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东方希望否认污染事实 环保局难进企业大门(图)


2011-11-25 09:07:33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嘉








东方希望所坚称的“雨水管道”正在排出强碱性污水。








如果东方希望没有排污,那么这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一池碱水从何而来? 郭嘉/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 郭嘉)由于污染严重,东方希望(三门峡)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希望)在河南渑池被当地百姓称为“东方失望”,这家原本应该给当地百姓带来富足的企业却带来了严重的污染,成为当地百姓的“心头之痛”。


11月21日,在河南省渑池县曹泘沱村,一位村民手指着面前占地几百亩的一个巨大水塘,告诉记者:“看,这就是我们村的‘水库’。”村民口中的“水库”, 是东方希望的巨大污水塘,塘中满是PH值达13的强碱性污水。而面对污染事实,东方希望却拒不承认污染,坚持称排污管道是排雨水与生活用水的。


强碱性污水直排山谷 企业称排污管排放生活用水


在渑池曹泘沱村周边,东方希望的污水塘有3个之多,而其堆放废渣的堆场也有2个,污染物总占地近千亩。


在曹泘沱村南面的苏门村附近,记者看到了一个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污水塘。当地村民说:“这就是东方希望的新水塘,他们现在开始往这个里面打水了。”在污 水塘的东北角,有两根直径超过1米的污水管道,记者赶到时,其中一根正在排出强碱性污水。污水从高处直接冲进水塘,形似瀑布,污水冲击在地面上,四散飞 溅,将土地冲出一道深深的沟壑,场面十分“壮观”。


“就是这样的水,东方希望就直接排下来,渗到地下,污染我们的井水。”村民愤怒的告诉记者,“这个排污口设计的特别隐秘,从外面路上根本看不到排污管道和排污时候的污水。”


就是这样明目张胆的排污,东方希望也敢于否认。现场看管水塘的一个姓孙的东方希望工作人员称正在排放强碱性污水的管道并非是污水管道,而是雨水管道。


而在企业随后发给记者的一份说明中也坚持称该污水管是用来排放生活用水与雨水的。这份说明中称:厂区内新建的4#宿舍楼因排水管道暂未完善,部分生活用水排入该小水库作为回水利用。正常情况下,排水管是不排水除非是暴雨或生活用水少量排水的。


但是这份说明中并未说明为什么记者在东方希望所坚称的雨水管道中能采集到强碱性污水,而“雨水管道”下方的近10万平方米的污水塘中满塘的强碱性污水从何而来。


农民饮用水被污染 百姓健康谁来管


在曹泘沱村东面的污水塘边,村民告诉记者:“你别看他们在水塘里铺了防渗的布,但到处都是破的地方,污水一样往下渗,以前下雨的时候,污水还经常溢出来,弄得到处都是污水。”


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东方希望堆放废渣的地方以前也是东方希望的污水塘,东方希望用废渣把污水塘填平:“以前这几个水塘都不是污水塘,是两座小山之间的一 个山沟,深有30多米,你想想看他们排了多少废水废渣。”而在废水废渣周边,并无明显的警示标志,也没有围墙把污染物与外界隔开。“污水塘有几十米深,人 要是掉进去,那就没救了,东方希望连个围墙都不做。”村民对于污染物的安全性很担心。


“这些废水和废渣才五六年的时间就已经这么多了,再让东方希望发展几年,我们老百姓还怎么活?”苏门村的一位村民对此忧心忡忡。


在曹泘沱村,记者检测了一下村民家中的井水,发现井水已经呈弱碱性。“我们的饮用水都被污染了,政府和环保局还在装聋作哑,我们投诉举报,他们根本不理我们。”曹泘沱村的村民愤怒的说‘“东方希望是县里的财神爷,谁敢得罪?根本没有人管这个企业。”


记者了解到东方希望附近的村子都是饮用地下水的,随着强碱性污水的下渗,农民饮用水的污染状况将日益严重,而这将由谁来负责?


“坏孩子”何以无人敢管 环保局难进企业大门


渑池县环保局监察大队一位姓吕的中队长在看到苏门村附近的污水塘与排污管后表示,环保部门之前并不知道这里也有东方希望的污水管道。她随后表示,将对东方 希望下达整改通知书,但是吕队长拨通了东方希望相关负责人的电话说了一个小时,要求企业派出相关负责人到现场确认污染情况,企业却以没有排污为由,拒绝到 污染现场。


记者询问吕队长为何不进厂区去了解情况,她称进入东方希望的厂区需要企业批准,没有进门条根本进不了门。环保局连污染企业的门都进不了,又如何能保证整改通知书能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呢?


实际上,在环保方面,东方希望从来都不是一个“乖孩子”。2011年1月,环保部发布公告称,东方希望70万吨/年氧化铝工程(1#、2#氧化铝生产线) 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变更生产规模;3#、4#氧化铝生产线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并于2008年相继建成; 4台23兆瓦发电机组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并于2007年和2008年相继建成。


环保部责令东方希望改正违法行为,并于2月28日前补办环评手续。但令人费解的是,东方希望至今仍大肆排污依旧。


东方希望成立于2003年6月19日,由东方希望集团与河南黄河铝电集团、美国杰德金属公司、先锋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四方签署协议,在河南三门峡市渑池县共同建设年产105万吨氧化铝项目,项目总投资45.9亿元。


但在公司举行开工仪式不久就被政府紧急叫停,而发改委叫停原因正是上述项目审批手续不齐全,违反了国家有关法律。另据媒体报道可知,其主要原因在于没能得 到发改委的立项及环保总局(环保部前身)的环评。此后,公司虽然获得审批,但获批标准却不是105万吨,而是70万吨。


然而这个“坏孩子”在河南渑池却无人敢管。这不仅因为东方希望是前中国首富刘永行旗下的企业,更因为东方希望集团在三门峡市巨大的投资让其肆无忌惮排污, 仅东方希望集团在渑池县投入的氧化铝生产的配套项目离子膜烧碱这一个项目,投资就达到31亿之巨,而2010年,渑池县的财政收入也仅超过10亿元,政府 相关部门慑于“财神爷”的权威而放任其污染,但如果继续放任东方希望污染下去,遭殃的不仅是当地百姓,当地百姓的子孙后代还将世代受其毒害。


(责任编辑:李晓红)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