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佛山高明区:偷倒印染污泥 黑色污泥倾覆十余亩田地

http://www.texnet.com.cn 2011-11-15 13:44:27 来源:广佛都市网佛


  高明富湾杜江寨村一块荒地上倾倒了超2万吨工业污泥,表层已经干裂.


  生意社11月15日讯 高明富湾杜江寨村,一片超2万吨来源不明的深黑色污泥,正侵扰着村民的生活。这是高明区迄今发现的最大一宗工业污泥倾倒 案,初步检测为印染污泥,当地有关部门已委托省环境研究部门等专业机构拟定检测评估方案,并上报高明区政府;专案调查小组正在追查偷倒源。高明区环境运输 和城市管理局(下称“环运局”)知情人士透露,清理这片污泥至少要耗资200万元以上。


  现场:


  黑色污泥倾覆十余亩田地


  这是一条断头路,位于高明富湾杜江寨村荷富大道西侧的工业区内。路的尽头,长满了杂草和树木,若不仔细留意,无法看到杂草中有一条约2米宽的泥路,因为路口被一堆树枝堵塞。跨过树枝,步行约10余米,一片10多亩的深黑色污泥立即呈现在眼前。


  11月4日,记者在富湾杜江寨村村民福叔的指引下,来到这个倾倒地点。正值午时,污泥在阳光的暴晒下,散发出难闻的臭味。放眼望去,污染表层已 经干裂。记者试图踩上去,但污泥很快就下陷。“不要站上去,会沉下去的。”福叔警告说,污泥的边缘位置有1米多深,中间更是深不见底。


  据福叔介绍,这里原是杜江寨村的农田和鱼塘,2003年就被政府征用,但一直未开发,只是将鱼塘填了。去年底,有人从这块地里挖泥卖。没想到到 了今年4月,被挖开的巨坑居然被用来倾倒污泥。“从南庄那边开来的货车,在晚上倾倒污泥,偶尔被村民发现,但因为地已经不是村里的,大家也没法阻止。”


  污泥倾倒地的西侧是一条小河涌,河涌灌溉着杜江寨村200多亩田地。福叔说,自从污泥倒在大坑里后,“河涌下游全黑了,还很臭,现在连旱作物也不能用这些水灌溉了。”


  记者看到,福叔所说的田地大部分已被杂草覆盖。到了河涌下游,远远就闻到一股呛鼻的异味。此处长满水浮莲,水体呈乌黑色。福叔说,以前没有这么 多水浮莲,水也没有异味,“前段时间,有几个鱼塘用了河涌水,都出现死鱼。现在,村里的鱼塘全是从其他地方抽水。”他告诉记者,这条河涌最终汇入西安河。 他担心污泥造成的污染,不仅对作物有害,最终可能会危及到附近居民的健康。


  福叔无奈地表示,村民多次向荷城街道办和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未得到回复。


  调查:


  初步检测为印染污泥


  高明区环运局直属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并未接到村民投诉。他们获知污泥消息,是一施工队在附近施工时发现并上报到该局的。


  该负责人称,经环运局派人调查,发现倾倒的工业污泥面积在12亩至15亩之间,超2万吨,“问题重大,我们立即成立专案小组进一步调查。”经初 步检测,判断污泥为印染污泥。但由于技术设备和技术水平的限制,在可检测指标的范围内,未发现有超标现象。该负责人证实,由于倾倒时间较长,污泥污水已有 下渗迹象。


  此外,由于污泥数量、体积巨大,不能排除其中含有多种类型的污泥。目前,环运局已委托深圳华测检测有限公司以及邀请省环境研究部门的专家,做出评估检测方案,尽快对污泥成分进行进一步检测,评估其产生的危害,并对处理费用、环境修复等进行评估。


  另据深圳市工业废物处理站佛山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印染污泥中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已被收进广东省 严控废物目录,从收集、贮存到处理、处置均有一套严格的程序,企业必须取得严控废物处理许可证才可以进行处理,绝不允许露天倾倒,否则将对周边环境乃至村 民健康构成重大威胁。目前佛山还没有一家有资质的印染污泥处理企业,“目前佛山的印染污泥都是运往省里一家公司处理,根本满足不了需求。”


  治理:


  清理至少需要200万元


  高明区环运局直属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称,专案小组多次到现场调查,均未发现有倾倒污泥的车辆。“目前,我们已提请公安机关介入调查,推进此案件 的进展。”该负责人表示,事故发生后,环运局对高明区内生产印染污泥的企业展开排查工作,并对区内企业污泥去向进行跟踪,暂时未发现有区内的企业偷排。


  同时,该局对荷城辖区内的企业加强了印染污泥管理,对污泥的产生、运输和处置,必须填写《工业废物转移联单》,同时要求做好污染源在线监控监测设备的维护工作,确保监控监测设备正常运作,杜绝各种规避监管的行为。


  上述仅是补救措施,已造成的污染该如何治理呢?


  “治理的费用暂时无法估算。”高明区环运局一知情者透露,仅对2万吨污泥进行科学检测就需耗资96万元,而清理这片污泥至少也要200万元以上,这还不包括治理其所造成的污染所需的费用,目前,检测方案已经上报高明区政府,等待审核。


  记者了解到,2008年,北京曾发生全国首例污泥污染案件。该案中,由于6500吨污泥中包括重金属在内多项污染指标超百倍,造成当地土壤、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污染治理费用经评估高达上亿元。


转载本网专稿请注明出处“中国纺织网”


编辑:纺织网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