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1

上海一河道部分河段受污染 成片鲫鱼翻起白肚

时间:2011-11-07 13:03:00作者:许明新闻来源:新民晚报

  奉贤长浜港满是死鱼。新民晚报记者 许明  
  才两三天的工夫,一条河里就全是死鱼了!”昨天,家住奉贤区青村镇工农村的居民纷纷致电本报,反映家门口一条原本清澈无比的长浜港河道,短短 3天便变得黑臭不堪,成片鲫鱼翻起白肚,令人发指。记者了解到,奉贤区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初步判断系部分河段受了轻度污染。 
  河道黑臭 死鱼成片 
  工农村位于浦星公路与G1501上海绕城高速公路交界处,一条连接金汇港的长浜港河道贯穿村子。昨天下午,记者赶到该处,刚到达村口解放中心路 上的长浜港桥,令人作呕的异味便扑鼻而来。桥西侧的河道里,河水明显泛黑,河面上则飘着一片片的异物,正顺着水流朝东侧移动。 
  下到河岸边记者看到,异物正是成片的鲫鱼,这些鲫鱼有的只有五六厘米长,部分则已经长成了十多厘米长的大鱼,不过无一例外地全部翻起了白肚。 
  记者发现,河道内的河水流速并不快,顺着河道边的小路往西行,2公里的河段内满是死鱼,实在令人发指,河水黑臭情况也主要集中在这近2公里的河段内。 
  工厂为界 河水异样 
  我们这里以前不是这样的!”村民张先生等人告诉记者,长浜港可谓是他们村的母亲河”,“小时候还喝过里面的水呢,现在也经常拿河水洗衣 服。村民们表示,每到夏季,大伙儿还会下河游泳;而一到双休日,更会有大量从市区驱车赶来的垂钓客,在河岸边钓鱼,“这儿没有固定的鱼塘,都是放养的鲫 鱼,全都死了,多可惜啊!” 
  据村民们称,黑臭情况始于三天前,事发当天便有死鱼翻上河面,随后几天情况愈演愈烈,居民们对此忧心忡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怪相:长浜港桥沿岸多为民宅,出现黑臭的河段仅有一家绝缘材料公司在岸边。而令人疑惑的是,以该厂为界,其上游的河水 相对清澈,数只鸭子在河内扑腾,远处还有零星的垂钓者在钓鱼,“水挺干净的,钓到不少了。而在该厂位置的下游,便是黑臭较为集中的河段,死鱼泛滥…… 
  初步判断 轻度污染 
  居民们称,死鱼刚刚出现时,很多人以为是天气原因,遂纷纷下河将大鱼捞起,带回家中……之后,有居民向奉贤区有关部门反映此事,工作人员到场后制止了居民的捞鱼行为,表示水质可能有问题,这些死鱼吃不得。 
  为此,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奉贤区渔政管理检查站。站长毕锋表示,前天他们就接到了上级部门的电话,称有居民反映死鱼情况,遂派人前去查看,发现 死鱼的数量在200公斤左右;而根据水面黑臭的情况,初步可以判断是河水受了轻度污染。不过对方表示,由于长浜港是通潮河道,支流水系较为复杂,下游又连 同金汇港,很难判断污染源。 
  目前,奉贤区环保等部门也已介入此事调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