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1

湘潭现"癌症村" "幕后黑手"究竟是什么

2011-11-01 14:18:18 | 湘潭日报
  本报湘潭站111日讯(湘潭日报见习记者 洪静雯)一个远离城市,周围又没有工厂,且被青山绿水环绕的行政村,最近几年因患癌症死亡的人数达60多人,其中今年就有9人。湘潭县石鼓镇珠联村因此背上了癌症村的可怕名字。
  目前,这种现象已引起了湘潭县有关职能部门的关注,相信不久的将来,癌症村之谜会得以解开。
  现象:癌症患者逐年递增
  石鼓镇珠联村常住人口不足1700人,这里青山绿水,环境宜人,基本保持着原生态的样子。
  1028日,记者来到珠联村采访,当谈及村里癌症病患者异常增多的情况时,村民们显得十分恐慌。一位老爷爷说,这几年,除开其他原因死亡的 人,光因癌症而死的就有60多个。而且每年因癌症死亡的人数有递增趋势,今年已经死了9个。随后,老爷爷带我们走访了村民谭略策家。
  谭略策说,她丈夫患食道癌,前段时间刚做完手术。医生告诉她,幸亏发现得早还有希望治好。而在此之前的几年时间里,她的婆婆和小叔子,就是因为这个病相继去世。
  初探:水质没有问题
  据了解,这个村的癌症病例越来越多,不仅各种各样的癌症都有,而且一经查出就是晚期,根本没有挽救的余地。一时间,这些朴实的村民感到十分害怕,似乎这是个死亡之村。而更让人恐慌的是,这些死于癌症的人大多属于30岁到40岁左右的中年人。
  石鼓镇珠联村村长唐立民介绍,村里自然环境一直很好,看不出有什么污染,但是不知道为何癌症发病率竟如此之高。他指着不远处山头上一座座坟墓说,坟茔不断增加让人不寒而栗。慢慢地,各种猜疑在村里流传开来,癌症村的可怕名字已不胫而走。
  湘潭县第六中学的校医刘第稳行医几十年,从未见过这种情况。为了解开这个谜,他曾经取村子里的水样去做过检测,结果显示水质并没有问题。并且,周围其他几个行政村的饮用水源与珠联村相同,那些地方并未出现这种可怕的现象
  进展:已引起当地政府重视
  石鼓镇政府和湘潭县环保局有关人员表示,此前他们并不知道这个现象,也未接到村民申请环境检测的报告。他们会尽快介入调查,安抚村民的恐慌情绪。
  目前,当地政府正在搜集资料,准备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环境监测,我们也会继续关注事态进展。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