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玉环两家养猪房污水多年直排龙溪水库



玉环两家养猪房污水多年直排龙溪水库
台州之窗 2011-09-08 13:50:46来源:台州日报
相关部门现场查看后表示将联合取缔
近日,玉环县龙溪乡邱家村有几位村民致电本报热线,说该村本就缺水,可是有村民常年在龙溪水库边上搭建养猪房,还把猪粪猪尿等直接排入水库,严重影响了水质,龙溪水库可是玉环县主要的饮用水源之一,希望相关部门能好好管管,还村民们一个清洁的水源。
养猪房污水直排水库
96日上午,记者来到玉环县龙溪乡邱家村, 在马路边很快就发现了一个养猪房,一阵阵臭气随风飘来。猪房不大,就几十平方米,墙外有个坑,猪粪就直接排到这个坑里,而坑与水库就一路之隔。主人梁宝才 说,他是这个村的养猪专业户,从20多岁开始养猪,有50多个年头了。以前他养种猪16头,现在因为老婆生病,减少了养殖量。
在梁宝才的养猪房内,记者看到几头大猪,一栏小猪,总共养了20多头。
走在水库边,记者发现,因为干旱,水库已见了底,一条小溪沟内的水黑得像墨汁,还散发着臭气。库底水草丛生,散见着不少肥皂粉包装袋,岩石上还有洗过衣服的肥皂水痕迹,垃圾遍地。
沿着污染的溪沟往上寻,用手扒开杂草,发现水质污染更严重,但这污染明显不是从梁宝才的养猪房处流过来的。应该还有更大的污染源。这么想着,记者一行一边寻找一边四处打听。
一位阿婆说:我们村也面临缺水的困难,本来准备从这水库里抽水的,可是太脏了,怕不能吃。幸亏前几天下了雨,我们自己用的小水库有水了。
根据热心村民的指点,记者终于找到了更大的污染源。从一条小路朝山里走,大约走了几百米,突然一阵浓烈的臭气迎面扑来,这里是一排用水泥砖建造的房子,从外面就能一眼看到一地的猪粪和尿液从一节塑料管中流入小溪沟,直接排进水库,整条溪沟里全是粪便。
养猪房内大猪小猪有上百头,旁边的饲料上围绕着一片黑压压的苍蝇,走进去只觉得一阵恶心。
 
相关部门将联合取缔
龙溪乡分管环保的副乡长梁益贵听说龙溪水库被 污染的情况后,表示乡里对此高度重视。当日下午,梁益贵和龙溪乡政府几位领导联系了龙溪水库管理所及邱家村村委会主任一行来到现场,看了梁宝才的养猪房, 又看了邱新法在马路边的养猪房,最后在水库污染现场也进行了一番观察,感觉问题严重,很惊讶。
在村民邱新法的养猪房里,邱新法说:我养猪好几年了,一直就这样的。农村人没什么地方可去,干别的又赚不到钱,才想着养猪。
龙溪水库管理所所长林福田说:原来这些猪都是养在其他地方的,现在这些养猪房应该是偷偷建起来的。上次环保部门跟我们一起来取缔过,叫他们不要养了,他们自己都同意了的。
对于现有的污染,林福田表示会让这些村民立即 清除。林福田说:在库区,洗衣服和游泳行为也都是被禁止的,一来,存在安全隐患,这个库区已经发生过两个孩子落水身亡的事故了,另一方面对水库的水质也 有影响。我们从727日至831日,每天早上7点开始巡查一直到晚上7点结束,现在学生上课了,我们就没有巡查了。
林福田同时表示,接下来会加强对库区的巡查工作,做到严格仔细。梁益贵则表态,他已向当地环保局作了汇报,跟乡里主要领导也汇报过,近日将联合各部门将污染水库的养猪房取缔掉,还水库清洁的水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