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广州3家水厂连续3年被曝水源污染图

2011-11-28 15:31:58本网 作者:佚名 










 







 江村水厂附近,流溪河边堆满垃圾,河里砂船也时刻威胁着水质安全 张小磊 刘文晋 摄


  广东环境保护公众网公布的广州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数据显示:虽经两年挂牌督办,2009年广州西部水源地三大水厂的水质仍与去年一样,处于极差状态。其中,江村水厂有10个月月报水质极差,石门水厂和西村水厂均有9个月月报水质极差。


  据了解,三大水厂从珠江广州西航道和流溪河取水,经处理达标后进入荔湾、白云、越秀等中心城区,供水量占广州市总量的近四成。


   分析三大水厂水源水质极差的原因,专家得出的结论是:周边城市化进程较快,广州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城市化建设和人口的不断增长,生产、生活和牲畜养殖污 染排放增加,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未全部建成,大量工业与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即流入西部水源。2009年1-11月,西部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 67.47%,氨氮、粪大肠菌群和溶解氧等项目超标,耗氧性生活有机污染影响明显。与此同时,两岸居民的人为破坏也严重影响到了水源地的水质。


  对于年过七旬的广州退休干部陈凤军、伍祥绮两位老人而言,昨天是令他们极度伤心的一天。


  一大早,两位老人结伴而行,前往广州西部的三个水厂故地重游。老人说,上一次来这几个地方,已是20年前的事了。因为这三个地方曾是他们童年时的游戏场、中年时的怀旧地。


  “太脏太臭了,我们沿河岸一路走来,处处垃圾与污水,不要说与我们小时候相比,就是比起20年前,也已经是两个样了。”两位老人所指的又脏又臭的地方,就是曾经和正在滋养着四成广州居民的西村水厂、江村水厂和石门水厂的饮水源———珠江西航道和流溪河。


  江村水厂 隐蔽排污管日夜不停 粪大肠菌群常年超标


  江村水厂,日处理用水40万吨,主要供水范围为江村及白云区部分地方,水源水质粪大肠菌群和氨氮常年超标。


  从人和直到江村大桥,流溪河旁的工厂一路增多,石场、种菌场、石灰厂、沙场、电杆厂、水泥制件厂……在往江高方向的路边,还有一家水泥制件厂。


  江村水厂毗邻蚌湖村,蚌湖第一小学后墙外竖着一块牌子:“流溪河堤防管辖范围包括:主河道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可耕地及两岸堤防背水坡三十米以内。”


   墙外与流溪河相隔几米处,羊城晚报记者却看到了一个“天然”垃圾场,里面堆满残次石膏像、建筑垃圾和已经腐烂的生活垃圾;小学前面的交叉路口流溪河蚌湖 村河段上,暗绿色的河水中浮着各色塑料袋和塑料瓶;蚌湖大桥下的一块空地也被村民种上了青菜、大葱等蔬菜。记者发现,这块菜地别有玄机———一条直径50 厘米的排污管在木架子的掩盖下,正汩汩地向流溪河排放污水。


  蚌湖大桥的一侧是清南路工业区,汇缘工艺品厂、泰怡皮具有限公司、礼慕制衣 厂等都建在流溪河边。与蚌湖大桥相隔不远的两座高速公路桥旁边则是一个砂港,砂港内堆着六七个或高或低的砂石堆,河里还停泊着五六艘标有“粤韶关货”、 “清远”等字样的运砂船,作业船上的皮带机源源不断地将运砂船上的砂子扬到岸上,河面上漂浮着塑料袋和大团的油污。


  大桥下,一个巨大的垃圾堆,被太阳晒得散发出阵阵恶臭。沿河而上,垃圾堆时常可见。


  石门水厂 河边垃圾堆腥臭阵阵 取水点水质偶尔“尚好”


   走进石门水厂的大门前,羊城晚报记者先经过了一个物流市场(华盛物流市场)、两家水泥厂(石井水泥厂、广州市嘉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数家砂石场,路边 的绿树似乎被刷了一层灰漆,树叶几乎看不到原色。来往运货的汽车不断,尘土弥漫,废气呛人。从石门水厂的大门继续前行数十米,就能看到水厂取水点所在的流 溪河:河水浑浊,空气腥臭。


  流溪河河面上,错落分布着石门水厂的三个取水点,近岸处的河水中漂浮着一层一次性饭盒等生活垃圾。河岸两侧的空地上散落着成堆的生活垃圾,垃圾后面有三个“巷道”,巷道内同样垃圾遍地。


  取水点上游50米的河堤脚,就是一个七八米长的垃圾堆,由大量的袋装垃圾和烂木头、烂布头等堆积而成。由于最近几个月潮位太低,河堤旁的大量垃圾没有被水冲走,就一直堆放在那里。站在河堤上,可以闻到阵阵怪味,还可以看到一些袋装垃圾顺水冲向水厂取水点。


  来自湖南的郑师傅在水厂附近打工,他告诉记者:“我工作的市场离流溪河很近,里面根本没有污水处理设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都直接排到河里。相比之下,长沙的水质要好很多,还修了很多污水处理厂。”


  石门水厂位于流溪河下游,日处理用水80万吨,是目前广州第二大水厂。据监测,石门水厂取水点的水源水质经常“极差”,偶尔“尚好”。


  从取水点往上游方向约2公里,是一片居民住宅区。据村民介绍,住宅区里至少住有1000户人家,而住宅区里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施,居民生活产生的各种废水和粪便都直排流溪河,让河水稀释。


  西村水厂 珠江西航道仍是学名 现在臭水河成为俗称


  “我们家天天能品尝免费海鲜,因为家里的水是从西村水厂出来的,那水里有海鲜味。”家住广州荔湾区的张先生所说的西村水厂,毗邻的正是两家海鲜冷冻食品市场,即自由马冷冻食品市场和广泓食品集团冷冻中心,市场里污水横流,直接排入旁边的河道。


  西村水厂与一座水泥厂相邻,日处理100万吨自来水,主要供应广州老城区。西村水厂水源水质只能达到四类水标准,某些时候甚至是五类。


  水厂水源位于珠江西航道,珠江西航道上游由流溪河、白坭河、芦苞涌、西南涌四条河流汇集而成,其中芦苞涌和西南涌仅在汛期分洪时才有水流入。


   流溪河的水质之差,多所周知,而白坭河的重要支流新街河和天马河,污染也十分严重,由于花都区新华镇就位于这两条新街河与天马河边,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 被大量排放到河中。除此之外,西村水厂水源地对岸还在陆续出现新的污染源,其对岸是南海,一些水泥厂、沙厂赫然建于江边,水源地不远处的江面上,也有多艘 机动轮船在紧张地作业。


  在江对岸的南海地界,有一片地皮正在拆建。据现场的建筑工人称,这片地皮上将来可能会建造一大片住宅区,这一说法与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掌握的情况吻合。在这块新规划的住宅区上游,已经零星建有一些住宅。据了解,这些住宅都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均直排江中。


  “这条江叫什么名字?”记者问一位正在作业的工人,他抬头笑笑了说:“过去叫珠江西航道,现在叫臭水河。”


  水质分类


  一类:水质良好。地下水只需消毒处理,地表水经简易净化处理(如过滤)、消毒后即可供生活饮用。


  二类:水质受轻度污染。经常规净化处理,即可供生活饮用。


  三类: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


  四类:适用于一般工业保护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五类:适用于农业用水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注:超过五类水质标准的水体基本上已无使用功能)


  广东省2010年挂牌督办环境问题


  一 广州市西部饮用水源污染


  二 淡水河流域重污染行业污染


  三 梅州丰顺县电镀企业污染


  四 阳春市春湾镇非法炼铜厂与炼油厂污染


  五 湛江东兴石油有限公司炼油配套完善工程项目安全防护距离内石头村环境安全问题


  六 茂名白沙河流域制革等重污染行业污染


  七 四会市相关电镀废水处理厂、电镀废水处理中心偷排等环境问题


  八 清远市经济开发区涉铅企业污染


  九 揭阳市榕城区废五金加工厂污染


  十 增城市石滩镇田桥工业园污染


  广东省环保厅、监察厅今天上午通报——广州西部饮用水水源三年被督办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羊城晚报记者刘文晋、通讯员粤环宣报道:今天上午,省环保厅和监察厅联合召开2010年全省环境问题挂牌督办工作新闻通报会,表示今年将挂牌督办广州市西 部饮用水源污染整治、淡水河流域重污染行业污染整治等10大重点区域环境问题和20家环境污染企业。


  据了解,今年10大环境重点问题新增8个,而广州西部饮用水源污染整治自2008年起就被列入重点整治区域,此次已是“三度上榜”。


   广东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局长周全表示,今年将加大挂牌督办力度,省环保厅将联合省监察厅对各地落实整治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因督促不力,失职、渎职导致 挂牌督办工作进展缓慢而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将按照《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追究有关政府、部门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记者获悉,2009年在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共同努力下,挂牌督办的10个重点区域环境问题中有8个被摘牌,4家挂牌督办企业全部被摘牌,其中包括独水河等一批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


(金羊网-羊城晚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