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江苏新沂 :政府为污染企业维尤纳特化工非法生产“保驾护航”

汉网 2011-11-08 12:12:29


[本报记者晏雷 陶镇东新沂报道]:近日,本报相继接到新沂市王湖村群众来电,反映维尤纳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尤纳特)没有环评、安评手续,就长期非法生产,造成环境污染,给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10月31日,本报记者赶赴新沂市开发区王湖村进行调查采访。车子驶距村庄二三里远,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


农药登记是把关,监管责任重于山;


却将权力谋私利,民众愤愤怒相传;


欺上瞒下捞钱财,维尤纳特挡箭牌。


农药打假是关键,定能查到老蒙健。


官商勾结有奇妙,登记管理瞎胡闹。


害群之马不可要,维尤纳特要改造。


还有帮凶几大员,都是环保在招贤。


人民公仆环保局,专为污染来布局。


农药泛滥已成灾,民众饮食不安全!


各种怪病齐出现,癌症畸形处处见!


生态环境大破坏,作物受害成倍来。


监管腐败是首祸,害民害国害后代!


只有国家真监管,人民才有安全感!


上述这首打油诗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从当地群众嘴里听到的,从这首打油诗可以说明维尤纳特的非法生产,偷排污染已经天长日久,百姓苦不堪言。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维尤纳特成立于2006年,最初经营范围为洗发水设计开发,生产复混肥,销售自产产品。后经变更登记,经营范围增加了对苯二腈、四氯对 苯二腈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该企业负责人蒙健曾为新沂环保局监测站站长,后下海创建该企业。据悉,由于近年来百菌清(化学名称为四氯间苯二腈)市场行 情见好,而该企业用来生产对苯二腈、四氯对苯二腈的设备和装置,同样可以用来生产四氯苯二腈。在未向任何农药管理部门申请、未经任何农药管理部门批准情况 下,该企业开始生产和销售四氯间苯二腈(工业)。


记者进一步采访得知,维尤纳特的环评、安评至今都没有认真落实到位。去年年初该企业就曾发生过爆炸伤亡事故,在当地产生了极坏的影响。据了解,不具备资质 的维尤纳特敢于非法生产四氯间苯二腈,原因在于其一直打着生产对苯二腈、四氯对苯二腈的幌子、并对外宣称其销售的四氯间苯二腈是工业品而非农药,这与公司 总经理蒙健曾在新沂市环保局工作过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白天还好些,特别是凌晨三四点到早上六七点,遍地都是难闻的气味,严重的时候使人喘不过气来。”一位正在田里干活的王姓村民告诉记者,该公司周围共有居 住2000多口人,所有土地都在公司的周围。一到大忙季节,他们播种收割都要穿上厚衣服,戴上口罩。不少人耐不住高温侵袭,经常中暑昏倒。为了养家糊口、 为了生存,他们只好与环境污染默默地较量着。


“我们这里以前没有化工厂,河里的水都能饮用,现在我们各家的深水井都不能用了,这样下去,我们不知道咋办啊。”一位李村民对记者如是说。“恶臭刺鼻、井水变质、禾苗烂根、噪音不断;大人头晕恶心,小孩上吐下泻••••••等所有一切,都是这个化工园厂造成的。


王湖村村民还告诉记者,由于化工厂离村庄太近,大家怕铅中毒,有点钱的人家全部把孩子安置到县城里去居住了,留下的都是家境比较贫困的。根据村民们的诉 说,记者来到该公司进行采访。在公司(南厂)大门口,两名保安告诉记者,总经理不在,要想采访只有等总经理回来,态度非常强硬,说完拒不让记者踏进公司半 步。在新沂经济开发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你们记者是来关注我们的维尤纳特企业,请你们到市委宣传部报到,我们好接受你们的采访。”说完一走了之。


由于维尤纳特无手续非法生产,加上王湖村里一些孩子的症状表现出明显的慢性中毒特征,村民们开始将中毒和村边的维尤纳特化工联系起来,据有关医学专家介 绍,化工企业生产产生的气体,会给空气、水、食品、环境等带来严重污染。这些化学物进入人体后,会破坏人体防御能力,损害人的身体健康。长期接触或生活在 化工厂周围,可使体内防御系统功能受到破坏。如血脂硷酯酶、渗菌酶活性、白血球吞噬作用等下降,除可导致直接中毒和肝脏蓄积性损害外,还可使人引起机体疾 病,直接癌变死亡。而维尤纳特所生产的化工产品对孩子的影响尤其严重。


王姓村民并告诉记者,村民们也多次向新沂环保局及主管部门反映过,最后都石沉大海,不了了之。结合开发区环保分局的说辞,应该说新沂环保局早已发现维尤纳特非法生产的问题,不但不采取防范措施,反而在后面充当推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企业污染坑害百姓。


本报将对维尤纳特的非法生产及时予以关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