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潍坊华昊焦化厂污染环境,潍坊、昌邑、安丘、高密水源受威胁

2011-11-25
提及环保模范城市,不少百姓都会将纯绿色、无污染联系在一起。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山东潍坊这座环保模范城市之中,却有污染企业正在持续地污染环境。

近日,记者接到来自山东潍坊的举报。举报人反映,地处山东潍坊市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太保镇的华昊焦化厂多年来大肆污染当地环境,并且对全市数百万市民的饮用水源构成了严重威胁。

9
28日,记者驱车前往潍坊展开调查。

焦化厂污染危及潍坊市百万人民的饮用水源

在举报人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潍坊市峡山区工业园甘丈路的华昊焦化厂厂区门外。抬头望去,厂区内矗立着数根高大的烟囱,每间隔1520分钟,就有白色、黄色、灰色、红色和黑色的烟雾交替从厂区车间里腾空而起,厂房上空顿时变成了乌烟滚滚的彩虹世界



空气中,立即弥漫起呛人、刺鼻的味道。举报人介绍说:晚上他们偷排出来的废气的味道,比现在的还要厉害十倍,能把人从睡梦里熏醒。

了解,华昊焦化厂于20053月投产,厂区占地200余亩,注册资金600万元,现拥有职工300余名,主要生产铸造焦、冶金焦、焦油、粗笨等产品。近 几年来,华昊焦化厂每年年产焦炭40万吨、煤焦油15万吨,以及煤气12亿立方米,年销售收入高达7亿元。焦化厂的繁荣,是建立在我们的痛苦之 !”举报人对此是气愤不已。

记者咨询了北京化工研究院王强工程师有关焦化厂污染的危害,他说焦化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氮氧化物,一氧化 碳,二氧化硫和苯并芘等多种有害气体和有害粉尘。其中,危害最为严重的是苯并芘,它不仅对人的眼睛、皮肤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而且还是致癌物、致畸源和诱变 剂,能导致癌症和胎儿畸形。与此同时,焦化生产中排放的废水也极具毒性。
记者在华昊焦化厂附近看到,不少粗壮的树木已经死亡,田地里的农作物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粉尘,水塘中的水已经变得黑不见底,上面漂着一层煤焦油,散发着刺鼻的氨气味道……这些充满阴霾的一幕幕,正是对污染危害最好的印证。

举报人介绍,华昊焦化厂附近有后甘棠村、西树村、南赵庄村、鲍家营村、凤凰岭村等多个村庄,村民有数千人之多,并且距离厂区数百米之外,就是小学和中学。

姓生产生活受到了怎样的影响?记者带着这个疑问,来到了后甘棠村。在采访的过程中,村民都纷纷道出自己是如何深受其害。其中,一位李姓村民特别提到,在华 昊焦化厂投产之前,村中一位亓姓村民在厂区背后的位置已投资有速生杨树经济林和养殖场。当华昊焦化厂投产之后,经济林跟着开始成片枯萎死亡,兴办的养殖场 也因家禽大批死亡而倒闭,他的损失足以用倾家荡产来形容。

如果说华昊焦化厂危害一方让人愤怒,那么污染水源则就是令人发指。一位村民介绍,华昊焦化厂距离峡山水库只有3000米的距离。

峡山水库,是山东省第一大水库,水面面积达144平方公里,位于潍坊市潍河中游。水库不仅水天一色,景色秀丽,而且更重要的是,它是潍坊市数百万百姓的饮用水源地。可以想象,距离如此之近,峡山水库这片生态乐土绝对不会在污染中幸免。

们向环保部门反映没有?”一位姓张村民向记者表示,自己与不少村民都曾经向区里、市里的环保部门进行反映,可是到头来,环保部门要么就是没有下文,要么就 排放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等敷衍之词。街道办就和焦化厂就在一条街上。街道办的许多工作人员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焦化厂,但是街道办从来不管他们污 !”张姓村民补充说道。
环保部门有庇护之嫌

据 悉,2004325日,原潍坊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以潍计工基[2004]147号文件对该华昊焦化厂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2004818 日,华昊焦化厂年产40万吨焦化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获得通过,200510月投入试生产。20078月,华昊焦化厂通过了环保验收(编号:潍环 监[]2007年第026)

与此同时,经过记者多方努力寻求到的资料上显示,华昊焦化厂先后投资数千万,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引进了煤气处理设备和40万吨脱硫设施等一批先进设备设施。

有环保审批手续,再加上有先进的设备设施,按理说,华昊焦化厂不应当存在污染问题,可是令人惊讶的是,早在2009年,华昊焦化厂就爆出将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外排的丑闻。

为一探当地环保部门对待华昊焦化厂排污的真实态度,记者决定前往峡山区环保局走访。一名副局长接受了采访。

采 访中,副局长坦陈环保局确实接到了不少关于华昊焦化厂污染环境的举报。随后,该副局长掷地有声地称,已经要求华昊焦化厂安装了脱硫除尘设施、污水处理池, 并要求其在生产过程中将水洗流程变为干洗,以此减少废水排放。另外,该副局长还着重强调,华昊焦化厂目前已经准备上马与潍坊市环保局联网的在线监控系统, 企业的生产动态和排污指标都在掌控之中。

该副局长的言语显得力度十足,其内容更是彰显已经彻底解决了华昊焦化厂的污染问题。但是在事实真相的面前,这些言语无论力度如何,内容如何丰富,都摆脱不了忽悠的嫌疑。

当 记者提及环保局是否知道华昊焦化厂夜间偷排行为时,该副局长称曾经去调查过,但是并未发现偷排现象。或许是感觉记者的提问是事出有因,尔后,该副局长开始剑走偏锋,表示环保局组建于2009年,由于组建时间短、工作人员少,以及业务基础弱等客观原因,我们不可能二十四小时去盯着他们。

环保模范并非谋求环保

网上资料显示,潍坊市从1998年就开始着手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在创建中,首次把环保工作实绩正式列入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专项内容,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2006年,潍坊市获得了全国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光荣称号。

华昊焦化厂投产的时间是在2005年。按照网上资料上的提法,潍坊市在获得环保模范城市荣誉之前,就应当妥善解决了华昊焦化厂污染一事。为何潍坊市环保模范城市之后,华昊焦化厂也相继走上了可持续污染的道路?记者试想,其中必有一番文章。

事实正如记者所料。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华昊焦化厂在修建之初,选址和征地两件事情上就存在着蹊跷。

冶 金部于1988年颁布的《焦化安全生产规程》之中,就明确规定焦化厂厂区边缘与居民区边缘的距离不得小于1000米。然而,华昊焦化厂与居民区的距离就尽 近在咫尺。据当地一位村民介绍,华昊焦化厂投产后,曾向周边种植农作物的村民进行过一次污染补偿。补偿标准按距离远近的不同,大致为150-200元一 亩。显然,华昊焦化厂的领导是心中有鬼,用蝇头小利来安抚民心。

另外,华昊焦化厂的厂区用地,是当地政府以以租代征的名义从农民 手中拿到的耕地,之后转交给华昊焦化厂使用。以租代征,就是通过租用农民集体土地进行非农业建设,擅自扩大建设用地规模。在《土地管理法》、《国务院 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法律条文中,国家对以租代征早已是明令禁止。

华昊焦化厂在选址和征地中存在违规的蹊跷,这足以说明企业与当地政府之间必定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纠葛。而华昊焦化厂在后来被当地政府评为纳税先进企业出口创汇企业,则进一步凸显了利益纠葛。

一位多年从事城市发展规划的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全力打造环保模范城市,同时又允许企业持续污染,这只能说明打造环保模范城市的真实目的并不是为了环保,而是为了优化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投资建厂,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称,近年来,潍坊市将会在峡山水库周边大力发展旅游业。记者认为,如果当地政府的领导在发展旅游业之前,不能妥善解决华昊焦化厂污染问题,那么一旦游客知道了污染真相,那么发展旅游业不仅徒劳无功,甚至还会砸掉环保模范城市这块招牌!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