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违法排污不服管 长春“最牛屠宰厂”已被停产



违法排污不服管 长春“最牛屠宰厂”已被停产
来源: 长春晚报  2011-08-31 07:40 编辑: 霍鹏月

作人员强制断电。
多部门联合执法。 本组图片 记者 马东宇 摄    
  在南关区幸福乡红嘴子村瓦盆窖屯,有一个屠宰厂。自2006年建厂以来,每晚,猪叫声声,伴着刺鼻的臭味,扰得居民寝食难安。两年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做其负责人思想工作,可厂子的负责人却置若罔闻。村民们戏称,这个不听话的屠宰厂是史上最牛屠宰厂。为了还村民们一个安适的生活环境,30日上午,南关区采取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对拒不执行长春市环境保护局停产限期治理决定、继续违法排污的这家厂子给予断电强制停产限期治理的处罚。
  屠宰厂偷排杀猪污水
  造成严重污染
  这家名叫长春市聚德肉食品有限公司的厂子,位于南关区幸福乡红嘴子村瓦盆窖屯。这里每天要对上百头猪进行屠宰,加工处理。以前,该公司内配有较齐全的污水处理设备,杀猪的污水都经过处理后才向外排放。可最近两年,由于公司的污水处理设备年久失修,没有得到及时的更换和修理,杀猪的污水便直接通过地下管道排到了屯子旁边的谢家沟水库和村民的林木里。如今的谢家沟水库已被污水严重污染,而且臭气漫天,流入村民的林木里的污水导致大量树木死亡,给附近居民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环保部门多次登门造访
  屠宰厂却屡教不改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该屠宰厂的问题已经存在两年多了,自从接到群众反映的电话,环保分局就多次敦促要求其整改,局长本人也多次来到该公司做工作,希望该公司能够运行污水处理设施,通过达标后排放污水,或者修建防渗漏储水池,暂存污水并及时抽出、运走,送交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但该公司却屡教不改。不久前,环保部门对长春市聚德肉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并作出停产限期治理决定,可该公司仍正常运营,超标污水仍被肆意地排放。
  对环保规定置若罔闻
  违法工厂被强制停产
  30日上午,南关区采取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由南关环保分局带头,联合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局和农电公司长春城郊分公司幸福供电所等部门,出动28名执法人员、10台执法车辆,对拒不执行长春市环境保护局停产限期治理决定、继续违法排污的这家厂子给予断电强制停产限期治理的处罚。最终,环保部门研究决定,并通过东北电监局吉林电监会批准:对该公司长期违法排放超标污水的行为给予断电强制停产治理。
  南关区环保分局的刘笑丰局长告诉记者,企业未达标污水的排放不仅将对我们生存的环境造成危害,而且严重影响我们每个人的健康。超标的污水若排放到河流内,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污染水体后,通过饮水或者食物链便可能引起急性和慢性中毒,长期饮用有致癌作用的化学物质的水,或者食用体内蓄积这类物质的生物就有可能诱发癌症。而通过水体污染引起的传染病在发展中国家每年约有6000万人死于腹泻。”“我们环保部门监察科对企业进行严格监管的同时,希望相关的企业都能够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将污水处理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刘笑丰局长说。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