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鱼塘上万尾鱼死亡 怀疑遭到泄漏原油的污染



鱼塘上万尾鱼死亡 怀疑遭到泄漏原油的污染

http://www.3qhouse.com/  2011-09-21 08:46  三秦房产网

被污染的鱼塘里飘着原油及死鱼

鱼塘上漂了厚厚一层原油
    “鱼塘里本来有十三四万鱼苗,养了4年了,马上就能卖了,结果鱼塘被原油污染,死了一万多条,剩下的虽然没死但也不敢卖了。”918日,家住子长县寺湾乡桥富沟村的曹先生说,自己和朋友合伙建的鱼塘半个多月前突然出现大量原油,鱼塘遭到严重污染,鱼大量死亡。
  现场清理后水面仍有油花
   919日,记者来到子长县寺湾乡桥富沟村,在曹先生所建的鱼塘上看到,水面上漂着一些油花,大量死鱼漂浮在岸边。曹先生说,事情发生20多天了,采油 厂的人在9月初的时候来清理过水面上漂浮的原油,但没有清理干净。我是在2006年建的鱼塘,一共20多亩。2007年和2008年分两批共投放了十三 四万鱼苗,这几年除去自然死亡的,最起码应该还有7万多鱼苗。现在养了4年,本来打算近期就上市将成鱼卖掉,结果上个月28日家里打电话说,鱼塘里的鱼死 了好多。他说:鱼塘里开始出现原油是在827日,到28日家里人发现后通知我的。
  据了解,在桥富沟村一共建有两个鱼塘,另一个鱼塘老板张海军告诉记者:现在鱼塘的水质已经有了问题,那些鱼即便没死可能也活不久,就是能活久也不敢拿去卖,万一人吃了出现问题就麻烦了。
  担忧污水如何处理土壤是否遭污染
   之前水面上漂的原油可多了,采油厂的人只是将漂在水面上的原油打捞上来装在袋子里带走了,但是这水质已经受到污染,而且很可能对水下的土壤也造成污 染,这样一来整个鱼塘就不能再养鱼了,即便以后要用来种地,也没办法种植庄稼。当地村民讲,这次出现在鱼塘上的原油是20098月前后延长油田瓦窑堡 采油厂采油三大队五区队5-9号油井发生原油泄漏导致的。村民们说:当时采油厂在我们村上找了十几个人,把泄漏的原油就近在山体上掩埋了。最近雨水比较 多,将之前掩埋的原油冲下来了。在曹先生的鱼塘旁边,记者看到山坡上雨水流过的泥土里仍残留着黑色的油渍。
  前两天我们家一头4个月 大的牛犊突然开始拉肚子,隔了一天就死了。我们把牛杀掉发现胃里面还残留着污水,连胃毛都被全部蚀掉了。今年54岁的张玉清告诉记者,自己养了十几年 牛,这样的情况还从未遇到过,怀疑是喝了被原油污染的河水。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最担心的有两件事,一是鱼塘里被污染的水要怎么处理,二是土壤有没有遭到 污染。
  建议发现污染事件应及时举报
  19日下午,记者来到延长油田瓦窑堡采油厂采油三大队,但未能见到大队长闫建新。负责与村民协调处理此事的油建队队长景红红说,什么也不知道。昨日下午,闫建新电话里说,事发后他们及时进行了处理,但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延安市子长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马小春介绍,关于此事采油厂方面并没有进行上报,也没有接到村民举报。在记者出示污染现场照片后,马小春表示将尽 快组织人手前往现场调查,经查属实后将要求采油厂限期整改,给予相应处罚,并监督其清理现场。希望村民在遇到类似污染事件时能第一时间拨打12369向 我们举报,我们会立即展开调查。马小春说。

来源:华商报
(陈雷柱/)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