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百桶化工颜料偷卸博罗县横河镇林地中



百桶化工颜料偷卸博罗县横河镇林地中
发布时间:2011-11-03 10:21:01 新闻来源:南方网 

约百桶废弃化工颜料堆积在林中。
南都讯 记者郭秋成 是哪家企业竟然如此缺德?将百余桶用过的废弃化工颜料,偷卸到了博罗县横河镇的林地中。日前,面临污染威胁的当地居民向南都记者报料,他们向公安部门报案,并向环保部门和当地镇政府反映多次,至今案件没破,污染物也没有被清理。
村民:化工颜料威胁新村
111日,博罗县横河镇东角管理区新村村民徐先生向南都记者反映,该村上游一片林地被人倾倒了上百桶化工颜料,村民面临污染威胁。
据徐先生反映,最早发现污染物被人偷倒于此,是今年的811日。由于该块林地归他所有,他立即向横河镇派出所报案,并向横河镇政府及环保部门进行了举报。
徐先生说,最初颜料桶被堆得横七竖八,造成不少废颜料横流到林地里,附近的竹子和绿草都枯死了。后来,经环保部门及当地镇政府处理,将颜料桶搬到了附近平地上,但至今案件未破,污染物依然没有清理。
走访现场时,记者看到个别颜料桶上的信息显示,该批污染物为易燃物,只是经过2个多月的风吹日晒已经模糊不清。记者现场数了一下,至少有90多桶。村民称,个别比较完整的颜料桶被拾荒者拿走了。
采访中,东角管理区及新村的干部也赶到现场。据他们反映,几年前,相邻的湖镇也发生过类似的化工颜料偷倒事件,并给当地村民造成了直接损失,牛饮了污染的水,死掉了。为此,他们也担心,碰到雨天,该批废弃化工颜料外溢,污染村里水源。
环保局:已发函镇政府处理
博罗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称,接到新村村民举报后,他们及时派工作人员前往调查了解了情况,该批废弃污染物,不知是何人所倾倒。按照规定,谁污染谁负责处理;在没有找到倾倒者的情况下,只能先按照属地原则,发函由横河镇政府出面进行处理。
该负责人介绍,由于横河镇经济状况相对薄弱,而清理该批污染物大约需要1万多元。县环保局建议横河镇政府牵头,向县财政局申请处理费用。
镇政府:未及时处理有原因
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横河镇副镇长黄亦奎表示,镇里也非常重视。没有及时处理,是客观存在多个问题,除处理废物的经费外,还需要联系有资质的处理公 司,因为担心进一步造成污染,不能简单掩埋了事。目前,他们已经联系到了惠州水口一家化工污染处理公司,该问题将在本月内得到解决。
针对该案件,新村村民反映,在报案之初,颜料桶上还有厂家的名字等信息,并被派出所提取了。让他们感到不满的是,如今已经2个多月过去了,案件仍没有破。横河派出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案件的具体情况无法透露,只能告诉记者,案件目前尚无进展,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