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鱼梁河污染



鱼梁河污染
http://www.gog.com.cn  11-09-12 07:07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目前污染企业已经整改,龙里县有关部门同时关停4家排污企业
  本报前段时间报道的南明区鱼梁河水体受污染一事,省环保厅日前下达了督查通知,查明污染源为贵州神奇药业龙里分厂,并督促该厂于831日前整改完毕。95日,省环保厅、龙里县政府、龙里县环保局和部分媒体,就此事件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和回访。
  事由:
  鱼梁河水体突然变黑
  据了解,今年517日,南明区小碧乡黄泥哨、鱼梁河一带居民反映,当天鱼梁河水体突然变黑,并发出一股难闻的臭味。群众沿河向上游查看,发现黄泥哨水库源头处地下石缝中冒出的竟然是一股又黑又臭的污水,而上游不远处就是有着数十家企业的龙里工业园区。

黄泥哨水库水质变清,但水面上仍有一些漂浮物
  当地居民怀疑河水受污染,可能和上游的部分企业排放污水有关。而黄泥哨水库、鱼梁河是贵阳市东郊水厂的水源地,也是沿岸近万居民的饮用水。
  86日,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组织80余名热心市民和环保志愿者、环保专家、律师、媒体记者前往现场展开调查。据环保专家初步判定,河水受到工业及生活废水的双重污染。调查人员认为,是园区污水直接导致鱼梁河水质受到污染。
  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表示,希望环保部门尽快将调查结果和治理信息向社会公开。如相关部门处置不当,污染问题得不到解决,贵阳公众环保教育中心将作为民间NG0组织和污染受害者一起,向贵阳市环保法庭起诉龙里县人民政府。
  省环保厅:
  成立调查组紧急督查
  据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助理陈松介绍,省环保厅获知此事后高度重视,于518日迅速成立调查组挂牌督办此案,组织贵阳市、黔南州环保局等有关单位赴现场进行调查,并会同省环科院专家对部分排污企业和黄泥哨水库污染的成因等进行了调查分析。
  据调查报告显示,黄泥哨水库与黔南州龙里工业园区毗邻,水库及集水区全部为贵阳市汪家大井饮用水源准保护区范围内。水库下游现有黄泥哨、二堡、黄泥塘、下坝、秦琪6个行政村约6000人,主要取用该水源。

贵州神奇药业龙里分厂污水处理前后对比
  据省和贵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进入黄泥哨水库污水的主要污染因子为色度和化学需氧量。黄泥哨水库入口段面化学需氧量浓度为160mgL, 超标7倍,贵阳与黔南交界段面化学需氧量最高浓度为906mgL,超标44.3(整治前),龙里县工业园区的生产生活污水进入消水洞监测段面化学需氧 量最高浓度为144mgL,超标6.2倍。
  经调查发现,污水中色度应为中药类制药工业的水污染物,而在龙里县工业园区中,仅有贵州神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龙里分厂、贵州富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中药提取过程中产生符合此特征的废水。
  污染元凶
  贵州神奇药业龙里分厂
  据调查报告显示,贵州神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龙里分厂正好处于黄泥哨水库上游方向,其生产废水与黄泥哨水库污染水体色度十分相似。检查时发现,神奇药业龙里分厂环境问题突出。该厂400吨/日生化污水处理站长期运行不正常,基本不能发挥作用。
  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雨水沟与污水处理站污泥收集池直接相连,现场测试其污水处理站污泥收集池一旦水位上升至溢出口,就直接通过雨水沟排放至厂区外,存在偷排的嫌疑。
  另外,该厂两次提供的20114月用水及生产废水排放情况不一致,供、排水不能平衡,当月10648吨生产用水中排放的污水、循环水、污水处理站处理回用的中水存在很大出入。经初步估算,仅今年4月,该厂就约有5000吨左右的生产废水排放去向不明。
  调查结果表明,在诸多证据面前,造成黄泥硝水库下泻水色度和化学需氧量超标的元凶就是贵州神奇药业龙里分厂,其直接原因有两个。
  一是贵州神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龙里分厂生产废水设施不正常运行,其生产废水无法实现闭路循环或达标排放,且存在污水偷排、漏排的现象。长期以来,大量废水沉积于地下或水库,一经暴雨冲刷,污染物被带出水面造成水库下游鱼梁河的居民饮用水被污染。
  二是龙里县有关部门和排污企业环保意识淡漠,不重视园区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
  另外,园区内员工、居民产生的生活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到外环境,并最终进入黄泥哨水库,这也是造成这次污染事件的另一重要原因。
  现场督查:
  神奇药业龙里分厂已整改
  据督察组在贵州神奇药业龙里分厂看到,该厂已经修建了一个150立方米的应急池;将雨水排口建成明渠;新建排污管网系统300多米。目前,该厂各项污水处理设施完善,厂里产生的污水处理后实行中水回收利用,达到污水零排放。
  环保执法人员在黄泥哨水库的入水口看到,入湖的水源水质变清,水质达到功能区要求。据831日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黄泥哨水库入口段面化学需氧量浓度未检出。结果表明,进入黄泥哨水库受污染水体已恢复正常。
  龙里县环保局:
  关停4家排污企业
  据龙里县环保局局长潘华介绍,县环保局积极支持贵阳市鱼梁河的污染治理,近期,龙里县已经责令关停了4家排污企业。
  据了解,园区内的贵州黔之宝生物开发有限公司、龙里县北极龙洗涤中心、贵阳贝林洗涤有限公司,由于已经超出试生产期未申请验收,被龙里县环保局责令停止试生产。
  对违反规定、擅自对园区内4家洗涤企业进行审批、颁证的责任单位进行调查处理。目前已经停止对园区内的4家洗涤企业供水,4家洗涤企业已关停。
  龙里县政府:
  建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
  龙里县肖副县长表示,今后将着手建设龙里工业园区的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将投入6000万元,建设园区日处理200吨的垃圾填埋场。将投资6300多万元,修建一座日处理5000立方米和一座日处理25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修建污水收集管网42公里。
  至于园区内的470多户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龙里县将采取把旱厕改成沼气池的方式进行处理。
  水库管理单位:
  将尽快实施水库自身治理
  记者在黄泥哨水库源头处看到,虽然入水口的水量不大,但水质清澈。以前一股黑水长期从这里流进湖里,现在清多了。居住在湖边的一位老人说。
  但记者在源头处看到,有当地居民将耕牛拴在入湖口的水塘里喂养,牛的屎尿都拉在水塘里,水塘里的水被牛搅动得黑乎乎的。
  据该水库的管理单位贵阳市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开发中心副主任陈勤介绍,目前对该水库的自身治理还缺乏资金,培训开发中心正在向上级民政部门申请资 金。一旦资金到账,将立即与小碧乡政府合作,对水库入湖口及周边实施淤泥清除、漂浮物打捞等治理工作,并制作警示牌、标识牌等,严防附近居民将牲畜放养到 湖边污染水源。



作者: 本报记者 贾华  编辑: -陈冠霖-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