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11

上游福清辖区养殖场排污 莆田东方红水库遭殃


时间:2011-11-18 

   
东方红水库位于涵江区江口镇官庄村与福清市新厝镇凤迹村的交界处,总库容2150万立方米,是经省政府批准的饮用水源保护区,也是涵江区主要的饮用水源, 供水人口约30万人。东方红水库流域范围主要为涵江区的江口镇、新县镇和福清市的新厝镇、东张镇,库区流域面积62.3平方公里。东方红水库还是涵江城区 应急备用水源,水源保护工作特别重要。




最好的饮用水源水质被检出氨氮超标

    “2010
年以前,在莆田几个饮用水源地中,东方红水库水质是最好的,没有检出氨氮,这也说明没有受到养殖污染。日前,中华环保世纪行(莆田)采访组来 到东方红水库调查采访时,东方红水库管理处水质办主任许顺天告诉记者,就因没有污染,水质好,所以东方红水库被列为涵江区唯一的应急备用水源。但是,自 2010下半年起,东方红水库水质已出现氨氮超标现象,水质呈恶化趋势。

   
本来好端端的水质为啥会恶化?这都是水库上游畜禽养殖污染造成的。据普查,位于东方红水库流域属涵江辖区的原有几家畜禽养殖场,大多在去年我市开展的饮用 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工作中被拆除关闭。20108月份,流经东方红水库的属涵江辖区的最后4个养殖场,被作为重点整治对象进行攻坚,也早已全部拆除。根 据东方红水库管理处巡查情况,东方红流域属福清市辖区内的新厝镇凤迹村的尾厝、坑仔头等自然村及东张镇金芝村等地发现有已建或在建的30家规模畜禽养殖 场,畜存栏约4000头,禽存栏约15万羽,且养殖数量和规模呈迅速蔓延之势,将对东方红水库水源保护造成极为不利的严重后果。

目前污染源主要来自福清辖区的畜禽养殖场

   
当天,中华环保世纪行(莆田)采访组一行驱车来到福清新厝镇凤迹村的一个养猪场,这是一个距东方红水库直线距离仅百米的规模养殖场,且位于山势较高处。 七、八名工人正在搭建新的养殖棚,工人们说,这里至少养着200头以上的生猪,现在老板还要扩大养殖规模。记者注意到,从该养殖场排出的一股污水流向山 脚,最终流入东方红水库。当被问及这样排污是否会影响水库水质安全时,一位操着福清口音自称是老板的中年男子这样回答:这山里好几家养猪场都是这样排污 的。

   
据涵江区环保局局长翁嘉勋介绍,今年5月份开始,该局对东方红水库水质进行加密监测,每10天监测一次。从监测的数据看,总磷、氨氮指标偏高。而据库区日 常巡查的情况表明,现在库区流域污染源主要来自新厝镇凤迹村的畜禽养殖、垃圾污染和东张镇金芝村的畜禽养殖污染。

   
据东方红水库管理处主任卓燕青介绍,自去年9月至今年9月,该处累计发出8份有关请求整治水源污染的文件,向有关政府、部门请求治理库区畜禽养殖污染等问 题,但均未得到有效解决。莆田市环保局也曾于去年1220日致函福州市环保局,请求协调处理福清市境内畜禽养殖污染库区饮用水源问题;江口镇政府也于今 年715日致函新厝镇、东张镇政府,商请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水源问题,均未得到重视,福清方面并未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处理。

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亟需重新划定

   
目前,根据省政府关于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的相关规定,东方红水库保护区范围仅为莆田市辖区范围,而东方红水库流域75%的福清市辖区并未纳入保护区范围, 这给饮用水源保护执法带来诸多不便。涵江区人大副主任周如敏说:江口是全省第一批小城镇改革试点镇之一,江口喝水要靠东方红水库,福清也有几个镇的人在 喝东方红的水。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够统筹协调,跨区域调整划定水源保护区的范围,确保东方红水库饮用水源安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莆田市环保局已着手对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调整,把东方红水库饮用水源升格为县区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有关人士呼吁,希望福清市支持把东 方红水库全流域列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尽快落实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相关事项。此外,也希望能妥善解决流域内福清市辖区生态补偿问题,尽快取缔库区污染源,切 实保护好东方红水库饮用水源。  晚报记者  林红霞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