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山东省非法小造纸厂存在重金属严重污染农田和地下水

http://www.jinghua.cn  2011-11-09 10:19  来源:汉网

山东省寿光市、潍坊市存在数十家没有任何手续的小造纸厂,常年利用“华泰”、“晨鸣”和“阳光”等大型造纸厂每年百余万吨的废料(大部分为含有铅、铬、镉、汞等重金属的油墨渣),非法从事造纸生产,并将产生的废水和废渣不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对当地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这些小造纸厂大多在当地环保部门有“保护伞”,在遇到上级环保机关下来检查时,提前得到通知,将设备停工两三天,在躲过风头后,又照旧生产。这些没有任何 环保设施的非法小造纸厂的泛滥,让我们本就十分贫乏的资源,变得更加稀缺,环境更加恶化。这些企业,没有先进的技术设备,规模又小,所产生有限的经济利益 都是靠大口地吞噬资源、无所顾忌地排放废物。这些小造纸企业,是国家“十一五”严厉禁止的行业,无行业资质和环评相关手续。我们简单统计了一下,东营市广 饶县大王镇、潍坊市寿光市台头镇、卧铺镇和王高镇都有十余家到几十家不等的非法小造纸厂。
     这些小造纸厂大多连厂牌都没有,他们利用大型造纸厂的油墨渣生产瓦楞纸,并直接将剩余的废渣、废液在农村的地头、河沟随处排放,对我们的环境造成了极为严 重污染。据知情人向我们透露,这些小造纸厂一年从我们山东的大型造纸厂内收购几十万吨的油墨渣用来造纸,我们特意在网络上查找了关于油墨渣的相关资料,油 墨渣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物质和苯聚合物,这些有毒、有害物质一旦处理不好必将对人、畜及地下水资源造成更为严重的危害。而普通的焚烧处理不仅不能解决污染 问题,还将释放出剧毒物质二恶英。
 这些非法小造纸厂公然违反环保法和国家产业政策,在国家严厉禁止的情况下,偷偷开工建设并投产,并将为处理的废水、废气和废渣直接排入环境。1997年 起,国家经贸委下发了淘汰落后、关停包括小炼铁、小炼焦、小化肥、小造纸、小煤窑在内“五小”企业的有关法规法令,国家把关停“五小”企业作为解决环境污 染的首要举措,大力落实。这些“五小企业”技术水平落后,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 ,加剧了能源紧张的状况,浪费了宝贵的资源,对大气、水资源、土地资源 和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危害,严重威胁周边环境和百姓的正常生活,“五小”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按说,早该淘汰出局。可它们不仅没有死亡,而且发展势 头还很勇猛。是因为它们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私人成本低,社会成本高。而产品由私人成本定价,“五小”占了便宜,所以到现在也没有被淘汰掉。目前,在节约资 源,保护环境方面,国人已经形成共识。
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居民

     中央政府也把可持续发展列为经济发展战略之一,并专门发文,对“五小”强制性地实行破产关闭。这种措施,不仅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方面,效果立竿见影,还 带来了市场秩序的明显好转。可以说,关闭“五小”,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请政府依法严厉查处,坚决取缔,以维护法律的尊严,保护人民的根本权益。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