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非法拆船污染赛江仍在继续



非法拆船污染赛江仍在继续
作者:徐洁     文章来源:宁德网 更新时间:2011-11-25 9:00:08
核心提示:福安是全国三大民间船舶修造基地之一,如今正朝着百亿船舶产业基地的目标大步 迈进。然而,非法拆船这一久治不愈的顽疾却给福安船舶业发展蒙上了阴影。2006年,本报曾刊发《非法拆船点肆意排污污染赛江》一文予以报道。去年,福安 船舶修造业污染整治更是省人大被列入重点挂牌督办的20个项目之一。


宁德网消息 (记者 徐洁 文/) 福安是全国三大民间船舶修造基地之一,如今正朝着百亿船舶产业基地的目标大步迈进。然而,非法拆船这一久治不愈的顽疾却给福安船舶业发展蒙上了阴影。 2006年,本报曾刊发《非法拆船点肆意排污污染赛江》一文予以报道。去年,福安船舶修造业污染整治更是省人大被列入重点挂牌督办的20个项目之一。
  拆船业被称为无烟冶金工业,它变废为宝,与开采或进口矿石进行冶炼轧制相比,既节约了能源和矿藏资源,又减少了 开采冶炼过程产生的环境污染。2005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绿色拆船通用规范》对拆解规模、装备设施、工艺技术、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工人健康和环 境保护等方面都有明确要求。非法拆船则通过逃避执法部门监管,不采取任何环保措施进行直接拆解,垃圾、废油、废弃物直接入海,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不言而喻。
  1115日,记者跟随2011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德)视察采访团来到位于福安市赛岐镇苏阳村一处滩涂就目睹了非法 拆船的一幕。只见一艘万吨客滚轮直接靠泊在赛江岸边,工人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在十几米高的船体进行拆卸作业。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任何环保设施。各种拆 卸下来的部件堆满滩涂,有毒的石棉随意丢弃,废油、油漆散发着刺鼻的臭味,大大小小的焊接钢瓶、液化气瓶并没有加以防护……当记者试图采访在现场施工的工 人时,对方都以刚来这里工作,不了解情况为由婉拒。
  福安市人大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家非法拆解点在9月初曾被相关执法部门叫停过,业主曾经承诺不再进行拆解,没想到执法人员前脚刚走,他们又重操就业了。非法拆船涉及环保、海事、水利、经贸等多个部门,多头管理往往导致执法不严,容易被不法业主钻空子。
  市环保局纪检组长吴美潘告诉记者,此类非法拆船点没有经过规范的审批直接冲摊进行无序拆解,油水没有分离排放,固体 废物也未分类填埋,一旦遇到涨潮、下雨,遗弃在滩涂上的废水废油便直接污染赛江。直接拆解、直接冲滩、直接排污的非法拆船明显违法了我国环境保护 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必须依法坚决予以取缔。
  据反馈,福安市委、市政府对苏阳非法拆船点仍在作业的情况高度重视,于16日下午出动联合执法队伍,拆除吊机、变压 器等生产设备,切断用电路线。责令业主限期清理场地并恢复地貌。对于停留江面未拆解的部分船体,要求其在大潮之日拖离至合法拆解点拆解。要求海事、边防等 部门严把船舶进口关,避免无合法手续船舶进港拆解。
  独特的海岸区位、便利的交通环境、理想的地质地貌,特别是大量优秀船舶拆解人才的积聚,都是福安打造全国绿色船舶拆 解基地得天独厚的优势。有资料显示,多年来福安拆船业发展势头强劲,船舶拆解量不断增加。仅2010年福安拆解船舶数达471艘、33.42万轻吨。今年 5月份,福建省赛江船舶拆解有限公司和闽东丛茂船舶实业有限公司更是被中国拆船协会评为安全、环保、健康2A级绿色拆船企业。记者认为,船舶拆解业 作为福安市支柱性产业之一,唯有以积极的态度去倡导、推行绿色拆船,才能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