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无证造纸厂污水直排赣江



无证造纸厂污水直排赣江
中国南昌新闻网 2011-08-31
高新区执法部门曾多次取缔,下游渔民30万元桂鱼全部翻了肚皮
  高新开发区昌东镇钱岗村,有一家名为昌东纸业有限公司的造纸厂,在没有任何排污设备的情况下,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向赣江排放,造成了赣江水质的污染,以及下游水产养殖户的巨大损失。
    环保部门多次对其进行取缔,但昨日记者来到该造纸厂处采访时,生产车间内仍传出轰鸣的机器声,刺鼻浑浊的污水,顺着大直径的水泥管道,正源源不断地排入到赣江中……
  熊园玲 记者 熊金标
  举报 造纸厂排污水污染赣江
    昨日,在赣江水域中养殖桂鱼的涂根财向本报反映,上游有家造纸厂向赣江排污,造成水质污染。他利用网箱在赣江中养殖的桂鱼,全部死了,造成近30万元的损失。
    涂根财是南昌县蒋巷镇人,几年前来到与蒋巷镇一江之隔的高新开发区昌东镇,在赣江水域中利用网箱养殖桂鱼。眼看着养殖的桂鱼越来越大,想着今年桂鱼的行情走俏,涂根财和妻子喜笑颜开。
    但不幸很快就发生了。827日凌晨5时许,涂根财接到一名同行朋友的电话,称当日凌晨4时许,他的鱼全部翻了肚皮,并让涂根财赶快去看下自己家的鱼怎么样。
    闻讯,涂根财和妻子匆忙来到网箱旁,捞起一看,涂根财傻眼了。网箱中的鱼已经奄奄一息。这些鱼全部死掉了,让我损失将近30万元,我现在是倾家荡产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最后,经过他人指点,涂根财才知道,在养鱼处上游几公里处,一家造纸厂不断地向赣江中排污水,这可能是桂鱼死亡的原因。
  现场 造纸厂排水口漂着死鱼
    昨日上午,记者和涂根财找到了造纸厂,只见造纸厂外没有任何标识,大门紧闭,但是厂区内却传出轰鸣的机器声。记者敲门却无人前来开门。透过门缝,记者看到,厂房内废旧纸张堆积如山,一些废纸已经被碎纸机打碎。而在另外一个厂房内,一台制纸机,正在工作中。

   
随后,记者顺着赣江大堤的斜坡,来到了沙滩之上。这里的沙滩覆盖了一层几厘米厚的泛白纸浆,远远望去像干涸开裂的土地。在一个出水口处,记者看到沙地已经被冲刷出一条一米深、50厘米宽的沟,沟旁也能看到已经干裂的纸浆。
    而在大堤下的一个池子中,刺鼻浑浊的污水正不断流入,泛起一层泡沫。在池子200米之外比较隐蔽的地方,一根直径约40厘米的水泥管道,正不断向赣江中排放浑浊的污水。记者发现,在该出水口附近,漂浮着不少死鱼。
  厂方 造纸厂排污不影响水质
    发现记者在进行实地调查时,造纸厂的大门突然打开,并从里面跑出多名工作人员。当涂根财表示污水可能污染到下游水质时,造纸厂的一名中年男子就要动手打人,并称造纸厂的污水不可能影响到几公里外的地方。
    “你养的鱼死亡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不要到这里来找麻烦。中年男子甚至表示,我厂子投入了几百万,你不要找媒体来让我也活不了。该男子扬言,环保的执法人员来,他也要跟他们拼命。
    该男子告诉记者,厂子是生产卫生纸的造纸厂,名叫昌东纸业有限公司。当记者要求男子出示相关证件时,中年男子称证件已被老板带走了,没有放在厂中。
  官方
  无证造纸厂被多次取缔关停
    造纸厂是否真如厂方人员所说,所有手续齐全呢?昨日,记者采访了负责辖区环保事项的高新区市政局。该局一名负责环保工作的人员介绍,昌东纸业有限公司并没有通过环保评估,不具备开工生产的资格。
    据介绍,高新区市政局在接到群众反映后,曾多次对该造纸厂进行取缔关停。但造纸厂却和环保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战,执法人员一走,造纸厂就又投入了生产。我们执法人员不可能24小时蹲点监管。最后,该工作人员表示,将和市环保局及高新管委会协调,督促该违法排污的造纸厂关停,并加大检查打击力度。
来源:南昌新闻网——南昌晚报
编辑:江莉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