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河南封丘:村民投诉化工企业污染严重 相关部门回应企业属合法生产

河南封丘:村民投诉化工企业污染严重 相关部门回应企业属合法生产
消费日报网  2011-10-20 17:33:17
    【中经联播 讯  记者 田广杰 发自河南】 近日,有河南封丘县网友向本网【新闻热线】发贴《河南封丘县:继毒工厂之后又现毒化工厂污染企业,该谁担责?》。反映:河南省封丘县工业园区工业 二路的新乡市晨曦化工有限公司是封丘县继毒工厂之后又现的毒化工厂,该厂在长期昼夜不停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烟雾、粉尘和工业废水,严重污染周 边环境,是典型的重污染企业,当地有关部门不闻不问等问题非常严重,强烈要求本网予以关注。
    本网接报后派员前往当地调查核实,证明网友反映问题属实。
    2011919日,本网记者来到晨曦化工有限公司,看见企业正在忙碌的生产着,高烟囱上的黑烟源源不断地往外冒,大量的生产固废露天堆放,工作面的工 人们个个遮头掩面,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忙碌着,四周荡起的烟尘随风飘散,使人无法靠近,整个厂区几乎都笼罩在灰蒙蒙的烟雾和粉尘之中。
    据周边百姓反映:晨曦化工有限公司环保设施不先进,排放的废烟气不达标。生产时排出来的滚滚黑烟,粉尘飘落的到处都是。就连厂内工作人员天天都是带着口罩 和帽子上班,下班必须洗澡。从厂区排出的黄色污水,所流之地寸草不生,生产中含有强酸性质的废水经过厂区内蓄水坑进行自然渗透,  对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由于厂区距离村庄比较近,在生产时释放出来一种令人窒息的臭味,更害的村民们平时连窗户都不敢开,每天被这个化工厂产生的 污染折磨得苦不甘言。
    还有一村民说:就这样的污染问题,在这里已有好几年了,他们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由于企业老板关系网比较复杂,听说和县里,市里的领导都有关系,环保局 的工作人员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再说环保局每年收取企业都有不少的排污费。现在的社会有钱就可以有一切,钱权都是一体的,哪个领导还会顾及老百姓的生活安 危。所以这样的污染情况自今无人过问说这句话时村民都是一脸的无奈;在村民们无奈的表情和叹气声中记者能感觉到老百姓都在为自己和家人的基本生活和生命 安全所担心着。
    关于晨曦化工有限公司污染一事,封丘县环保局回复中经联播说明:新乡市晨曦化工有限公司于20059月通过新乡市环保局环评批复(批复文号【2005 107号)。企业在取得环评手续后,严格按照三同时要求,对环境评估报告中涉及到的废水、废气治理工程进行施工,严格执行了三同时制度。2009 629日经新乡市环境保护局批复同意进行试生产(项目编号90)。该公司废水治理达到在糠醛水解生产内部的循环利用,目前外排的主要是生活水和冷却 水。烟囱废气采用水膜除尘技术,大气污染物经治理后,能符合GB13271-2001<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II时段要求。今年企业又按 照省环保厅关于糠醛行业治理规范进行了深度治理,预计十月底治理工程将全部结束,准备申请市局验收。
    记者向国家环保部有关专家咨询,从文中照片就可以看出,河南新乡市晨曦化工有限公司存在以下违范环保的违法事实。一、按照有关国家对企业大气排放的标准, 该厂烟囱烟尘排放超标。二、生产车间简陋,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原因或者是没有有关的环保设施,或者严重违范了有关环保三同时的规定。三、生产固废没 有按照环保三防措施进行露天堆放。
    新乡晨曦化工有限公司是否污染,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行政失职行为?企业在给当地财税做出重大贡献和给自己带来巨大经济收益的同时,给当地群众赖以生存的 环境是否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毁灭性的污染?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能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好好查一查,还当地群众和企业一个公道,还法律一份尊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