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潼关“陕西第一泉湖”沦为高速公路排污池

时间:2011-11-14 17:02:01







村民指着一处排污口气愤地告诉记者:“就是这里把泉湖变成了排污池。”(右上角小图为潼关县政府的立碑)


2000 年以来,潼关县秦东镇公庄村一些村民借助当地特有的湿地资源,先后投资数百万元,逐渐开发出一片300多亩的泉湖水域,发展农业养殖和生态旅游。泉湖形成 后,被潼关县政府立碑誉为“陕西第一泉湖”,并被纳入该县重点旅游招商名录。然而,近日当地一些村民却向本报反映,途经该村的西潼高速公路扩改建工程竟把 高速路泄洪排污口修到了泉湖边,每逢下雨,便有大量污水和垃圾直接涌入湖内,不仅破坏了泉湖的自然环境,也给村民的养殖业造成了严重损失。


据 这片湿地的承包人之一王拉脏讲,2000年以前,公庄村周边还是一片荒滩和芦苇荡。那时,虽然也有几户村民承包开发这片荒滩,但都没有取得什么经济效益。 后来,他和其他几位村民接手承包了这片荒滩,他们先是贷款打了几眼昼夜流淌的泉水井,后来又大规模地挖掘修整池塘堤岸,渐渐开发出一片300多亩的泉水湖 来。此后,他们开始发展渔业、莲藕养殖及农家乐生态旅游等项目,在当地很有一些名气。可是,从2009年西潼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在该村施工起,污水就开始溢 入泉湖,并对泉湖造成了水质污染、莲藕减产等问题。后经有关部门协调,高速公路施工单位对受损莲农给予了一定的经济补偿。可谁想到,到2010年底,高速 公路接近完工通车时,村民又发现,有人竟将高速公路排污渠直接修到了泉湖边。为了避免泉湖再次遭到污染,村民曾多次阻挡施工方,却没有效果。直至今日,每 逢阴天下雨,村民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量浑浊的污水流入泉湖。好端端的一个泉湖,就这样成了高速公路的排污池。湖里种植的莲藕直接遭殃,农户损失惨重。为 此,受损农户曾多次到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可问题至今都没有得到解决。


就 农户反映的问题,记者找到了“西潼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潼关指挥部”协调员、同时也是潼关县交通局副局长的郑年喜了解情况。据他介绍,他作为工程指挥部协调 干部,在2009年至2010年间,曾先后两次就在建的高速公路施工废水流入公庄村泉湖、导致当地村民鱼塘和莲藕受损一事,给王拉脏等受损农户协调过赔偿 事宜。2010年底,当高速公路施工接近尾声时,按照施工方“中铁七局”的设计方案,公庄村路段的排污、排水设施,本应直接修到渭河。该工程的总造价达数 十万元,照常理,绝对不会出现把排水沟直接修进泉湖的事。所以,后来当他得知村民上访反映此事时,曾感到十分吃惊。后经调查得知,原来,中铁七局原来设计 规划的排污渠需要占用公庄村的土地,因占地事宜谈不下来,无奈之下,施工方就把排污渠工程转包给了公庄村村委会主任张某。作为交换条件,张某保证今后不会 因排水问题干扰高速路施工。谁料想,张某得手该工程后,竟未按设计要求施工,而是把排污渠直接修到了泉湖边。为此,他还专门找张某谈过话,要求他整改。可 张某却说,泉湖的承包户即将到期,届时,泉湖就会收归村集体所有。而村里愿意往自家湖里排水,不用政府部门操心。面对这样的回答,郑年喜说他只好向上访村 民表示:交通局也没有什么办法,受损农户还是自己想办法维权吧。


在潼关县政府网站上,对泉湖景区是这样描述的:“景区属于渭河湿地保护区,土壤、水文条件好,适宜生长多种植物,这是景区营造具有本土植物景观特色的优越条件。泉湖水量充沛,八眼泉水昼夜喷涌,常流不息,水质清澈透亮,无污染,极具开发价值。”


然而,这个当地政府眼中的“陕西第一泉湖”,这个招商引资金额高达8000多万元的绿色湿地,如今却人为地沦为高速公路排污池,水质不再清澈透亮,“无污染”已成往事,莲农深受其害,实在令人痛心。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