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广东西江水源边两电镀厂因污染水源被查



广东西江水源边两电镀厂因污染水源被查
2011123112:01南方日报谢庆裕
酸雾弥漫,褐色重金属废水随处流淌,电镀排污成为西江水源安全的隐患!近日,省环保厅接到中山 市古镇镇居民投诉称,江门数家电镀企业污染了西江饮用水源。29日,广东省环境监察局执法人员会同江门市环保局对投诉中的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其中的 维力金属扁线制品有限公司擅自扩建5条电镀生产线并投入生产,部分车间废水重金属超标排污去向不明。江门市潮连化工电镀厂除了非法扩建了7个电镀车间外, 超标废水和生活废水一起排入西江。
省环境执法人员当场责令企业停止非法扩建部分的生产,并表示将对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罚。
笔者近日随执法人员在维力金属扁线制品有限公司发现,该厂部分电镀车间存在电镀废水跑、漏、滴的现象,而且所有车间废水收集管网都埋地下,排污去向不明。
该公司还在擅自扩建生产线偷偷生产。据江门市环境执法人员介绍,江海区维力金属扁线制品有限公司2009年私自扩建了5个车间进行小五金生产。我们当时就责令该公司停止擅自扩建的5条电镀生产线的生产,罚款10万元。执法人员告诉笔者。
不过在近日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私自扩建的5条生产线存在偷偷生产的痕迹。
检查发现,西江边上违法扩建、违规排放的不止维力公司一家。在江门市潮连横滩沙昌工业区内的潮连化工电镀厂,超标废水排入西江。执法人员在该公司发现,该厂7个车间都是未报审批违法扩建的。
江门市环境监测中心1124日对该厂的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该厂雨水渠废水pH值偏酸,总氰化物也有微量超标。据了解,该厂雨水渠废水流入厂区集水井后将和生活废水一起排入西江。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