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广西农民环境维权被逮捕

2011-11-28 21:44:58http://HFBYJC.COM/黄继峰


广西岑溪农民环境维权案中的农民代表李进永,在北京上访期 间,被警方以涉嫌“妨害公务”罪逮捕。


2007年3月6日,李进永与同村农民李伦,从广州乘坐火车到北京上访,向两会代表伸冤。 两人于3月7日到达北京,当晚进住北京市北蜂窝路恒达招待所(火车票、住宿发票 图片见下面)。当天晚上约10.30分,北京警方忽然进进恒达招待所查房,要求李进永、李伦出示身份证。在看过两人的《身份证》后,***随即将李进永带 上手拷,对李进永说:“你在家乡所做的事,不用我跟你再说了吧?”。之后,警方将李进永、李伦(电话:13878447147 )两人押送到北蜂窝路派出所。


在北蜂窝路派出所,警方要求李伦写一份有关他个人基本情况的说明书后,将其放出。之后,北京警方将李进永交 给追捕而来的广西岑溪市警方。


3月13日,李进永被岑溪警方押回到岑溪。现年50岁的广西岑溪波市波塘镇水头垌村农民李 进永,长期至今一直担任有着450多人口的水头垌自然村村民小组的组长,并曾任波塘镇新廉村村委主任(两年前自动辞职)。自2006年初起,李进永带领水 头垌村村民,多次到岑溪市(县级市)、梧州市、自治区等各级环保局、人大常委会,投诉位于水头垌村村头的中泰富纸厂(外资企业)的严重污染环境题目,从而 被中泰富纸厂的老板视为眼中钉。中泰富纸厂的总经理周健平(电话:13471459666 )在07年2月初曾打电话给记者,说明这个情况。他说:“为了让李进永停止向各级环保局投诉纸厂,我(代表纸厂)专门请他李进永到酒店吃了3次饭商谈,劝 他以后不要再投诉了,他(李进永)本人要什么利益,纸厂都会满足他。比如,他本人可以承包纸厂的员工食堂,也可以贩木材来卖给纸厂,等等,纸厂保证他每个 月都会有一笔可观的经济收进,可他就是不愿意放弃投诉,坚持要告我纸厂......我跟他什么都谈过了,谈不拢。软的不行,就只有用硬的了”。同时,周健 平向记者透露,中泰富纸厂有强大的官方背景。


07年1月10日,在中泰富纸厂的大门四周,发生水头垌村村民与警方冲突事件时,李进永并不 在现场。李进永对记者说:“当时,我正在纸厂的办公室里找老板协商解决题目的办法”。


尽管如此,岑溪市警方仍然把李进永定为主犯来抓捕。 李进永的妻子龙华结(电话:0774-8511518)对记者哭诉说:“07年1月12日凌晨5点,岑溪市公安局派出大批***进进水头垌村抓捕维权的农 民时,有8个***持枪包围着我的房屋,将门踢烂,逐个房间搜查,将柜子等很多家具都踢烂了,当时,李进永不在家。***见抓不到李进永,就用粗言烂语骂 人,并将我家里的摩托车拉走。当天早上,岑溪警方一共抓走了黄纪明、邱立忠等12名村民”。


自此以后,李进永***远走他乡,外出避祸。 2月16日邻近春节时,岑溪警方再次派人到李进永的家中搜查抓捕。


在李进永外出避祸期间,曾多次约见记者,并接受记者的全面采 访。


与李进永一起到北京上访伸冤的村民李伦,在北京期间,找到了北京“京鼎律师事务所”,请求给予法律援助。目前,该律师事务所的魏律师 已经组建了一个律师团,接受了岑溪环境污染维权案中被逮捕农民(共8人)家属的委托代理。魏律师对记者说:“办好代理手续后,律师团将会尽快赶赴岑溪市, 开展相关工作”。


3月18日,李伦对记者透露,近日,他收到了中泰富纸厂总经理周健平的威胁。周健平对在中泰富纸厂打工的李伦的父亲说: 劝你的儿子(李伦)往广东打工吧,不然的话,他再这样搞下往,以后发生什么意外的事故,你家麻烦就大了。李伦向记者表示:“我不怕他们,就算我做一个环保 义士,也要跟他们抗争下往”。


自从维权代表李进永被捕后,正在广东打工的李进永的儿子李召旺(电话:13123543813),立即赶回 家乡,接过其父亲的环境污染维权工作。他对记者说:“我会迎难而上,依法维权,直到胜利的那一天”。


从农民维权代表李进永被逮捕的过程, 可以明显地看出:中泰富纸厂与岑溪市政府某些官员有着特殊的利益关系。由于,公权,被某些人任意私用了。


(莫巨烽 电话:0774-7273639)9月初开庭,审判的是大多是老头,结果,原告(政府)貌似败诉,由于被告(村民)方一个有力证据是:纸厂是自治区环保部 分三次下令停顿的仍在开工的黑厂。结果现在还不见出来啊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