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新疆沈宏集团环境污染 环保部终止上市核

2011年11月30日11:59亚心网胡大敏 陈峰







正在生产的新疆沈宏集团的分厂。亚心网记者 陈峰 摄


亚 心网讯(记者 胡大敏 陈峰)因历史遗留下来的铬渣未处理,生产铬的工厂离居民区太近,日前,国家环境保护部(下简称环保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终止对新疆沈宏集团股份有限公 司(以下简称新疆沈宏集团)上市环保核查,业内人士称,如此一来,新疆沈宏集团半年内无法上市,这将拖延其上市步伐。


记者前往调查中发现,新疆沈宏集团各厂子周围住有居民,而有关铬厂就占了4个,居民们称工厂建成后,对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较大污染,而新疆沈宏集团则称,他们的目前排放标准达标,国家环保部提出的都是历史遗留问题,他们将按照环保部提出的要求进行整改。


拟上市公司环保核查被终止


11 月14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关于终止对新疆沈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的函》,这份挂国家环保部红头文件的函中说,根据新疆沈 宏集团申请,国家环保部组织开展了对新疆沈宏集团上市环保核查。近日,沈宏公司向环保部部提交了《关于申请撤回新疆沈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保核查有关文件 的请示》,经研究决定,环保部终止对新疆沈宏集团的环保核查。


文件中要求,新疆沈宏集团应尽快做好以下环保问题的整改工作,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并将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向当地省级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里 面提出的整改措施有:完成对新疆沈宏集团历史遗留和新产生的有钙铬渣的处理;完成吐鲁番沈宏金属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即新疆沈宏集团金属分公司)厂区周边卫 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工作;根据《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新疆沈宏集团属重点企业,应尽快按有关规定建立外排特征重金属污染物的日监测制 度,且每月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


据了解,此前,新疆沈宏集团积极运作上市,去年5月, 国家环保监测在新疆沈宏集团正式启动,今年6月19日,新疆沈宏集团召开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IPO(首次公开募股)相关决议,但其 在今年7月1日提交由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编制的环保核查报告却被“不受理,重新编制报告”,环保部门退回其核查申请材料,并在6个月内不再受理其上市 环保核查申请。


业内人人士称,国家环保部终止对新疆沈宏集团的上市环保核查,将拖延新疆审核集团上市步伐,沈宏集团IPO之路也必然慢于预期。


对于国家环保部终止环保审核,新疆沈宏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环保部的要求尽快进行整改,直到整改完毕,但该负责人不愿谈及环保审核终结给企业所带来的影响。


防污染 居民常年不敢开窗户


那 么,新疆沈宏集团究竟有那么方面的环境问题?11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吐鲁番市七泉湖镇的新疆沈宏集团,该集团下属有铬盐公司、金属公司、硫化碱公司、 热电公司等,其中仅铬盐公司又分为铬盐一厂、二厂、金属公司下属还有电解铬厂和金属铬厂,这些工厂集中在七泉湖镇的南侧、西侧,在这些厂子的北面200多 米远地方,居住在着镇上的居民。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工厂正在忙碌生产,一些厂子烟囱里正冒出股股白色烟雾,记者留意到,路边一些树木上、街边、居民家中的阳台上,以及窗户和院子里,积着一层黑色或灰色的粉尘。


16时53分,记者看到,从一个工厂烟囱里冒出一股淡黄色的烟雾,但只过了1分钟后散去,半个小时后,再次看到另一个工厂烟囱里冒出一股蓝色烟雾,也持续了不到一分钟散去,当天17时34分,记者在马路上行走时闻到一股刺鼻的异味。


71 岁的居民张术明家距离新疆沈宏集团金属公司大约200米,而热电公司就在他家东侧约100米处,张术明家中窗户紧闭,在窗户外面的阳台上和院子里,也积着 一层约1厘米的黑色粉末灰尘,“这个院子是半个月前打扫的,没多长时间,又有这么多灰尘了。”张术明说,经常看到天空中灰蒙蒙一片,家中窗户和桌子上一天 不打扫,就到处是灰尘,“尤其是夏天,灰尘更大,这么多年来,我们都不敢开窗户。”


在采访中,一提到附近工厂的污染,受访的居民显得很激动,“一到夏天,灰尘很大,这些灰尘落到手臂皮肤上,就发痒,自己恨不得用手去抓,越抓越痒。”居民谢志荣说,有时候,空气中还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味道,“感觉喉咙干涩,嗓子很痒,有时候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当 地居民们普遍称,灰尘、异味和工厂生产时发出尖利的噪音是影响他们生活的主要污染源,当地居民说,他们的窗户一年四季都关着。“以前这里虽然有老厂子,也 有污染,但没有这么严重。”谢志荣说,自从2006年开始,这里陆续建厂后,他们的生活日益受到污染,“现在一些年轻人或条件稍好点的,都搬到吐鲁番或乌 鲁木齐去了。”


据介绍,在工厂北面附近居住着100余户居民,让居民们担心的是,周围 的厂子除硫化碱公司外,还有生产各种铬类产品的铬盐公司和金属公司,“几个月前面云南才发生铬污染事件,这些铬产品会不会对我们的人体有害?”一位居民 说,他曾了解到,铬盐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有重铬酸钠、重铬酸钾、铬酸酐、氧化铬绿等,“我通过网上查询了解到,重铬酸钠、重铬酸钾是六价铬的一种,属于有 毒产品,如果排放和处理不达标,对人体危害很大。”


居民们说,他们曾向当地政府或环保部门反映过,但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记者试图进入大各个工厂,但被值班门卫阻止。


企业:我们将按照环保部要求进行搬迁


新疆沈宏集团产部总经理郭新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他们的各种防污染措施都是达标的,“即使有时候因设备问题出现意外情况,但这也是短暂的,是个别现象。”


郭 新亮介绍,新疆沈宏集团的前生是七泉湖化工总厂,1997年总厂破产,形成了各分公司,2005年4月份沈宏集团对这些分公司进行了收购,投资十几个亿建 了这些工厂,“环保投入的力度也很大,铬盐和金属公司除尘装置、硫化碱的工艺等都得到了升级改造。”郭新亮说,硫化碱的改造在新疆最先进的。“以前硫化碱 是短转间歇式生产,大烟大火,我们现在是连续式长转窑生产,高效真空蒸发浓缩碱液技术生产的硫化碱,这项技术在国内都是处于流线水平。”


对于铬盐公司和金属公司的铬渣环保处理,郭新亮说,以前是有钙焙烧,现在是无钙焙烧,“无钙焙烧项目都已经通过国家环保部验收,产生的铬渣直接就被烧掉了,不存在新生产铬渣。”


对于记者提出看到的绿色、淡黄色烟雾,郭新亮说,可能在处理除尘设备过程中冒的,对人体无害。“除尘设备几十台,每天都在更换、检查,在处理过程中出现的紧急情况,偶尔出现的问题,又不是长期如此,可以理解。”


而对于异味,郭新亮称,他没有闻到,不清楚味道从哪儿来,“周围不是我们一家,也不排除是其他厂子发出来的。”


郭 新亮说,国家环保部提出的整改问题主要有2点,一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有钙铬渣问题,一是金属公司距离居民区太近,需要搬迁的问题。“我们公司正在打算投资几 千万对剩下的有钙铬渣进行处理,会按照环保部的要求尽快处理完。”郭新亮说,按照国家工业卫生要求,金属公司距居民区太近,安全距离不够,“环保部是要求 百姓搬迁,但让老百姓搬迁难度大,我们只要对公司进行搬迁。”郭新亮说,他们目前正在重新选地址、招投标和制定方案,准备尽快搬离。


采访中,郭新亮表示,他刚到生产部这个部门任职不久,对于公司此前环保资金的投入不是太了解,也出于安全考虑,不愿让记者进入工厂查看堆放铬渣。


环保部门:环境监测曾有不达标


七泉湖镇主管环保工作的副镇长管大伟说,此前居民确实来反映过这一片区的有关污染问题,“因为我们没有执法权,只好向吐鲁番市政府及环保部门反映。”对于一些细节问题,管大伟不愿多说。


23 日,记者与吐鲁番地区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刘志强取得联系时,他称自己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而一个月前刚从吐鲁番地区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岗位调任吐鲁 番地区环保局污染控制科任科长的宋力说,从总体上来看,目前新疆沈宏集团的一些防污设施还是做得不错的,“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排除有需要完善的地 方。”宋力表示,至于对于平时新疆沈宏集团环保处理和排污是否达标?宋力表示具体问题是由吐鲁番地区环境监察支队和环境监测站负责。


吐鲁番地区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每季度都会对新疆沈宏集团各类排污指标进行监测,“因为监测的项目比较多,确实有项目不达标的情况。”但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了解发现,不达标的多是机器出现故障。而对于是哪些指标不达标,这位负责人不愿透露。


宋 力介绍,目前新疆沈宏集团面临的问题主要是金属公司搬迁和历史遗留下来的铬渣堆积问题,“以前留下来的铬渣有十几万吨,全都存放在厂区内,目前处理了一部 分。”宋力说,虽然铬渣存放在厂区内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但长期堆放也不是个办法,需要尽快进行处理。“目前环保部门也要求新疆沈宏集团尽快做处理, 他们也表示将在明年12月份处理完毕。”而处理这些铬渣,预计要投入两三千万。


事实 上,记者在对环保部门采访中,涉及一些具体问题时,都不愿详谈,哈密地区政府一部门负负责人认为,新疆沈宏集团是一家拟上市企业,因其规模较大,且对当地 政财政贡献较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回应和处理此事时,都显得谨慎,也有所顾虑,导致百姓反映的问题无法得到彻底解决。


新 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王纯利说,如果长时间对堆放的铬渣不处理,会对地下水资源有影响,也可能时间长了会导致铬渣风化,一旦刮风,就会产生 粉尘,对周围居民的呼吸道有影响。“我对七泉湖那边还是比较了解,那边的地下水资源比较匮乏,从这个角度上将,影响相对较小。”王纯利说,但铬渣风化后对 空气质量的影响相对来说可能较大,“那边的风比较大,还是建议尽快对铬渣进行处理。”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