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保定造纸重镇肆意排放污泥疑已污染地下水



保定造纸重镇肆意排放污泥疑已污染地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101210:12  燕赵都市报


满城县一造纸重镇肆意排放污泥

河北新闻网保定电(燕赵都市报记者寇国莹)满城县大册营镇云集50余家造纸厂,形成了在全省内颇具规模的造纸产业。在大册营污水处理场西侧不远处, 有一处占地几十亩的污泥存储坑渠。近一段时间来,不断有村民向本报反映,满城县大册营镇多家造纸厂以及大册营污水处理场长时间向村外坑渠内排放污泥,他们 担心地下水被污染。
    村民忧心地下水被污染
    村民告诉记者,大册营镇多家造纸厂的污泥都集中排放在大册营污水处理场西侧坑渠内,坑渠旁边就是农田。村民说,造纸厂排出的废水和污泥都含 有重金属和有害成分,他们担心地下水已被污染。市头村一位村民说,地下水烧开后有一股淡淡的盐碱味,还漂着白沫,口感也不好,全家人已经多年不喝自来水 了,村里人很多都在购买桶装水饮用。
    村民说,存储污泥的坑渠就在大册营污水处理场西侧,每天都有多辆运输污泥的罐车从大册营镇造纸厂门前经过。路都被运输污泥的罐车碾轧坏了,行人根本无法行走。
    低洼地成了污泥存储场
    记者来到大册营镇进行调查,南北主干道上不时会有运输污泥的罐车通过,记者决定跟随罐车找到污泥存放地点。在村民的提示下,记者跟着一辆运 输污泥的罐车拐进了一个胡同。胡同两侧均为造纸厂,污泥罐车一路颠簸一路往外撒落污泥,经长期碾轧,道路已经崎岖不平、泥泞不堪。路的尽头往北拐,道路更 加难行,路面被罐车碾轧成两道深深的车辙,路面和车辙内全是黑糊糊的污泥浆,行人无法正常经过。
    污泥罐车最终来到一处低洼地带,放眼望去,偌大一块空地,全被黑色污泥占据,形成一道长长的泥山。在北侧洼地里则是黑色泥浆,在龟裂干涸的 岸边,寸草不生。西侧的情形则更为壮观,在一条宽阔的坑渠里,积聚的全是黑色的泥浆,目测看不出深度几何,只见坑渠岸上车来车往,都是往坑渠里倾倒污 泥的罐车。司机们将车停好,将罐车尾部的阀门打开,黑色的泥浆由一条直径约半尺的管道排出,呈一条弧线状倾泻至坑渠。
    记者看到,在坑渠的西岸上方,北侧就是大片农田,地里种的是玉米。附近村民说,这里的庄稼村里人都不吃,都卖掉了。
    村民说,大册营污水处理场和污水大坑只有几十米的距离,这么多的污染物为何污水处理场不处理,反要排到大坑里,危害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呢?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