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关于上海崇芝烘漆厂等两家污染厂日夜排放废气事件的申诉


关于上海崇芝烘漆厂等两家污染厂日夜排放废气事件的申诉
来信日期
2011-10-28
来信内容:
关于上海崇芝烘漆厂等两家污染厂日夜排放废气事件的申诉
尊敬的市长:

您好!我们是宝山杨行镇香逸湾小区的居民,香逸湾和康桥水都小区是盛高开发的大块居民区,位于水产路(杨行镇政府)以南,外环线以北,杨泰路以 西。就在杨泰路东面,有2家废气排放厂:上海崇芝烘漆厂(钱鑫路123号,近杨泰路),中日合作上海田原塑料有限公司(后者在前者的隔壁,沿钱鑫路走进去 300米就是)日夜排放刺鼻废气。秋冬刮北风时,与其仅有一马路之隔的香逸湾二期,甚至与其距离500米外的香逸湾一期的小区里日夜都能闻到刺鼻的气味。 需要说明的是这两家厂排放污染一直就有,夏天因为不像秋冬刮北风多,故小区内很少闻到,入秋后风向原因导致小区内时不时飘来刺鼻气味。

我们小区居民先后向杨行政府、宝山环保局和宝山区委领导信箱反映过。其中,杨行镇政府的答复是:此事需要找上级宝山环保局向杨行镇政府施压,以争 取今年年底前搬迁掉。宝山环保局的答复是:上海崇芝烘漆厂今年年底前应该动迁不了,要拖到明年,另外,这是一家福利厂,而田原塑料有限公司实为空壳,里面 现存在两家塑料厂,主要收集、焚烧塑料,其中一家为黑作坊无证经营,已对其中的黑作坊走法律程序,但无明确下文。关于田原塑料公司内存在黑作坊一事,我们 又向杨行镇政府咨询,杨行镇政府得知后,说此事问题出在钱湾村村委,该找钱湾村解决,是他们把地租给了黑作坊。

对于杨行镇政府和宝山环保局的答复我们不禁疑问:

1
、在投诉受理上,杨行镇政府要么让我们找宝山环保局,要么说问题出在钱湾村,让我们找钱湾村村委;那么究竟该找哪个政府部门,难道此地不属于杨行镇管辖范围?拿钱湾村村委来说,不就是杨行镇政府的下级?杨行镇政府这种踢皮球而不解决问题的态度只会遭致我们的反感。

2
、从宝山环保局的网页上http://bshbj.baoshan.sh.cn/home/jihua/view/08ndhb/item01 /n1-4.asp中的项目编号101,项目名称:上海崇芝烘漆厂关停,可以清楚的看到崇芝烘漆厂在2007-2008年以前就被列入关闭名录,项目经过 了三轮整治未完成,现已结转入第四轮,按说康桥水都、香逸湾的地块早在56年前就被卖地开发,甚至整个杨行镇的商品房开发规划早在34年前就做好,相 配套的商业入驻、人口引进也陆续进展,但在这一些欣欣向荣时,唯独这个烘漆厂和塑料公司还在原地经营,不管是否符合环保要求,不管周边入已经入驻了几万多 户住户,照样日夜排放,无所收敛。

我们能够理解政府在土地开发时的先后造成地块使用功能的不同步,但不能够理解在已有明确规划后污染厂从2007年动迁到现在未果,每年都需要结转 到下一年,并且每年都是没有明确的动迁期限;更不能理解污染厂为何有明挂烟囱,没有环保净化设备而能通过环保部门验收,为何实为私人工厂却能获取福利厂的 招牌,又为何能够24小时排放废气不顾周边几万户住户的健康(福利厂24小时作业是否又涉及用工超时加班问题)。不禁让人长叹:当地政府在分享土地开发成 果的同时为何迟迟不给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百姓造福,给几万户住户做好人居配套?!

烘漆厂和塑胶作坊排放的甲醛、甲苯、二甲苯等有毒有害的致癌气体日夜威胁着我们的健康,我们恳请有关部门为居住在这块土地上的老人、小孩和孕妇设 身处地的考虑,对田原塑料公司内的黑作坊立即关停,对剩余的2家污染厂尽早动迁,并在动迁前责令它们加装环保过滤设备,并错时排放气体,以避免高浓度污 染。
此致敬礼


2011-11-24
宝山区环境保护局
施小姐: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支持,您于20111028日向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网上信访受理(投拆)中心反映的关于上海崇芝烘漆厂废 气扰民问题的信访事项,已转交我局处理。接来信后,我局领导非常重视,即批示环境监察支队进行调查处理。现将调查处理情况答复如下:
经查,您反映的情况属实,反映的对象主要为位于宝山区杨行镇钱湾村(杨泰路123号)的上海崇芝烘漆厂及该单位东侧的上海通申通信材料有限公司排放废气,严重污染康桥水都居民的生活环境,已引起沪上主要媒体关注,市、区领导高度重视。
上海崇芝烘漆厂成立于1999年,为杨行镇钱湾村的村办企业,主要从事电梯部件的喷漆加工,在喷漆过程中确实有一定量的喷漆废气排放,且未配备有 效的喷漆废气净化处理设施,其喷漆废气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局加大了对该单位的执法检查力度,加强了对该单位污染物排放的环境监测,经宝 山区环境监测站监测,该单位喷漆废气排放超标。
上海通申通信材料有限公司于201012月起,租赁钱湾村原上海原田塑料有限公司的闲置厂房,从事阻燃塑料色母粒的加工生产,主要的生产工艺 有:废塑料的清洗、破碎、加热熔化、挤出造粒等,在生产过程中有大量的塑料熔化、挤出的工艺废气产生,无任何的工艺废气收集与净化处理设施,且为了逃避执 法机关的监督检查,常在夜间进行生产,并且,夜间产生的大气污染物难以扩散,导致局部污染物浓度的积累,对周边的环境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另外,经我局执法 人员突击检查与调查发现,该单位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属于违法生产。
针对以上情况,我局作出如下处理:
第一,我局已经对上海通申通信材料有限公司违法生产、工艺废气直排环境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第二,对于上海通申通信材料有限公司违法生产的行为, 我局执法人员已经向杨行镇政府环保办及钱湾村领导作了通报,同时要求钱湾村采取拉闸断电的措施,消除制塑废气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第三,对于上海崇芝烘漆厂 喷漆废气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已经立案查处,目前该案件在审理之中。
特此回复!
宝山区环境保护局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