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长汀:深山“黑作坊”冶炼铜污染环境 被查办



长汀:深山“黑作坊”冶炼铜污染环境 被查办
www.fjsen.com 2011-08-10 09:00   来源:闽西新闻网




    深山里藏着一个铜冶炼“黑作坊”,不仅污染大气,生产时产生的废水,直接威胁到村里的水源,村民们意见很大,希望执法部门能将这个 “黑作坊”彻底端掉。
    昨天,接到村民们的反映后,记者来到龙岩长汀县古城镇青山村。村民们说,这个“黑作坊”位置很偏僻,位于青山村花桥组的门前坑。外边来人,没有本地村民的带领,根本就找不到。到了门前坑,还要走三四公里的山路,才能到达。“黑作坊”刚好在一个山坳里,四周都是树木,非常隐蔽。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总算找到了这个铜冶炼“黑作坊”。“黑作坊”有两排简易的工人宿舍,一间厂房和锅炉房,还有两台柴油发电机。在工厂周围,堆放着大量焦炭和废旧的电线外壳。
    村民们说,这家铜冶炼的“黑作坊”半年前就存在了,生产的时候,烟囱里冒出滚滚的黑烟,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他们利用废旧电线和电器冶炼铜,会严重破坏环境。因为电器元件很多是重金属做的,重金属被腐蚀成离子后随水进入地下水和地表水,对水源和水中的动植物有很大的危害。
    “他们选址很隐蔽,我们也是看到深山冒烟才知道有这样一家工厂,希望执法人员能彻底将这家地下工厂端掉,还我们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村民们说。
    另外,导报记者还了解到,这家“黑作坊”的老板是江西人,但不知道姓名,平时很少看到他,这里一般只有一个姓杨的男子代为看管。
    随后,导报记者到长汀县环保局采访。长汀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5月份开始,局里就接到群众的反映了。开始举报人说是一家塑料米厂在排污,后来经过三次实地检查,才知道是一家小型铜冶炼厂,是典型的“十五小”企业,系国务院明文规定的要淘汰取缔的小企业。
    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还介绍,该企业没有环评报告,属于无照经营的地下工厂,他们已经将此案上报了县经贸局,县经贸局又上报给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也已经作出批示,要求工商等部门尽快依法取缔该“黑作坊”。
    长汀县工商局大同工商所的傅指导员告诉记者,工商执法人员日前已经将这家铜冶炼的“黑作坊”依法查封了,查扣了相关的设施设备,使其无法再继续生产。但由于老板一直没有现身,因此,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责任编辑:朱芳彬)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