.33倍、挥发酚超标1.8倍、氨氮超标155倍,而这也正是汉南河在潜江与仙桃交界点所在。
  而在另一份仙桃市环保局向上级提交的内部汇报材料中,对于上述情况的最终总结是:以上数据,说明进入仙桃境内已经是受到严重污染的污水。华润化肥、金澳科技、永安药业、方圆钛白等几家大型化工企业严重超标排污直排汉南河后,导致汉南河水质严重超标,毋庸置疑。
  虽然早在十几天前就已做出上述结论,但仙桃市环保局一位分管副局长仍就此事婉拒  《每日经济新闻》的任何采访,我们已经将相关情况向市委、省厅做了汇报,省厅和部里面正在进行调查,现在不好接受采访
  实际上,汉南河上游企业违规排污导致下游的通顺河、通洲河遭重度污染的情况,早就引起了仙桃市许多方面的关注。据《仙桃日报》报道称,自 2008年以来,每年两会上,仙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建言献策,提出关于协调解决通顺河上游  (泽口)化工厂水污染的建议、提案。尽管如此,许先 河和他的同乡们还是在2011年的这个秋季遭遇了他们难以承受的损失一年的收入就没了,还要亏钱
  经济与民生间的取舍
  事实上,和向上面递交申述书的仙桃市剅河镇双桥村村民比较起来,为了不至于生存不下去,潜江市竹根滩镇董滩村的村民们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上访、堵路都干过,可就是解决不了问题
  距潜江市区不过数公里远,拥有3000多人口的董滩村,恰好位于汉江与汉南河的交汇处,整个村子沿一条小河次第展开,对岸就是开发区的老牌重点 企业华润化肥。无论记者站在董滩村的什么地方,都能闻到一种特殊的气味、听到不绝于耳的机器轰鸣声、看到占据所有角落的黑色粉尘。
  1017日下午,得知有人来了解污染情况,正在帮邻居家盖房子的村民王嫂随即丢下手中的活,赶过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诉说她的苦楚: 处都是黑灰,关上门窗都不行。噪音吵得人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还有水,以前屋后面那条河直接可以喝,现在连浇地都不行。她抱怨称。
  在村民们的表述和神情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能明显感觉到一种对未来的恐惧和焦虑。村后面那条河,80年代是能喝水、能洗衣,90年代是只 能洗衣、不能喝水,2000年以后是不能洗衣、也不能喝水,董滩村村支书老董向记者如是描述自己所经历的一切,村子里得肺气肿、癌症的村民是明显增多 了,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养的鱼和鸭子都死了。村民也去堵了企业的路,相关材料也都向上交了,市环保局领导也来过我们村好几次,可就是解决不了问
  由于《仙桃日报》的那篇公开报道和相关方面的努力,1012日,由国家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处长阎景军带队的专家组抵达仙桃和潜江,对汉南河污染展开调查。
  在仙桃方面知情人士的指引下,1017日,本报记者还是在潜泽大道一个共用排污口处看到有暗黄色的、散发着刺鼻气味的液体源源不断地流入汉南河,而排污口的正对面就是占据国内乃至全球牛磺酸产量半壁江山的上市公司永安药业。
  对此,永安药业一位不愿具名的管理人员觉得有点冤,他在电话中反复对本报表示:这是一个多家企业共用的排污口,作为一家上市企业,永安投 资建设有自己的污水处理池和监测系统。与其并列一字排开的则有金澳科技、方圆钛白等十数家化工类企业,均是开发区的大户
  在上级部门检测报告没有公布之前,谁也不愿意戴上违规排污的帽子。1018日上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潜江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刘国平坚持表示自己不是很清楚,企业排污是不是事实,这个具体不由我们定,由上级部门来决定
  对辖区内化工企业是否都配备并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备的问题,这位主管环评管理和审批工作的负责人则坦承:开发区企业有的有,有的没有,比 较大的企业应该都有相应的污水处理设施,也一直都在用。(出现违规)排污的问题可能是由于工人的操作水平和使用情况  (引起)”。记者提出能否前往主要 企业观看排污设备运行情况时,他则显得非常诧异:谁陪你去看呢?以往来的记者都没有进去企业看过。
  作为刘国平的同事,刚上任潜江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局长的曹亚则表现得比较  “直率在我们平时监管过程中,所有的企业都能够实现达标排放。他同时承认,即使是经过处理,(这些水)对汉南河也是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尽管作为村支书的许先河和老董都非常希望政府能帮老百姓解决问题,但他们也知道不可能让企业关门。事实也确是如此,以老牌企业华润化肥 为例,据公开资料显示,日吃掉”800吨煤炭的华润化肥在湖北省化肥生产行业中排在前三位,向江汉平原乃至全湖北省农村供肥。
  其实,就在两个月前,一个总投资约2800万元、主要服务开发区化工企业的污水处理厂已正式破土动工。在项目现场,一位赵姓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称,这个污水处理厂明年10月份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而那个汉南河两岸百姓最为关注的,将出自国家环保部专家组的检查结果,仙桃和潜江双方的环保局都表示:快了,就在这几天就会出结果,应该会在环保部网站上发一个通告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