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山东莱州长寿之乡现"癌症村" 农药厂大肆排污

作者: 韩贵英 2011-11-15 18:31


农药厂大肆排污被指罪魁祸首,排污企业老板却称村民“大惊小怪”


《经济参考报》近日在“中国长寿之乡”——山东省莱州市采访发现,日益严重的化工污染使当地部分村庄成为“癌症村”,众多癌症患者用生命警示着莱州湾南岸生态环境的恶化。面对的采访,排污企业董事长却称村民是“大惊小怪,说话不负责任”。






亲历 “癌症村”里恶臭刺鼻


两年多前,山东省莱州市被中国老年学会命名为“中国长寿之乡”。莱州市的土山镇有着“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但该镇的数个村庄却被称为“癌症村”,当地人士直指与农药等化工企业污染有关。


在莱州市土山镇海沧村等村附近,感觉到一股浓烈的臭味充斥在空气中。


“你闻闻这臭味,七八年了,几乎天天如此,夜晚恶臭味更重,人被刺激得连眼睛都睁不开。”11月7日,在莱州市土山镇海沧一村,一群村民围着说。


据村民反映,刺鼻的气味来自村北不远处的数家农药厂等化工企业,白天情况稍好些,一到晚上,海沧一村、海沧二村、海沧三村、李家村等几个村子弥漫着刺鼻的怪味,关紧门窗也不管用,有时夜里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才勉强能睡着。


现年63岁的海沧二村村民焦清安(化名)神情黯淡地对说,自打他58岁起,癌症患者便在村子里多了起来,死亡接踵而至。


其他村民也证实,最近三年来,村里的人出现密集的反常现象,不少人出现各种不适,都是病重了才去检查,一查就是癌症晚期。患者相继死去,少则一年内10人,多则达20余人。经诊断,死者多患食道癌、肺癌、肝癌等。村民向提供了30多个近两三年癌症死亡村民名单。


烟台市人民医院一位要求匿名的医师对《经济参考报》说,莱州市海沧一村、海沧二村、海沧三村、李家村等村癌症发病率在正常水平数倍以上,近几年收治这几个村的癌症患者明显增多,是典型的“癌症村”。


由于癌症发病率高,上述村庄被当地人称作“癌症村”。一些村民对说,常年生活在药瓶子一样的气味中,人活得都没希望了,村里的人总担心下一个患癌症的会不会是自己。






溯源 农药厂大肆排污


弥漫村子的奇异臭味到底是何种气体,污染源在哪里?被《经济参考报》请到现场的烟台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一位专家分析认为,常年飘散在海沧一村、海沧二村、海沧三村、李家村等几个村的刺鼻气味主要是一种含酚废气,出自当地的农药生产企业。


而上述几个村附近的莱州市银海工业园内,农药生产企业主要为山东科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源化工)和莱州市腾飞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飞化工),其主要产品为丙溴磷、敌敌畏以及“2,4-D农药原药”等。


了解到,科源化工是丙溴磷产业的行业巨头,年产量在1万吨以上。董事长曲江升称该公司产量占全国总产量50%以上,是国内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丙溴磷生产企业。


上述专家说,丙溴磷、“2,4-D农药原药”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含酚废气和废水,而酚具有致癌的潜在毒性,含酚废气通过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人体后,能给人的呼吸、血液、肝脏等系统和器官造成暂时性或永久性病变甚至直接致癌。


因“2,4-D农药原药”系列产品的生产易造成污染,国家对其生产审批极为严格。了解到,科源化工、腾飞化工等企业近几年一直涉嫌违法从事“2,4-D农药原药”生产。科源化工的《生产许可证》(编号XK13-003-00663)并没有“2,4-D农药原药”的许可内容。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一工作人员在查询后对《经济参考报》表示:科源化工无“2,4-D农药原药”等农药产品的生产许可证。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一工作人员也对表示:科源化工无“2,4-D农药原药”等农药产品的《农药登记证》,其生产属于违法生产,应当被取缔。


科源化工董事长曲江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2,4-D农药原药”产量是1500吨/年。但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向透露,科源化工“2,4-D农药原药”的实际产能是6000吨/年,违规生产已经多年。


这 位知情人士向透露,因无“2,4-D农药原药”的《生产许可证》和《农药登记证》,科源化工遂以山东一农药企业或外贸公司的名义出口,今年的出口量高达 2000多吨。在今年上海农药博览会期间,科源化工打出了“2,4-D农药原药”的一系列广告,号称年产全国最大并签订了部分供货和出口合同。


按照山东省环保厅的要求,科源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一般要求进入一级碱洗塔处理,一些有机废气还需要引入锅炉焚烧处理。但科源化工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一般都不做相应处理,而是直接排放。


11月7日晚,来到科源化工厂区东北角的一条排污渠,看到红褐色的污水从一条暗管喷涌而出,经过一条明渠向东流淌两公里,然后向北通过暗渠流向莱州湾,污水中的含酚气体熏得人头疼、恶心。


上述专家说,如此刺鼻的气味和污浊恶臭的排水,绝对是排放前没有按环保要求处理过的。


11月8日中午,又来到该排污渠,看到排污已经停止,但残留污水中依然发出恶臭。给带路的当地村民说,科源化工常年通过这里向莱州湾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基本上都在夜间偷排。


另一家制药企业腾飞化工同样涉嫌无证违规生产。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生产企业许可获证查询系统”中,未查到腾飞化工的任何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在农业部网站“农药信息查询系统”中,同样未查到该企业的任何农药产品的《农药登记证》。






从网上查阅到腾飞化工大量的农药产品广告。腾飞化工官方网站显示:公司成立于1993年,产品主要为丙溴磷、敌敌畏等农药产品。在当地了解到,腾飞化工一直在生产农药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废气和废水,污染当地环境。


回应 排污企业不以为然


烟台市渔业协会一名工作人员对表示,科源化工、腾飞化工等化工企业成了莱州湾南部海域一大污染源,对近海海洋生态系统造成巨大破坏。


莱州湾畔的土山镇有25公里海岸线,拥有“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如今却被“癌症”阴云笼罩,一些村民无奈选择搬离。有村民感叹,“死的死,走的走,昔日热闹的渔村,现在变得没有一点生气。”


为此,上述几个村的村民多年来持续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有省内媒体也质疑当地癌症患者增多与这种刺激性很强的恶臭有关,但情况一直没有改观。


村民说,每年镇政府都协调几家排污企业出一点钱,由村委会发至海沧一村、海沧二村、海沧三村村民手中,每人每年700元,村民称这笔补偿资金为“闻味钱”。


而土山镇党委副书记徐开君接受采访时说,镇里对部分村庄癌症发病率高的情况并不知情,也没听到过“癌症村”的说法。


反问“癌症村村民深受污染之害政府却不知情,这是不是一种失职”,徐开君才很不情愿地承认“这几个村癌症发病率是高了一些”。


莱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姬晓东对说:没接到村民反映。科源化工生产中产生的废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存在外排,废气排放也经过相应处理,不存在问题。


科源化工董事长曲江升对企业污染形成“癌症村”的说法不以为然。他对表示:“我搞化工30多年了,要得癌症早就得上了、死掉了,我现在不是活得好好的?”


曲江升还称,“化工企业有气味、有污水是正常的,连开个饭馆也会有异味。”对于“癌症村与农药厂有关”的说法,曲江升认为村民是“大惊小怪,说话不负责任”。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丙溴磷、“2,4-D农药原药”等生产企业如果环保设施正常运转、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环保费用要占其生产成本的20%左右。而科源化工在市场上“竞争力很强”,可能很大程度上依赖偷排偷放污染物,赚的是环保钱。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