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渭河流域治污难 揭露污染母亲河的背后“黑手”



渭河流域治污难 揭露污染母亲河的背后黑手
2012812 来源: 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赵明 陈玉虎)渭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渭河流域水质的优劣,是关系流域周边百姓生产生活的大问题,也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重视 下,渭河流域水污染情况逐渐好转,但在利益的驱动下,还存在一些企业将污水偷排入渭河的行为,一些沿线城市的污水处理能力还不尽如人意,这些都是造成渭河 污染的重要因素。8月初,《今日点击》记者跟随省人大环资委组织的检查团,对渭河流域关中段水污染防治情况展开了明察暗访。
  81号下午,检查团一行首先来到了位于宝鸡市植物园附近的一个排污口,表面看来,这个排污口流出的水比较清澈,也没有什么异味。
  陕西宝氮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全保卫部王部长: 所有的水过来以后都排到城市地下管网了。
  但是82号凌晨一点钟,检查团一行再次来到这里进行暗访时,却发现同一个排污口却流出了不同的的水。
  省人大环资委办公室副调研员朱引团:下午看的时候水还是比较清的,晚上过了十二点,返回来追踪的时候,一个是浓度气味很大,再一个采出来的样品很浑浊,这是典型的偷排污水。
  为了进一步抓住排污源头,检查团顺藤摸瓜,找到了这个排污口排出污水的主要企业之一——陕西宝氮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可就在检查团一行准备进厂检查时,却发生了这样的一幕。
  陕西宝氮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门卫:你往出走,我把你拉了咋了,想把我咋,想把我咋。
  考虑到当时已近凌晨两点,检查团决定先暂时离开这家工厂厂区。
  82号上午9点,当检查团一行再次来到陕西宝氮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检查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情况。而当记者又来到昨晚取样的宝鸡市植物园电氮排污口时,发现这里的水又神奇般的恢复了正常。这种情况该怎么解释呢?
  陕西宝氮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全保卫部王部长:那个是哪个地方的水我还不太清楚。
  那么,宝鸡市环保局的随行人员怎么看这个变化呢?
  记者:为什么昨天在您陪同下我们省上检查团去检查的时候,那个水是清澈的,昨天晚上我们去的时候,那个水是污浊的,这个您可以给解释一下吗?
  宝鸡市环保局污管科科长雒育成:那可能是不是由于个别企业存在问题。
  记者:都存在什么问题呢?
  雒育成:可能是不是存在偷排的,没经过处理的。
  记者:那存不存在咱打招呼这种情况呢?
  雒育成:打招呼绝对没有。
  雒科长信誓旦旦的口气很难让记者不相信。但是,随后几天的检查过程中,记者还是发现了类似的器奇怪现象。
  宝鸡市建忠五一纸业有限公司,因为污水污染渭河的支流潘溪河,曾多次被媒体曝光,并被当地相关环保部门处罚。那么,这家已经被多次处罚过的企业,现在是否还存在偷排的现象呢?
  81号晚上12点,检查团一行摸黑前往宝鸡建忠五一造纸厂暗访,经过一番搜索,在厂区外的草丛里发现了一条排水渠,里面湍急的污水正在向潘溪河排放。随后,随团的执法人员对污水进行了取样。
  在记者手里拿的这瓶水就是从造纸厂的外排口取出来的水样,看到这个水是浑浊发黑,并且闻一下有一股恶臭的味道。
  省环保厅污控处副处长岳洪环:这个样的话基本上没有处理。
  记者:这个肯定是不达标的水?
  省环保厅污控处副处长岳洪环:不达标是肯定的。
  第二天早上,当检查团再次来到宝鸡建忠五一纸业有限公司进行公开检查的时候,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这家造纸厂停止了生产。
  宝鸡建忠五一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文成:现在停了,设备有点问题。
  检查团半夜暗访的时候,造纸厂还在热火朝天地生产,并向附近河流排放着污水,而几个小时过后却停止了生产。厂领导说是设备故障,可厂里的工人却 私下告诉记者,是早上听说检查团要来才停产的。怪事还不仅仅只是这一件,随后,在检查这家造纸厂的污水在线监测设备时,执法人员发现了更为奇怪的现象。
  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执法科科长冀武:按照规定,在线的取水口,它必须是一根整体的管子连到这个泵上,但是咱目前看的话,是把它断开的,一拔就能拔出来。
  检查人员告诉记者,只有取水管保持完整的情况下,才能保证抽取的水样是从污水里抽出来的,像这家造纸企业这样取水管断成两截的情况,很有可能涉嫌抽取了其它合格水样以蒙混过关。随后,检查人员在监测室发现了一张今年6月的监测单,上面异常的数据证实了检查人员的怀疑。
  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执法科科长冀武:这些数据都有问题,COD5.44的话,相当于咱们一类水源地的饮用水的标准。
  COD是化学需氧量的英文简称,它是表示水质污染度的重要指标。COD的值越小,说明水质污染程度越轻。这家造纸企业排出的黑乎乎的污水居然和饮用水一个标准,不能不说是一件怪事。
  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执法科科长冀武:说明这个在线监测不知道插到哪个管子里了测的什么水。
  据了解,早在今年4月份,宝鸡市环保局就针对这家企业未按规定设置排污口、不及时维修COD在线监测设备等问题,向其下达过限期治理通知,但截 至目前,这家造纸厂却没有向环保部门上报过整改报告,就私自开始了生产,而宝鸡市环保局也仅仅是一罚了之,并没有真正管住这家排污企业。
  不仅是宝鸡的两家企业,在咸阳、西安暗访时,检查团也发现了企业私排乱放工业污水的现象。
  检查团在检查中发现,向渭河偷排乱放不仅仅是重污染企业,还包括渭河沿岸的一些城市生活污水。
  记者在是在渭河兴平段,大家可以通过记者手指的方向看到一条非常明显的分界线,这条黑色的河流是来自于兴平排污口排出的污水,据了解,兴平市每天都有五到六万吨的污水,通过市政排污口,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入了渭河,对渭河造成了一个非常严重的污染。
  记者了解到,目前兴平市排污口之所以会对渭河造成污染,主要原因是兴平的污水处理能力达不到要求。兴平市每天会产生十一万吨左右的污水,而污水处理厂只有五万吨的处理能力。
  兴平市环保局副局长段联会:咱们现在准备上二期污水处理工程 ,预计两年(完工)
  检查团在对宝鸡、咸阳、西安三个城市的生活污水的排放情况暗访后发现,这三个城市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与另外两个城市相比,西安市目前虽然 具有相应的污水处理能力,但却因为部分污水处理厂的空负荷运转,依然对渭河造成了污染。据了解,西安市每天产生的污水量是130万吨,目前建成的14座污 水处理厂的日设计处理能力是124.6万吨,基本能够满足每天西安市的污水处理量,但实际的处理量却只有74.5万吨。
  西安市环保局宣教处处长何利民:因为(124.6万吨)这是一个设计能力,还有一个配套管网。有些污水处理厂的收水量受到限制,没有发挥一个满负荷运营。
  针对这种情况,目前西安市正在积极推进配套管网建设,加大污水处理厂的收水量,使其满负荷运行,发挥更好的减排效益。
  采访省人大环资委主任李建伟:渭河水污染的治理要和渭河治理工程的进程同步走,不要等到我们堤坝修好了,绿化也好了,水仍然是脏水污水,这样给我们渭河的治理工程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的确,使渭河不受污染就是在保护我们的家园。通过暗访,记者能够明显地感觉到,一些向渭河排污的企业都是一些在当地环保部门挂了号的企业,可是 为什么到今天依然我行我素,除了企业自身的问题之外,环保部门的监管乏力也值得我们重视。目前,渭河综合治理工程已经全面展开,但愿这次能彻底让我们的母 亲河靓丽清澈。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