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百余家化工企业高密度排放污染

2011年11月30日18:55


河水被染成五颜六色,地上寸草不生,空中弥漫粉尘和恶臭。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百余家化工企业高密度排放的废水、废气,将这一地区污染得满目疮痍。这种状况已持续了十多年。


新华网记者日前对这一地区进行了历时一个多月的深入调查,发现严重污染的背后,是"法不责众"的企业心态;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观;是"污染容易治理难"的环保困境。


·


·


很多化工企业直接往永定新河倾倒污水,河岸土层被染成红色,副河呈深红色,当地村民戏称其为“红河谷”,异味让人难以接近。


一闻空气变味儿,就知道到西堤头了


6 月中下旬记者根据新华社新闻热线提供线索,对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刘快庄村和西堤头村附近的百余家化工企业进行了多次暗访。记者发现,刘快庄村的小河已被 染成黑色,河面上漂浮着油污和泡沫,散发出刺鼻的恶臭。河边的村民说,这都是拜沿河而建的几家化工企业所赐。这些厂子和村民住宅仅一墙之隔,排污口都隐藏 在水面以下。企业日夜不停向河中排放废水,经此流入丰产河。村民的母亲河成了企业的排污沟。


河边的旺盛油品经营部用热炼工艺加工油脂,废油从厂后小沟明目张胆地排入河中。其女经理看见记者拍照,急忙阻拦,连声说:"那些大厂污染比我们厉害的多,你们为嘛不去那儿查?"


永 定新河与渤海湾一脉相连。这里的污染状况更为严重。天一入黑,附近的化工企业就用罐装车直接往河里倾倒污水。河岸土坡被染成红色,副河呈深红色,就连野兔 从河边跑过,蹄印都是红色的,当地村民戏称其为"红河谷"。下游村民为防止污染,将副河闸死。但每年一到汛期,副河水位抬高,污水漫过堤坝,进入永定新 河,直接流入渤海湾。


一位河边的牧羊人说,永定新河已经成为"死河",河中已没有任 何活物。从别处来的小鱼一进入永定新河,也立马被毒死。河边正在劳作的曙光农场职工说,除了污水污染,化工企业的"毒气"也让人防不胜防。他在附近种植的 几亩棉花,就被丰田化工厂排放的有毒气体熏死。地表水严重污染使他们不敢取水浇地,庄稼收成大减。


“一闻空气变味儿了,就知道到西堤头了。”一位常年在杨北公路上跑运输的货车司机见记者采访,也有话要说。"这条公路在西堤头镇这一段,两边就有好多化工厂,我们车一到这个镇附近,不管多热的天,都要赶紧把车窗摇起来,受不了这味儿!"


鱼米之乡现在连井水都不敢喝


赵 怀才(刘快庄村村民)对记者说,近十几年来,由于治理污染不力,当地化工企业越聚越多。村民生活在呛人的异味之中,空气中漂浮的粉尘使村民长年不敢开窗 户。地表水严重污染,继而污染地下水,村民只能喝苦涩的井水过活,村里呼吸道疾病和癌症高发。外地人将刘快庄村叫做"癌症村",别的地方的姑娘都不愿意嫁 到这里来。


十多年前水网发达的鱼米之乡成为化工企业聚集地,使这里水体变黑、空气变臭、田地荒芜、鱼虾绝迹。西堤头大白菜是当地有名土产,享誉津门,但近几年由于污染,使之销声匿迹。


" 你们闻起来是恶臭,在我们鼻子里是什么气味都没有!"刘快庄村民老陈说,十多年的连续污染,使村民对"毒气"已经习以为常。"原来绝大部分村民都在化工厂 里挣工资,但这几年村里得怪病的越来越多,四五十岁的壮汉说没就没了,村里人在厂里上班也越来越少了,现在厂里打工的,都是外地人!"


2003年刘快庄村民自发进行了调查统计,在调查的190村民中,常年头疼、恶心的有148人,39人有经常性哮喘、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自1998年以来,已有200多人死于癌症,其中绝大部分是肺癌。


地表水严重污染祸及地下水。刘快庄村民以前可以直接喝河水,现在连井水都不敢喝。村民说,从几百米深地下抽上来的水,都是发黄的,喝起来有股怪味。


村民说,由于长期在家做家务,常年生活在污染环境中,当地中青年妇女长脑瘤的也为数不少。她们生活不能自理,成为家庭的严重负担。


企业治污仅为做秀


经 过多次守侯,6月18日傍晚记者看到,永定新河旁的一条排污沟内,克诺化工有限公司正在排放黑色的工业废水。溅起的白色泡沫有一人多高。而8月6日记者在 当地政府官员陪同下进入该厂检查时,经过该厂污水处理设施的净化,原本乌黑腥臭的废水变成了无色无味的一类水质,浇地、养鱼不成问题。该厂负责人刘亚文介 绍,该厂主要生产弱酸性直接类染料,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每年污水处理要花费二三十万元,占总成本的5%左右。


同 日下午,记者从后门进入振兴化工厂,看见工人戴着简易防毒面具正在生产碱性玫瑰精染料。厂区地面被染成红色。工人身上被染得红一块、白一块,面目全非。工 厂废水未经处理,经地下暗道流入厂区外的一个蓄水池,再用水泵排入永定新河副河。而6月28日记者再到该厂查看时,厂区正门俨然是一座花园式厂房。记者试 图采访,工人纷纷躲避,一名销售部负责人说,厂里也有污水处理设施,但大家都在往河里排放污水,我们不排白不排。


张永超(西堤头镇党委副书记)说,这些化工企业从业人员达四五千人,一线污染岗位的工人大多是外地民工。镇政府执法人手不够,力不从心,化工企业跟政府打游击战,你一检查,他就停产或启动处污设备;你一走,他就恢复原样。


谷 卫国(北辰区环保局局长)说,西堤头镇化工企业污染问题由来已久,区领导和环保部门对此也十分重视。企业出于降低生产成本考虑,的确存在偷排污水现象,其 他企业也群起效仿。由于污染企业多,环保部门查不胜查。即使查到,也只能罚款了事,无法对污染企业进行伤筋动骨的打击。


当地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前几年对干部的考核指标"GDP挂帅",政府的吃饭财政就靠这些污染企业养着,你让他怎么查?化工企业在当地形成以油漆行业为主的产业链,不少企业因为偷逃排污费用而在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排污的罚款比治污的花费低得多,谁不排谁是傻瓜!


政府治污任重道远


污染持续了十多年,当地群众也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但为何得不到彻底治理?记者经过多次明察暗访发现,所谓的治理整顿,竟是将污染源进行"掩耳盗铃"式的修整。8月9日记者发现,克诺化工厂的排污口由明渠改为了暗沟;振兴化工厂正在给露天蓄污池加盖水泥盖子。


污染已到非彻底治理不可的地步,将各企业污水集中处理是解决污染源的有效途径。但资金匮乏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周 立祥(西堤头镇党委书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镇政府一年的财政收入仅为1000多万,勉强维持政府运转,而铺设排污暗管和建设污水处理厂需要花费5000 万元。近期将对当地进行一次环境质量评价,预计要花费150万,镇里根本拿不出这个钱,只能从区里先划拨50万,将项目先运作起来。


周立祥说,计划由区、镇、村、企业和社会五级筹措治污资金,也是由镇里出面到处化缘。镇里召集各个村干部开了大大小小无数次会议,部分村干部始终认为,污染企业集中在几个村子,税收也上缴在这几个村,少数人吃了酒席却要大家付帐,这不公平。


企业对于集中处污方案态度不一。排污暗管网络政府只修建主干,企业要自修支路,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企业原有的处污设备投资不菲却废弃不用,而且污水处理厂根据企业排污的水量和质量收费,增加了企业成本。


村民更不买账。企业污染已经严重伤害了老百姓身心,没得到赔偿不说,反而要大家为治理污染捐款,这实在说不过去。私企老板通过污染挣了钱,却要大家承担这一恶果。


为 彻底治污,北辰区领导提出,对西堤头镇领导班子的年终考核将不考虑GDP指标。周立祥说,科学发展观要求实现可持续发展,获取个人利益不能以伤害集体利益 为代价,取得当前利益不能以牺牲长远发展为代价,促进经济发展不能以损害环境为代价。镇里将积极筹措资金,对污染化工企业坚决关停并转,以此次治污为契 机,还清环境欠账,实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