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5, 2011

养猪场猪粪水直排污河涌表面污垢凝结成块恶臭连连,斗门南山村周边农田受影响

2011-11-05 10:02:09 珠海新闻网 编辑:李自龙







本报讯 记者苏力报道:由于上游养猪场连续几年直接排污,一条贯穿斗门区乾务镇的南山村的河涌遭受污染,表面黑色的污垢凝结成块,散发恶臭的灰黑色河水在污垢下方 流淌,村民陈先生致电本报报料热线2639990称,受污染的河涌不仅恶臭难闻,还严重影响该村水稻的种植。

  猪粪水直排河涌 表面污染物凝固

  记者在现场看见,这条Y字型的河涌从村边的两座小山上流下,到了南山村就汇成一条河流。但只要一走近,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不仅如此,顺着河涌 走,记者发现超过1公里长的范围内,河水几乎都是黑色的。在比较窄的地方,河涌表面的污垢更是凝结成块状,只有用棍子搅动开污垢之后,才能看见灰黑色的河 水。而紧靠河涌的两边,一边是大片的稻田,另一边是连片的民居。

  几年前,在河涌上游的山脚下建起了一个养猪场。陈先生认为,污染正是因为位于河涌上游的养猪场把每天洗猪的污水和猪粪水直接排入河流导致的。他还说, 最近一段时间臭味比以往更加强烈,住在河涌旁边的村民根本不敢出门。尽管村民在最近几年里数次到村委会投诉,但问题一直都没有解决。

  周边农田受影响 晚造水稻恐歉收

  这条穿过南山村的河涌,边上就是大片的稻田。沿着河边走,每经过一处有人的田地时,村民都在抱怨今年村里的晚造水稻肯定要歉收了。一位村民还随手抓起一把稻穗向记者展示,声称大半是颗粒无收的。

  “我们怀疑是因为河涌的污水通过土壤渗到了田地里,”一位60多岁的村民说,因为越靠近河涌的地方,水稻长得越差。往年,村民还会用这条河涌里的河水 灌溉,但是自从河水被污染后,要用水还必须到另处找水,这也引起不少村民的埋怨。“整条村都受这条河涌影响了,年年都说在协商,可看不见结果。”陈先生表 示,很多村民对问题久拖不决怨声载道,实在忍无可忍。

  猪场自建沼气池 有望半月内治污

  南山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建雅表示,村民的投诉他们已经在处理,上周曾与养猪场的经营者沟通,猪场经营者让他向村民转达,半个月内会解决排污问题。至于近年来村民多次投诉的情况,他则以自己是今年才当上村干部为由,说并不清楚。

  记者随后找到了养猪场的老板黄先生,他表示,这个猪场他是今年5月才接手的。这个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的猪场里养着2300多头猪,是附近最大的一 家养猪场。他一直想建设一个沼气池来处理猪粪等污水,今年曾向镇政府打过报告希望争取政策扶持,但是目前该报告还没有批复。

  “现在村民投诉严重,我自己已掏10万元建设一个容量100立方米的沼气池。”黄先生说,这个沼气池最快半个月就能建成,在建好之后,从养猪场排出来的水将是干净的清水。




(来源:珠海特区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