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1

蔚林化工被指造假欺骗环保部门 污染迟迟未解决

2011年11月01日 22:28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研究员 王平凤


  化工企业上市难,关键就难在“高污染”上,即将于11月2日上会的濮阳蔚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也同样面临发审委及社会相关方对环保问题的特别关注。


  蔚林化工位于河南濮阳,公司成立于1998 年4月,发起人为郭同新、王志强等9 名自然人,2010年3月5日,公司引进新股东,包括两家企业以及两名自然人。公司主要从事橡胶助剂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而该行业正是一个高污染行业。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接到王张庄一位村民的来电,这位村民表示,王张村离蔚林化工最近,也是受害最大的村庄。目前化工厂的污染仍非常严重,连地下 水都变的有一股刺鼻的味道,地下水抽上来后在水上面漂浮有一层类似于油沫的东西,并且空气中有一股恶臭气味,让人感觉恶心,大人还好点,关键是小孩子生活 在这种环境下对身心发展都有影响。该村民表示,蔚林化工是地方保护企业,国家环保局也来查过,有人来查时,该企业就停产,人走了就继续生产。公司说是将污 水处理后排放到河里的,但真实情况是公司的污水在一个池子里,另一个池子里存放的是干净的水,他们欺骗环保部门说是处理后的污水。


  曾在蔚林化工打工的一位王姓工友表示,公司的环境相当的恶劣,“看看秋天树叶落下的速度就知道污染的程度了。”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橡胶助剂专委会专家表示,橡胶促进剂废水的处理难度很大。其中,1吨促进剂M的产成品产生45吨左右的有机废水,且废水含盐量高,治理十分困难。河南濮阳蔚林化工经治理后生产1吨M大约产生15吨废水。


  对于村民反映的情况,蔚林化工证券部一位员工11月1日对导报记者表示:“村民反映的问题根本是不属实的,公司完全按国家达标标准排放。”蔚林化工对环境的污染程度究竟如何,本报将进一步跟踪报道。


  其实早在2008年,就有媒体报道蔚林化工高污染引发周边村民不满的报道,并配发了多幅被污染的玉米地等照片。附近村民反映,“一到刮起东南风,我们这几个村庄简直不敢出气,全是刺鼻呛人的化工怪味,门窗不敢开、捂着被子也会被呛醒,玉米棒子又瘦又小,河里的水不敢浇地,井里的水又漂浮油腥……”


  蔚林化工周边大张村一位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最大的问题是水和气的污染问题。2008年,面对群众对化工厂越来越多的责问,该村党员集体提出要 检测地下水的污染问题,结果把水封存拿到附近的中原油田饮水管理局检测,发现多项指标不合格。一位村领导说,附近的大张庄、王张庄、刘庄、雷庄、减王庄等 五个村庄深受其害。最突出的问题是,村子里得骨质增生的有几十例了,得其他病的也很多。


  企业赚钱固然重要,地方经济发展也非常重要,但经济发展不能以污染环境、牺牲群众的健康为代价,上市公司是各行各业优秀公司的代表,对其他企业有引领作用。想上市的企业,必须先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