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阳新县王英镇蔡贤水库臭味扑鼻



阳新县王英镇蔡贤水库臭味扑鼻
时间: 2011-09-22 15:44:3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昨日,记者随黄石市人大环保世纪行调查组一行来到阳新县王英镇蔡贤水库,一股臭味扑面而来。水库内水质浑浊不堪,呈墨绿色。
    昔日让王英人引以自豪的网箱养殖、大面积的水产养殖等,已成为蔡贤水库污染水质的罪魁祸首,并波及整个王英水库,直接影响阳新县、咸宁市共30多万群众的饮水安全,对美丽的仙岛湖风景区也构成威胁。
    拆网箱引鱼商污染源并未消除
    据王英镇党委书记华黄河介绍,曾几何时,网箱养殖成为库区人民致富重要渠道,政府以每一口网箱奖励300元,鼓励农民养殖,那时家 家户户养殖。自2000年以来,库区附近居民大规模网箱养殖,最高峰达到4477口,其中蔡贤水库2300多口,王英水库1700多口。
    2007年,据水质监测,蔡贤水库水体中的氮、磷已大大超过国家饮用水标准,水质由II类下降为IV类;王英水库水体中氮、磷分别由2004年的II类、I类下降为III类,综合水质标准由过去的II类下降为III类。
    后来,阳新县政府下达撤除王英水库及蔡贤水库养殖网箱的通告,规定在20071231日前一律自行撤除网箱。政府对每口网箱补贴30元。
    2008年,王英镇政府再次将蔡贤水库承包给阳新县新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该社负责人贾再猛告诉记者,他共投入200多万元用于收购网箱及网箱中的鱼。目前,仅剩网箱180余口无法拆除,仍在从事养殖。
    王英水库管理局王文凯介绍说,近年来,新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节假日和夜间,先后向水库投放鸡粪和酵素菌生物有机鱼肥及大量鱼 药,水政执法人员多次进行制止,并现场扣押了鱼肥167包及投肥船只。今年4月,省水利厅、省政府法制办、省厅水资源处、水政监察总队、水库处等单位曾派 员到蔡贤水库专项执法检查。
    王文凯说,王英镇政府与阳新县新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的《蔡贤水库水面养殖承包合同》一天不废止,向水库投鱼肥鱼药的行为就不会停止。
  呼唤出台《王英水库库区管理办法》
    2010年,中科院水生物研究所李仁辉教授调研王英蔡贤水库时认为,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将会对水库水质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严重影响当地群众饮水安全和经济发展。
    目前,据水质监测资料显示,蔡贤水库水体中的总氮、总磷、粪大肠菌群等指标明显超标,水库水质由原来的II类降为IV类,水体能见 度只有5070厘米,散发一股臭味,饮用水中发现大量的黑渣和红色幼虫,下游居民无法饮用。库区有4万多群众直接在水库饮水,水库下游的蔡贤河、三溪 河、富河两岸近11万群众直接依靠水库提供生活水源。蔡贤水库水体污染将直接影响阳新、咸宁30多万群众的饮水安全。
    昨日参与调查的王英水库管理局等部门人员,建议出台一个《王英水库库区管理办法》,做到执法有据,确保库区水质不受污染。(记者 洪丽萍)
(责任编辑 余凌云)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