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1

企业偷排废水 黄河湿地保护区现“泡沫云”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1-11-27 关键词: 废水 排污 污水 湿地 保护区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大营镇辛店村附近的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一条被当地人称作小河槽的河沟。可是,数公里长的明管、暗管两条排污管道竟在保护区内排放企业废水,导致泡沫堆积,形成泡沫云,并沿着这条小河槽流入黄河水域。

泡沫云直接流入黄河

记者扔下石头溅起的水花

暗道排出的污水还冒着热气
据悉,1995年,经河南省人民政府先后批准,三门峡库区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洛阳孟津水禽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在黄河湿地三门峡及孟津段建立,黄河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珍稀水禽繁殖、停歇、越冬。
然而,当1115日白天知情人带领记者来到保护区时,记者见到的却是这样的画面:小河槽河坡两侧乌黑,河水呈浓黑色,散发着恶臭,水面漂浮着又厚又 脏的泡沫。知情人指着正排放污水的管道,告诉记者,这是条明管道,白天排出的水颜色不太黑,看似正常;到了夜间另一个管道就开始排放污水,流出的水污浊成 酱油色,气味刺鼻,污水沿着小河槽直接流入黄河湿地,然后流向下游的黄河水域。
随后,记者跟知情人者来到暗道排污处,发现这里泡沫堆积更厚,气味更加刺鼻。记者捡起一块石头扔在污水处,溅起的水花成暗红色,足见水质之差;顺着小河 槽往下游走去,发现整个小河槽上飘满泡沫并流入黄河。知情人告诉记者,污染已经好几年了,不知道陕县环保局为什么就查不了!
为证实知情人所说,1115号夜晚十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该暗排污口,发现污水从小河槽里翻出,冒着热气,散发出难闻的气味。1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 到暗排口,发现这个暗口没有污水排出。记者经过三天两夜的暗访发现一个规律,白天明管道排出的水质看起来尚好,晚上从暗管道排出的水较黑,气味发臭。
为什么会有两个排水管道?这个暗道是从何处铺设而来?既然已经排放几年了,当地环保部门为什么没有查处?17日下午,记者拨通了三门峡市环保投诉热线电话 12369,并将情况反映给一位自称姓赵的女同志。她告诉记者,具体情况不太了解,不过会马上把情况通知给陕县环保部门。然而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接到陕县 环保相关部门的任何解释与信息。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