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1

企业排污致牡丹江穆棱河污染

时间:2011-11-11 14:43:00作者:陈静新闻来源:东北网














  热电厂流出地表的污水,在管道附近形成黑色浅潭。东北网记者 陈静 摄











  热电厂最后一个污水检查井外,污水流出地表,其中遍布淤泥。东北网记者 陈静 摄











塑编厂排出淡黄色烟雾。 东北网记者 陈静 摄











塑编厂污水流入小清河。东北网记者 陈静 摄


  东北网11月11日讯 (记者 陈静)位于黑龙江省东部的穆棱河,由西南向东北流经穆 棱、鸡西、鸡东、密山、虎林等县(市)。近日有网友反映该条河流在穆棱境内受到污染,给当地及下游以其为水源的居民生活用水造成困难。10日,记者在穆棱 了解到,穆棱市八面通镇境内存在热电厂和塑编厂等污染企业,河水水质在流入与之毗邻的鸡西市梨树区时已由三类降为四类。


  热电厂:黝黑污水夹带淤泥流入穆棱河


  10日上午9时20分许,根据当地居民指引,记者在穆棱市北方热电有限公司一侧围墙墙根发现一口检查井,井口热气蒸腾,井下墨黑色水流急速涌动。从该口检查井向穆棱河方向望去,10余个类似检查井一字布列于稻田之内,其间隔约50米。


  记者顺迹追踪,发现墨黑色水流在最后一口检查井附近,顺大半掩入淤泥的管道流入沟渠,自此开始在地表流动,并在管道口处铺延开来,形成相对宽阔的浅潭,记者用手接触,发现墨黑污水水温高较高,其下约一指深处遍布细腻黑泥。


  沿蜿蜒于田间的沟渠行走,可见其中墨黑污水水流渐窄,偶有嫩绿新草于热气熏蒸的水边生长,在一片枯黄的颜色中格外显眼。


  在穆棱河岸一处沙场附近,墨黑污水穿过一个涵洞后,汇入大河。入河口处有数米面积水面膜 被染黑,与流经的发黄河水泾渭分明。记者将300毫升的矿泉水瓶置于该处,10余秒钟便灌满一瓶。综合记者计算及附近村民反映,从第一口检查井,至入河 口,污水在稻田内蜿蜒约2公里。


  靠河村村民:电厂落户以来稻田常被污水漫淹粮食减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拥有大片紧邻电厂稻田的靠河村受到了该厂烟尘及污水的极大影响,不但稻谷产量减半,在2011年夏季停止发电前,因污水排放量大,疏浚不及时,时常造成污水漫入稻田事件,2010年还因溺死尺余高青苗而对农民进行过赔偿。


  据该村61岁的王女士介绍,自从90年代该热电厂建成投产以来,她家位于热电厂院墙附近的7亩稻田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近年来更是亩产减半。


  据该村村委会时姓工作人员讲,去年冬季检查井附近10余户,40—50余亩稻田被淹。何 时出现漫水,全看热电厂放水量大小和管道疏通是否及时。热电厂产生的细灰没有销路,只要污水流入大河,他们就不管不顾了。该厂2011年夏天才停止发电, 专事供热。之前的烟尘在夏季,对作物生长造成不良影响,给方圆5公里内的居民生活造成困扰。该厂蜿蜒的排污渠,涉及村内150多亩稻田。


  万事达塑编厂:隐藏在荒草丛中的排污口


  14时46分许,记者穆棱市中山村附近看到万事达塑编厂占地颇广,其院内耸立的细高烟囱 中冒出大量淡黄色烟雾。15时12分,记者在其院墙上一处白铁小门下,发现通向不远处一条被当地百姓戏称为“小埋汰(埋汰,即脏意)河”河道的管道。管道 内流淌的水散发较重塑料味,水面漂浮片状星点白色物。此处排污口设置隐秘,隐藏在一片荒草丛中。


  据附近居民介绍,他的一位30多岁朋友曾是该厂的机台一线工人,因害怕生产聚丙乙烯塑编袋,可能引起慢性中毒而辞职。穆棱市招商引资来的万事达占用的是中山村一等耕地,村民们无不为此惋惜。


  该位居民告诉记者,万事达在河西乡福兴村还有一间回收废旧编织袋加工原料用于再生产的分厂。中山村的工厂将废水直接排入附近小清河(即“小埋汰河”),而小清河将汇入穆棱河。


  环保局:2家大型排污企业排水均经过污水处理厂


  16时18分,在穆棱市环保局,杜汉娟副局长及一位中年男性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 示,八面通镇是穆棱市市政府所在地,其污水处理厂已通过验收正式投用多时。境内2家大型涉水污染企业,即北方热电有限公司和万事达塑编厂所排污水均需通过 处理厂排放,明排入河则应系已经厂内净化合格。另外,当地生活污水也全部经污水处理厂才会排放。


  经多方论证批准,穆棱河进入八面通时水质为三类,进入下游鸡西梨树水质执行四类。由于穆 棱河最后将汇入乌苏里江,他们非常重视污染监管,在穆棱境内的监管是较为严格的。对于日前被媒体报道的鸡西梨树水质受到污染,全区居民长饮用水靠买,自来 水不敢饮用一事,是否与穆棱相关,及2家大型污染企业是否违规明排,2人均表态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当地采访中,居民们告诉记者,家中自来水他们只是用来擦地、洗衣,和梨树情况巧合的是,他们也买矿泉水喝。记者在街上,也见到驾车售卖25公斤装大桶饮用水的商贩,售价5元。


  东北网将持续关注穆棱河流域污染问题。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