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河北武邑东华冀衡化工污染


河北武邑东华冀衡化工
污水随意拉任意倒  污染环境祸害百姓
发表于 2010-6-22 11:38
们在地里劳动,经常被熏得头晕恶心吃不下饭,咳嗽,呼吸道刺痛。他们曾经几次把这一情况反映给河北省武邑县环保局,请求他们出面制止和处理,环保局执法大 队大队长袁福才回答说,他们也在处理,但是因为要罚款1—10万,因为数额巨大,要经过局领导开会才能决定,而且他们也无权取缔那个窝点,对于那里的产品 他们也没有权利没收。


   
近日,本网接到河北省武邑县村民举报,反映河北省武邑县循环经济园区内的河北东华冀衡化工有限公司企业没有污水处理设备,为了降低污水处理成本,直接把污水交给附近村民拉走处理,由村民私自提炼一种化工产品后直接把污水排掉,给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一个大企业助长了几多黑加工窝点
   
记者从网上了解到,河北东华冀衡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由河北东华化工集团与河北冀衡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现代化股份制企业。该 公司是一家大型氨基乙酸(甘氨酸)专业生产厂家,其所属河北东华化工集团拥有30多年的生产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氨基乙酸(甘氨酸)生产基地。
   
然而这个产品大量出口的企业,只追求经济效益,不顾及社会效益,对废水不做处理,交给农民直接拉走,随意排放,给当地环境带来很大破坏。

     2009
1023日,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武邑县苏正砖厂附近,在砖厂附近一个非常隐蔽的地方,记者发现了一个用河北东华冀衡化工污水提 炼产品的窝点,很远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地里面有几个简易的污水沉淀池,满坑的红黑色的污水发出刺鼻的恶臭,坑边堆积了不少装好袋子的成品。举报村民介 绍,池子里面的水全是晚上从河北东华冀衡化工有限公司拉出来的,然后放在这几个大坑内沉淀,2—3天污水里面的化学成分就会沉淀,形成一种叫氯化铵的产 品,然后由工人直接装袋,以每吨400~500的价格卖出。由于这些污水是企业免费叫村民来出来的,所以这些产品基本上没有成本,是百分之百的纯利暴利的 驱使引得附近周边村民争相抢拉污水来沉淀生产氯化铵,然后把沉淀后的污水不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附近的坑内,气味刺鼻,记者发现大坑边缘被染成红黑色, 坑边的杂草多数死去。
   
据了解,氯化铵主要用于选矿和鞣革,也可做农用肥料。但如果施用不当会使土壤酸结变性。氯化按也可以做药物原料,但散发的氯气和氨气对人体的呼吸系统会造成很大损害。
   
几位当地群众说,他们在地里劳动,经常被熏得头晕恶心吃不下饭,咳嗽,呼吸道刺痛。他们曾经几次把这一情况反映给河北省武邑县环保局,请求他们出面制止和 处理,环保局执法大队大队长袁福才回答说,他们也在处理,但是因为要罚款1—10万,因为数额巨大,要经过局领导开会才能决定,而且他们也无权取缔那个窝 点,对于那里的产品他们也没有权利没收。
   
记者问当地老百姓,类似这样的生产加工窝点有几个,知情人说以前在武罗中学附近发现过一个这样的窝点,不知现在是否还在生产。
                        
是污水还是宝贝?
   
记者不解地问当地百姓,那河北东华冀衡化工有限公司是否有污水处理设备,为什么要把这些污水给村民拉走?知情人说,袁队长给他们说,那根本不是污水,是东 华冀衡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出来的母液,没有污染,还可以直接浇地灌溉农田使用呢。一位村民悄悄地告诉记者,听说武邑县环保局也有个别人参与拉污水加工呢,他 们能取缔吗?

   
当天下午记者又在村民的带领下,在武邑县循环经济园区内一个废弃的砖窑里又发现了几家污水储存窝点,同样是几个大水池在沉淀氯化铵,沉淀完以后直接排放到附近的坑里。
   
武邑县政府曾经对外公布:冀衡循环经济工业园在规划和设计上,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的理念和产业集聚、资源循环、土地集约的原则,各项目之间形成产业链条,最终形成生态绿色概念的工业园区。
   
可是,仅仅是冀衡循环经济工业园园区里的一个企业污水就没有循环再利用,那么其他众多企业呢?真是说的一套,做的一套,一个个化工污水坑就在武邑县环保执法人员的眼皮底下明目张胆地污染着环境,危害着周边群众的健康。这种情况何日休止?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