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东旭新村旁新建油漆车间



东旭新村旁新建油漆车间
发布作者:记者 罗乔欣 实习生 王旭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1-10-28
  “上个周末北京大雾,我们小区里弥漫着一股油漆味,十分难闻!日前,本报接到朝阳区读者张女士的来信,反映从今年4月开始,她居住的东旭新村 住宅小区每天都能闻到油漆味,刺鼻难闻,大家非常担心这种气味会影响身体健康。经调查核实,油漆味来自小区旁边的一家生产木门的企业。居民十分不解,小区 附近怎能有生产加工家具的呢?它是否经过环境评测呢?如果是非法企业就应取缔,彻底消除隐患。
  
一街之隔建木门加工厂
  
居民家中油漆味呛人
  10
21日记者来到张女士居住的位于黑庄户乡幺铺村的东旭新村小区。一进村西口就看到,路北侧有一片住宅区,而路南侧是居民反映污染空气的木门厂。在厂区西南部几个排气管道附近,记者确实闻到了油漆味。
  
在张女士的带领下,记者驱车围绕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的企业走了一圈儿。厂区的东面是东旭新村的公寓区,而厂区的北面是东旭新村的别墅区,共有两千多户居民。住宅区与工厂一街之隔,最近距离大约有一二百米远。
  “
白天的味道不太明显。一位正在小广场健身的大妈告诉记者,由于近来居民向有关部门投诉,这家工厂污染气体的排放少一些,只有周末和夜晚时情况严重。
  
据 介绍,从今年4月开始,小区里就经常弥漫着一股油漆味。最初,居民以为是周围邻居在装修,但越来越强烈的气味令人非常困扰。一番调查后,居民发现味道是来 自于小区旁新建的北京和玺建筑成套木作系统有限公司。该公司有2个喷漆车间,一个在西门天池乐园南侧,一个在定辛庄北路东头。喷漆作业中产生的有毒有 害气体竟然直接排放,污染了周边的空气。
  
居民说,污染情况最严重的是今年夏季,潮湿闷热的天气让小区里到处都笼罩着浓重的油漆味。即使不开门窗,家里也有味儿。为了躲避,这里的年轻人早早就去外面上班,晚上不到睡觉时间不回家。但老人孩子无处可逃,老人常常感到胸闷、头晕、呼吸困难,孩子咳嗽不止。
  
新建油漆车间无审批
  
工厂承诺整改加高排气管
  
居 民们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投诉,但情况没有改善。99日,幺铺村村委会组织居民和这家企业进行了座谈。一位姓孙的经理介绍说,企业在2003年就建在东旭新 村,但之前是办公和组装产品,所以没有污染。今年公司升级改造,4月西移扩建了生产车间,气味较大。但这些车间用于工人手刷漆,危害较小。
  
而居民们说,他们和环保志愿者曾亲眼所见,油漆车间里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在喷漆作业,车间里雾蒙蒙的全是粉尘。
  
记者采访时未能进入厂区。但从厂区南部一扇打开的小门中,记者远远看见里面几位工人走出车间休息。这些工人头戴防毒面罩,从头到脚的连体防护服上布满粉尘。
  
居 民记得,座谈会上孙经理对污染问题轻描淡写,辩解其产品是名牌产品,用的是无毒油漆。居民质疑,哪有油漆是无毒的?所有油漆都含有苯、甲醛等有害物 质。孙经理承认,新建的油漆车间没有经过环保等部门审批。他表示,工厂将进行整改,将把排气管加高,这样就不会对附近产生影响了。整改完成将请专业检测部 门来检测排放是否达标。
  
一个月过去了,现在整改是否完成?记者几次联系这位孙经理,电话却总是没人接。
  
区环保局未做环评
  
污染检测尚无结果
  9
月底,朝阳区环保局答复投诉的居民,已经责令该企业停业整改。但企业仍在生产。
  
随 后,记者联系到了政法大学环境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中心。一位律师介绍,根据2003年开始实施的国家《环境影响评价法》,每个规划和建设项目都应该进 行环境影响评价,对其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
  
然而,当居民向朝阳区环保局提出公开该公司环境影响报告书以及环境影响评价验收等信息时,却被告知相关信息不存在。这意味着环保部门没有对该企业进行环评。
  
那么该企业排放气体到底是否存在污染问题呢?居民多次要求对空气污染物进行检测。8月份区环保局曾经实地采样,但由于检测设备问题,至今没有检测结果。
  
住宅区不应有污染企业
  
居民认为油漆车间该搬家
  “
十 一假期之后,居民注意到厂区里竖起了6根约20米高的排气管。记者登上一家别墅的顶层露台,听到了排气管发出嗡嗡的噪音。居民说,大烟囱立起来了,还是 能闻到刺鼻的气味。居民质疑,排气管加高就能解决污染问题了吗?有毒气体本质并没有改变呀。只要油漆车间开始生产,就必然会产生污染,危害周边居民的身体 健康。所以油漆车间该搬走!
  
本报记者 罗乔欣 实习生 王旭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