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河北青县:引来污染外企造出“癌症村”



河北青县:引来污染外企造出癌症村
 2011-12-10 15:37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http://kuaixunshe.com
近日,本网接到来自河北省沧州市青县陈嘴乡的举报。举报人称,当地一家中韩合资企业和一家韩国独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大量排放未经环保处理的废水、废气,受此影响,企业所在的村子每年都有数名村民因患癌症死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癌症村
114日,记者前赴青县陈嘴乡调查。
                            井水能变色
104国道沧州境兴济路口,记者见到了举报人。在他的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陈嘴乡小院村,见到了举报所述的污染企业之一 ——“沧州大光化妆毛业有限公司”(下称大光毛业”)
这家企业主要是生产化妆用的毛刷。举报人介绍,毛刷生产过程中需要对动物毛发染色,而该家企业将染色工序中产生的废水直接排到周边的一个水坑里。
 记者来到水坑旁看到,坑内废水呈黑色,水坑周边被倒满了各式样的垃圾,其中大多数是动物的毛发。记者取出随身携带的PH试纸对废水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PH值为10,印证废水呈强碱性。
这时,记者对从水坑旁路过的一位李姓村民进行采访。一提起大光毛业,该村民激动地称,大光毛业自从投产以来,周边本是清澈清凉的水源全都遭受废水污染,无论水井多深,总之抽上来水看起很清澈,但是一见阳光就会变成茶红色!”
村民告诉记者,大光毛业所在周边的几个村子都成为癌症村,每个村每年都会有两三个村民死于食道癌、乳腺癌、淋巴癌等癌症,且死者大多正值盛 年,年龄大约在四十岁左右。现在我们都不敢喝这些受到污染的水,村民要么在很远的地方挑水回来喝,要么就买纯净水喝。该村民说。
                      村民过着自杀式的生活
结束对大光毛业的调查,记者前往另一家位于张二庄村的污染企业。在前行的路途中,记者看到前方有一排厂房,黄烟从一个大烟囱中滚滚而出,在天空中随风起舞。举报人指着厂房称,这就是他举报的那家韩国独资的口管厂。
记者来到企业大门之外看到,企业的大门紧闭,透过缝隙向内看去,院子内显得十分冷清,而空气中则弥漫着一股浓烈的酸味。他们的生产主要是承接来料加工,为毛刷上的铁皮管口镀铬。举报人介绍。

    
 据悉,镀铬危害非常明显,其临床主要表现为流涕、鼻塞、鼻衄、鼻干燥、鼻灼痛、嗅觉减退等症状及鼻粘膜充血、肿胀、干燥或萎缩等体征;同时,镀铬产生的废气引发肺癌。
在口管厂所在的张二庄村,记者了解到不少村民已经被口管厂排放的黄烟折腾得苦不堪言,经济条件稍微好一些的村民都搬离了村子。一位村民表示,他晚上睡觉都不敢开窗户,其原因就在于那酸味能把人从梦中熏醒。
更有一位村民调侃称,自己是过着自杀式生活。
                              污染企业有公安局保护
据了解,在陈嘴乡大肆污染的企业并不只记者调查这两家,当地还有许多中韩合资、韩国独资企业都不同程度存在着严重的污染问题。
污染为何总与韩国沾边?记者后来了解到。对韩开放是青县对外开放的重要策略。1999年,青县与韩国清原郡缔结了友好县郡关系之后,曾经利用韩国全 国性电视台KBSMBC和全国性报纸《东亚时报》宣传投资环境优势,从此,青县与韩国的经贸交流日趋密切,并在韩国许多城市产生了青县效应
你们怎么不向当地环保部门举报?”面对记者的疑问,不少村民纷纷称曾经向当地环保部门举报,但是环保部门根本就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回应和行动。环保部门不理不睬,而企业又有公安局保护,我们拿这些企业根本没辙。一村民愤怒地说道。
事实正如该村民所说。记者在对大光毛业污染一事调查时就惊奇发现,其南面大门上挂有青县公安局重点保护企业的牌匾。本是保证一方平安的公安部门却用挂牌匾的方式宣称保护污染企业,不难让人联想到这是为了防止村民过激行为而采取的主动措施。
从村民所讲,以及记者所见来看,当地政府对来自韩国的投资确实是疼爱有加。不过这份疼爱的背后,损失的却是大好的环境,以及百姓的民心,是不折不扣的崇洋媚外。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