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文成百丈漈水库受污染威胁 村民担忧饮水安全



文成百丈漈水库受污染威胁 村民担忧饮水安全
20110809 06:27:03来源:温州网
核心提示:百丈漈水库是百丈漈镇唯一的自来水来源。由于水库水质的逐年变化,附近的村民害怕吃了得病,于是就几户人家合伙凿井或搭管子引山水吃,但还是有村民硬着头皮吃自来水。

【温州网·代表在线】最近,不少文成县的村民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当地百丈漈水库受到污染威胁,周边一座工厂、几十个养猪场一直向水库排污,最近水库甚至出现死猪漂浮、垃圾扎堆、水质发绿的情况。
  文成县百丈漈水库,当地群众称之为天顶湖,是百丈漈镇居民饮用水的大水缸,同时也是温州市区饮用水的水源地之一。村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职能部门有监管吗?84日,市人大代表黄虹和本栏目记者一起前往文成县调查此事。



现场直击:工业水、猪禽粪便全部流入湖中
  百丈漈水库,位于海拔638米的文成县南田山上,规划面积为15.79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为5.4平方公里。当天上午,记者一行乘快艇从水库大 坝边出发,绕湖而行。在现场看到,水库的水呈现出非常态的绿色,且偶有刺鼻的气味传来。一位同行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引起湖水变质可能主要有两处大污染 源,一处是当地的一家老铸造厂,一处是集聚的养猪场。
  原本湖面上死猪也有、垃圾也有,前几天被曝光后,就有人把湖面上显眼的漂浮垃圾都清理了。但治标不治本,我带你们到里面看看,养猪场的粪便、工厂的废水出口处,那些脏水现在还在排放。
  一行人首先来到第一个污染源——浙江万喜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它的厂房建在百丈漈水库南边的山上。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工厂的排水口正往百丈漈水库排放乳白色的废水,硫酸物的气味相当刺鼻。污水流经处,杂草连片枯死,并结着一层白色的沉淀物。
  据介绍,该铸造厂已经存在十几年了,废水也如此排放了十几年。村民告诉记者,该废水不仅污染了湖水,常年流经的土地都受到了污染。这个山坡本来是种水稻的,现在什么也种不了,植物都死光了。一位村民说。
  记者还看到,与工厂相距废水排入点不过百米的东南方是一座自来水水塔。当地自来水厂的人员说,这里即是百丈漈自来水厂的取水点,经过自来水厂然后送到村民家中。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水库西段山上的养猪场。在现场看到,共有7处简易棚内养着大量生猪。养猪场的污水一部分通过地表渗入,一部分直接通过一条小径排入湖中。这些污水气味相当难闻,且呈现黑色。
  村民担忧:水源被污染 只能挑山水吃
  据了解,百丈漈水库是百丈漈镇唯一的自来水来源。由于水库水质的逐年变化,附近的村民害怕吃了得病,于是就几户人家合伙凿井或搭管子引山水吃。 但还是有村民硬着头皮吃自来水,其中包括百丈漈镇学校里的五百多名住校生。因为学生多,哪会有人去挑山水烧饭给这些孩子吃呢?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眼看着湖水一天一天被污染,他们曾多次向县环保部门举报,工作人员也下来检测过,但往往只抛下一句能吃,能吃就走了。
  我们年年举报,他们也年年来,但是从没有给出一个公开的数据证明水质是没问题的。一位村民说,时间久了,我们也就不信了。他们说水质合格,但是这些工厂这些化学物质成天的排放,我们能安心吃么?
  百丈漈镇自来水厂负责供水管理的刘族川告诉记者,自来水厂目前每天的供水量是1500立方,水泵将水从水库里抽上来,通过过滤器,加上消毒药品,再送往用户家里,一般没有大问题。
  村民张庆兰承包了水库的鱼苗养殖场,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钓鱼人数过于庞大,也有可能引起天顶湖水质污染。他说:尤其是钓包头鱼的,那些鱼饵饲料是一箱一箱的倒进去,水体的营养化就很厉害了。
  县环保局:工厂存在环境行为不当水质已经送样检测
  84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文成县环保局。
  珊溪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兼文成县环保局党组书记胡春林,向记者介绍了百丈漈水库的现状。他说,726日,县环保局对天顶湖的水质进行了一次检测,结果发现水质发绿,有蓝藻爆发的趋势。
  82日,县环保局在水库大坝、饮用水源取水口、工业企业排放口和西段养猪场排放口提取了水样,送往市里检测水质叶绿素A含量,检测过程需要一周左右。同时,胡春林还提到,百丈漈水库已纳入县环保局明年的整治计划中,但没想到水质状况提前恶化了。
  水质的变化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环保局日常对此有监督么?记者问。胡春林表示,百丈漈水库的水质年年有定期检 测,都没有问题。而针对浙江万喜铸造有限公司的废水排放现象,胡春林说,由于这个企业是铸造厂,真正的工业废水是很少的,排放的是冷却水。但是这个企业 存有环境行为不当的情况。
  据胡春林介绍,95年成立的万喜铸造有限公司将其工业冷却水给工人洗澡使用,冷却水变成了生活废水后,在排放的过程中,又流经堆积在排放渠旁工厂化学物堆,部分电解质就这样进入了水体。
  含有电解质的水与天顶湖的富营养化是没有直接关系的,但它确实加重了富营养盐的生成。胡春林说道。同时,他还表示,县环保局对于该厂的废水排放一直有做检测,排放指标都是合格的。
  但对于万喜铸造厂的废水排放口离水库取水点不足100米的事实,他又承认按照有关规定,距离水库不足100米的出水口,任何废水都不能排放。
  胡春林还表示,去年十月份,曾要求该企业限期治理,用塑料管将污水收集到污水池中,不要再排入百丈漈水库。但由于企 业管理不善,一直没有落实好。目前万喜铸造厂的新厂房的一期工程正在施工,但是由于新厂房的位置位于居民区内,因此还存在一些政策问题,半年内可能无法解 决。
  在没搬迁之前,这废水还将继续排放?记者问。胡春林表示,目前已经要求该厂将堆积在排水渠附近的电解质堆进行了移除,给5天的时间进行整改,县环保局以后也将加强该厂排污的监督。
  而关于西段养猪场问题,胡春林表示,目前百丈漈全镇共有大小50多家养猪场,2100多头母猪。西段村目前还有8家,已经全部纳入整治计划中。
  当地县政府:将改进工作机制 检测数据向百姓公开
  百丈漈水库水质污染,百姓用水成问题,当地县政府又是如何看待的呢?86日,记者电话联系到文成县副县长吴育民。
  吴育民表示,729日上午,他已经与有关部门前往百丈漈水库查看水源污染情况,并要求相关单位制定切实有效的治污 方案。目前已经形成了十大治理措施,其中包括干湿分离,猪粪和猪尿分开处理严禁当地扩建、改建新的养猪场工厂加强废水管理等。主要是各部 门都将投入人力进行重点检测、监督。确保天顶湖水质的改善。
  县环保部门曾多次表示水质合格,但没有向公众出具详细的检测数据。县政府怎么看待这一现象?吴育民说:这确实是部门工作中需要改进的地方,以后可以将数据进行公开,让百姓放心用水。
  市人大代表:应向社会公开百丈漈库区水质情况
  据了解,20105月份,百丈漈镇政府出台《百丈漈镇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暂行规定》,重点包括天顶湖流域各支流的禁养区及限养区内的生态养殖小区在2011年前全部落实关停转迁计划。但从目前看来,这项工作似乎并没有落实完全。
  百丈漈水库是珊溪水库的入库支流之一,它的水质问题关系到百万温州市民的饮水安全。市人大代表黄虹经过实地调查,对百丈漈水库的现状表示十分担忧。
  她说:二级水源保护区是当地群众的宝贵资源,当水体污染及其危害导致水的功能区潜在退化,污染速度大于水质的再生 能力,二级水源将不再是一种可再生的资源。生态系统恶化和生物多样性破坏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巨大损害。对污染饮用水水源的污染源,应当责令当事人停止污染 物排放。
  同时,黄虹还期许,文成县政府在推进百丈漈库区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中,要不断完善库区工作体制,确保库区环境安全,各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责,定期对水质进行监测,并向社会公开百丈漈库区水质情况,保护好温州的大水缸
  百丈漈水库的污染源何时能切断?水质报告何时能出来。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将进一步关注。(记者:赵乐韵、应忠彭)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