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抚顺炭黑厂排污15年 周边居民77人病亡



抚顺炭黑厂排污15年 周边居民77人病亡
健康中国新闻网  2011-12-02 16:15:25
    抚顺炭黑厂排污1577人病亡,这也许是辽宁人口死亡率最高的地区。
    就是这家工厂15年来一直影响着周围居民的健康
    2009年辽宁人口死亡率为5.09‰,而抚顺市顺城区河北乡国营325库区居民死亡率达到15‰,是平均标准的近3倍,而且大部分都是癌症死亡。这一切在当地百姓的眼中皆源于抚顺市色素炭黑厂的严重污染,愤怒、无助、绝望……325库区成了真正的死亡之地。
    污染厂建在了居民区旁
    井水里永远飘着一层油污,刺鼻的气味夹杂着黑色的粉尘呛得外来者咳嗽不停,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中,能否健康可想而之。
    居民的噩梦始于15年前。
    19975月,325库区职工住宅东北方向,一座工厂正在建设,工厂离最近的住宅距离为70米,离库区武警教导队距离50米。工厂生产什么,居民一无所知。
    直到当年71日工厂开工生产的那天,滚滚黑烟伴着刺鼻的呛人臭味从烟囱里冒出,空气中漂浮着大量的炭黑粉尘。
    此时居民才得知:这是抚顺市色素炭黑厂厂区,1995年,该厂因环境污染被抚顺李石开发区居民用暴力撵走,如今落户于此。
    资料显示:炭黑厂为河北乡招商引资项目,法定代表人为刘玉达,该厂归顺城区政府管辖。
    治理和关停污染企业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但这样一件看似很简单的事却一波三折。
    粉尘污染半年憋死8
    从开始生产后,居民就向环保部门举报该厂没有环保审批手续、没有环境污染评价,甚至没有召开听证会听取居民意见。
    但就在当年12月,抚顺市环保局却为企业补办了环境影响报告书。
    因污染早已死亡的大树
    这份由抚顺市环境保护研究所出具的报告书显示,厂址周围只在厂南150米以外有3户农村住宅,因此厂址选择是基本合理。这与居民认定该范围内居住20户居民的说法大相径庭。
    报告承认该厂的炭黑尘排放浓度超过当时国家标准的4倍,也提出治理达标后方可排放的建议。但就是这样一份语焉不详的报告,却成了该厂环评合格的上方宝剑,生产继续,污染一直没治理。
    325厂库区附近有武警部队守卫。按照有关规定,该库区的外部安全距离为1340米。也就是说,在安全距离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修建工程项目。但该厂与库区距离仅有200米。官兵们的健康都得不到保障,何谈保家卫国?
    1998年开始,库区居民就向市区两级环保部门上访,驻库武警部队也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在库区工厂1999年提交给抚顺市政府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炭黑厂排放黑烟,周围数百公尺内烟雾弥漫,并伴有辛辣气味,周围居民皮肤过敏,有的头昏恶心,草木被熏黑。居民发病率显著提高,库区300名职工近三年来就有6人患癌症。
    这些人很多都没有活过一年。
    2004年的另一份统计显示:297名职工有4人患癌症,34人患脑血栓,妇女集体检查90%患肝病,当年上半年死亡8人,均是患呼吸道疾病憋死的,经认定都是与污染有关。
    上访15年污染源仍在
    居民的上访又带来了哪些效果?
    20011216日,顺城区环保局无视居民的反对,对该生产线环境保护设施进行了验收,甚至颁发了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三同时合格证。
    但仅过了3年,顺城区环保局又发文件确认:炭黑厂存在扩大生产线未经环评和审批,原有环评生产线的尾气处理装置已坏,仍然生产,导致尾气不经处理排放,事故时有发生。
    受污染的大白菜让农民揪心
    虽然有了结论,但该厂照样生产,环保部门却按兵不动,甚至在当年1115日,当时的顺城区环保局赵局长亲自批准了炭黑厂继续生产的文件。
    直到2005年,抚顺市环保局出面,14日下发了《关于处理抚顺市色素炭黑厂的建议》,建议认为该厂的生产不仅给周围居民带来了环境污染,同时对325库库区工厂构成了安全威胁,建议顺城区政府对该厂实施关停或搬迁。
    意味深长的是:当年77日,库区居民与当年出具环评报告的抚顺市环境保护研究所召开一场座谈会,会议纪要显示,研究所叶所长承认,当年出具环评报告是一个错误,是在领导压力情况下作出的。
    直到2011年,虽然罚单不断,但工厂仍然在生产,今年1018日,顺城区环保局以烟尘超标排放污染周围环境,对炭黑厂作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处以5万元罚款的处罚。
    政府怎能袖手旁观漠视死亡
    15年里,炭黑厂已经适应了环保部门要求就停产、罚款上交不误、风声过后继续生产的规律。
    15年里,厂区规模扩大了2倍,当年的两台炭黑反应炉增加到6台。
    时至今日,记者看到:厂子东墙处的大土坑里,常年存放着液体油状物,废水由暗管排入东河并进入浑河,下雨天,从炭黑厂流出的黑色雨水流入农田里,井水无法饮用。
    15年的上访,在各级部门无能为力,法院拒不受理的情况下,当地居民已经从300人缩减为240人,癌症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平均每年发病率40%
    据居民提供给记者的死亡名单,15年里共有77人死亡,死亡原因大部分为肺癌和心脑血管疾病,其中325库职工48人,平均年死亡率15‰
    污染在继续,政府部门的不作为在继续,死亡,也在继续!
    链接:炭黑的危害
    据了解,炭黑生产中排放的尾气是主要污染源,尾气中包括炭黑尘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炭黑产生的污水的排放也是很大的污染。研究表明,肺癌、鼻癌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吸入有害气体及粉尘有很大关系,肝癌与饮用水污染有关。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