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1

西吉最大水库之一--夏寨水库遭工业污染

更新:2011-11-29 14:58:54来源: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西吉县吉强镇夏寨村和杨坊村两个村庄居住有上万村民,他们日常生活水源为夏寨水库。但十余年来,位居夏寨水库上游的西吉县城没有污水处理厂,除了城市生活 污水全部排入水库外,部分小型加工厂的工业废水也排入水库,使居民生活水源严重污染。37日,记者接到村民反映后,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记者乘车至夏寨水库,虽然冰面尚未消融,但沿着堤坝行走,一股刺鼻的腐臭味迎面而来,从水库闸口流出的水浑浊不堪,泛着墨绿色。水流经的渠道及河床,远看 犹如一条黑色的带子围绕着村庄。进入夏寨村,没有冻结的渠水臭味更浓,即便在村民住房内也能闻到。据村民介绍,冬季臭味比春夏季淡一些,夏季臭味更浓。而 村民从水井中打上来的水,也有一股异味,烧开后壶底便结上厚厚一层水垢。
    据了解,夏寨水库是西吉县最大的水库之一,承担着下游几个村庄的农田灌溉,也是村民生活用水主要水源。由于水库地势高,村民自备井地势低,水库水被污染后对井水也构成威胁。即便如此,农田还要用这样的水浇灌,村民饮水也无从选择。
    记者从西吉县建环局了解到,西吉县城居民5万多人,多年来由于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县城生活污水只能排放到水库,加上水库上游的马铃薯淀粉加工厂废水排放, 导致水库污染加重。据建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西吉县已将城市污水处理列入城乡环境治理项目中,预计10月份建设并投入使用,届时城市生活污水将全部 处理,杜绝污水直排。同时,通过关闭水库上游小型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建立大型马铃薯加工企业排污监督体制,从源头上解决水源地被污染问题。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