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5, 2011

山东省昌乐县宝城街办龙角村全体村民反映潍坊盛泰药业污染严重

2011年11月05日
网友来信:
潍坊盛泰药业有限公司位于山东昌乐县经济开发区,是由原潍坊第五制药厂改制成立的民营企业,是以玉米深加工为主的国家原料药品生产企业,主要生产玉米淀 粉、药用淀粉、变性淀粉产品,葡萄糖系列产品及阿维菌素。离我们宝城街办龙角村仅有几百米远,自从该企业搬到这里以后,给我们村及附近居民生活环境带来了 恶劣影响。
  酸臭弥漫厂区周围附近居民关窗闭户盛泰药业公司位于有“蓝宝石之乡”之称的昌乐县的北门户,济青高速公路昌乐站的出入口, 是进入昌乐城区的必经之路。一下高速公路,马上就会闻到一股刺鼻的酸臭味,离盛泰厂区越近味道越刺鼻,经过此处的车辆和路人无不关窗掩鼻,呆得久了就会有 恶心呕吐的感觉。多年来,我们村就一直笼罩在这种臭气当中,特别是村西头离该公司近一点的居民,一年四季经常是把窗户关得严严实实。冬天还好一些,每到炎 热的夏季村民更是苦不堪言,窗门不能开,风不能进,屋里是闷热潮湿,难得清凉。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2009年全运会期间,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办 公室关于转发《潍坊市保障十一届全运会空气质量实施方案》的通知中,盛泰药业被作为昌乐县的重点废气污染源限期治理单位,是本县唯一进入“黑名单”的单 位,要求该企业进行废气异味治理,满足奥运会、全运会要求。几年来,我们村民及附近居民也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投诉,昌乐县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下达 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尽快消除气味。但是一直到现在也不见该公司有什么积极改进措施,酸臭刺鼻之味也不知道何日可除。并且现在该公司 晚上偷排废气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
  农家水井多数报废设备陈旧污水乱排盛泰药业有限公司于2007年5月在美国上市,据公司内部人员 说,该公司现用的生产设备都是国内关停企业淘汰的“破烂”,盛泰药业贪其低廉买的二手货,根本就没有配套处理污水和废气的设备,生产中产生的废水基本上都 是直接排到地下的,对地下水源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污染,用这水浇地长的庄稼、蔬菜都不能吃,从井里提一桶水出来,浑浊得看不见底。据说项目上马时根本没有搞 环评审批,手续都是后来补的。严重污染导致了附近的几个村庄接连出现怀孕流产现象,现在大家都不敢喝自来水了。我们村300多户人家,现在将近3000人 口,对自己这里水质的安全是提心吊胆,好多家里给孩子喝水都是去买矿泉水,怕孩子身体受影响。
  浮尘飘散无孔不入出门必备防尘面纱自盛泰药业公 司在这里建厂后,除了废气、废水的污染以外,村里村外还经常受到该公司粉尘的影响,特别是刮风的时候,脏呼呼的白色粉尘无孔不入,在院子里每次晾完衣服都 会拍打下很多落灰。有时候路过盛泰厂区门口,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洗头洗脸,头发里经常洗下很多粘乎乎的粉沫,脸上摸一下都有沙沙的感觉。不光我们村, 附近的粮库、阳光纸业、含羞草等企业及附近的居民也都是经常门窗紧闭。现在好多人特别是女人走这段路的时候都是用面纱遮着脸,以防异物入眼。中午或傍晚上 下班的时候,盛泰药业的厂门口都有卖饭菜的小贩,他们随时都要用纱棉把饭菜遮得严严实实,不然的话饭菜就没人买。
  另外,据该公司有关人员透 露,盛泰药业自建立、上市一直到现在,根本就没有通过环评验收,是自己做了一套假的环评手续应付上市的。他们一直自诩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潍坊市 “百强工业企业”之一,实际上是污染大户,是当地最大、最严重的“三废”污染源,是当地老百姓的灾星,是实现科学发展的“绊脚石”和“拦路虎”!
    加强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全国各地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力度 也不断加大。而正是在这些花花外衣的隐藏下,盛泰药业还在做着逆潮流而行、伤害百姓利益及人身安全的不法行为。作为这样的长期污染大户,村民们希望良知的 媒体给予曝光,政府给予亮红牌,依法予以取缔,还给我们一个生态安全绿色的生存空间。(潍坊盛泰药业有限公司地址: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高新技术工业园
  企业法人代表:刘清太潍坊盛泰药业电话:0536-62858126289983)
  山东省昌乐县宝城街办龙角村全体村民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