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襄樊唐白河污染造成大量癌症患者

2011-12-28 17:43


河南南阳大小造纸厂排污严重影响下游湖北水源襄樊癌症村三年死百人 环保官员称法律偏软,难以立即停产
据新华社电 河南南阳大小造纸厂排污严重影响下游湖北水源,环保官员称法律偏软,难以立即停产。 翟湾村是湖北省襄樊市的一个普通村庄,然而这个3000人的村庄近两三年来却有100多人死于癌症,其中大多是30到50岁的青壮年劳力。癌症的阴影使村 民们感到十分恐惧,他们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流经村旁的那条赖以生存的小河受到了严重污染。 4年70劳力患癌去世 据翟湾村村民统计,近年来翟湾村共有109人去世,其中70多个青壮年劳动力因为患癌症去世。在翟湾村平均每10户人家就有一个癌症病人。村支书翟战洪介 绍:“这几年,村里的菜到别的地方都卖不出去,人家说你有污染,有的年轻人想从外边说个媳妇回来,人家都害怕嫁这里来,小伙子都娶不上媳妇。” 经查与饮食习惯无关 湖北省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林凤荣说:“那里癌症主要是胃癌和食道癌,这一类癌症发病率比较高的原因是对腌制品吃得比较多。但经过我们调查,翟湾村没有这 个习惯,癌症高发可能与饮食关系不大。” 村边“白河”变黑河 排除了腌制食品致癌的可能性之后,人们将目光停留在流经村里的白河上面。白河发源于河南省,流经南阳市的邓州、新野等县市蜿蜒来到湖北流过翟湾村。翟湾村 是湖北省靠白河最近的一个村,也是白河从河南省进入湖北的第一个村庄。白河名字虽然叫白河,但在翟湾村人眼里却是一条黑水河。村支书翟战洪说:“水都是黑 水,河里啥都没有,连条鱼都没有,严重的时候,泡沫有这么深,河里的沙子都是黑的,挖起来的沙也是黑臭黑臭的。” 越靠河边患癌比例越大 翟湾村的村民说,他们几年前已经不敢直接从白河取水了。这一两年,村民们发现井水也出现了问题。翟战洪说:“10年前,这里水真正和矿泉水一样,现在喝井 里的水都拉肚子。”环保部门有关人士认为,污水经过渗透,仍对浅层地下水造成污染,所以村民用井水仍然是污染水。 据分析表明,这里水的酚含量超标4.5倍。酚是一种致癌物质,长期饮用含酚量超标的水容易致人患病。记者在翟湾村也发现一个现象,患癌死亡的村民中靠近河 边的占大多数,也就是说,离河越近,村民患癌症的比例就越高。 上游污水排入河中2005年7月,记者沿河而上来到河南省南阳市。南阳市处于白河上游流域,据统计,南阳市最多时有大小造纸厂上百家,而距离翟湾村最近的 河南新野县五星镇马庄村就有五家小造纸厂。目前新野全县没有一家污水处理厂,所有污水都排入白河。 由于白河污染涉及到两个省份,湖北省环保部门多次与河南省相关部门协商,但都没有结果。襄樊市环保局副局长王雷认为,最核心的问题是上游污染下游遭殃,上 游不顾下游,“上游地区不顾下游地区群众水环境的安全,同时环保部门又没有完全按照国家环保标准去执行”。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