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湖南邵阳市两家造纸厂排污情况实地调查



湖南邵阳市两家造纸厂排污情况实地调查
时间:2011-12-06 10:08来源:网络导报作者:张永红
有网友前不久反映,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罗市桥加油站附近有造纸厂长年向外排污。网友的反映是否属实?事实的真相究竟如何?记者赶赴邵阳进行实地调查。
村民指造纸厂排污  污水处理设备空置
刚到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罗市桥加油站,记者就在加油站附近的河面上发现了大片泡沫。走近后发现,这些泡沫出自一个排污口,污水还在源源不断地向外排出,大片的泡沫围堵在排污口周围,泡沫中隐约显现出红色。
泡沫是东升造纸厂排出来的,这家企业长期都是这样排污,晚上排得更厉害,河面全是泡沫。在附近田里干活的老大爷告诉记者。对于村民的说法,东升造纸厂并不认同。该厂一位谭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东升造纸厂排出的水都是达标水,并未超标。
不过,记者却在东升造纸厂的污水处理系统处发现,该厂所有的污水处理设备都处于停止状态。所谓的在线监控设备架上,只有一个空架子,未发现任何监测设备。记者提出要查看污水处理设备近期的运行记录,上述负责人仅提供了59月份的运行记录,并称其它时间的运行记录找不到。
造纸厂排污有规律  白天少晚上多
记者打电话到邵阳市大祥区环保局反映情况,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驱车至环保局,说明来意后,环保局段()副局长感到很惊讶,表示他们前两天才查过东升造纸厂,并未存在排污情况。之后,他带人和记者一起前往东升造纸厂了解情况。
然而,当记者和段副局长一行再次来到企业时,却发现了不一样的状况。记者之前看到的停止的设 备,现在已全部正常运转;此前找不到的运行记录,现在也全部找到。更想不到的是,当环保局的段副局长向企业负责人询问环保设备是否一直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时,该负责人竟称该设备一直处于运行状态。
段副局长表示,要想知道是否超标排污,必须要监测站的人取水样、做化验之后才能得知,我们现在取的水样没用。他还建议,监测站、环保局、记者和东升造纸厂,可以一起约个时间取水样。于是,对于东升造纸厂的污水排放检查,暂且告一段落。
检查活动结束的第二日凌晨5时许,记者又来到造纸厂排污口,却发现仍有污水从排污口排出,并伴 有难闻的气味。早上7点左右,污水排放量有明显减少。第三日,记者再次来到排污口蹲点,所见情况依旧。经过三天两夜的暗访,记者发现排污口有一个排污规 律:白天污水排放少,晚上污水排放多且泡沫含量高。
出乎意料的是,在调查东升造纸厂排污问题时,记者还意外发现,东升造纸厂对面的一家造纸厂,也存在对外排污问题。而这家造纸厂的污水主要是通过厂外路边的排水沟一直流到桥下,最终排到河里。而这家造纸厂排出的污水呈现黑灰色。
市环保局调查排污企业  化验结果难知
鉴于邵阳市大祥区两家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偷排行为,记者来到邵阳市环保局,向邵阳市环保局主管监察的蒋邵斌副局长反映情况。蒋邵斌副局长立即打电话通知区环保局段副局长和监察支队的相关领导,并叫来监测人员陪记者一起到涉及的排污企业进行查看。
记者及监测人员首先来到了东升造纸厂对面的造纸厂,这家造纸厂叫鸿福纸业。据了解,这家企业早在半年前就已报停,且现在仍处于报停状态。既然处于停产状态,那为何又会排污呢?
对此,区环保局段副局长告诉记者,此前造纸厂曾给区环保局打过电话说要复产。既然是复产,那么,是否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呢?段副局长继续解释说:企业这种停产情况是因为企业的生产原因报停的,不是因为我们要求整改报停的,所以不需要办复产手续。
而在查看企业污水处理设备时,记者发现,这家企业的污水处理设备基本处于报废状态:所有的设备上都生满了锈斑,生化处理池几乎全部报废,造纸废水池里干燥见底,安装的在线监控设备,看上去也已很久未用。
大祥区环保局段副局长随后表示,对于企业存在的偷排行为,会根据《水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三条的规定,处所交排污费一至三倍的罚款,具体数额要等上报后才能决定。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