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1

翡翠绿洲受垃圾场影响、空气质量差、污染严重

提问时间:2011-11-21 16:06:51













翡翠绿洲空气质量受到陈家林垃圾场的污染,对小区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经过几年的维权,问题依然未能最终解决,希望各位领导多多关注!为民排忧解难!尽快搬迁垃圾场,优先采取有效措施!

下文是转载翡翠绿洲业主的实录

这段时间小区的QQ群及业主论坛非一般寻常,无不对臭气污染的愤怒和无奈。而作为污染的源头及臭气成因大部分人仍然仅只是在猜测中,虽然污染已经有好几个年头,还是不为业主所认知,众说纷纭 。经过多次和政府相关人员到垃圾场实地观察和探讨,总算弄清楚它的成因。

臭气的疑惑;1,白天没有,夜晚才有,按照正常的思维,垃圾场理应白天黑夜平均影响,而没有时间之别。2,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有时候来得早,有时候来 得晚,正常来说,污染源应该是平均污染,不会间断,也不会有控制的迹象。3,垃圾场在北面,翡翠绿洲在南面,夏天吹南风,应该不会有臭气,但实际上,夏天 最严重,4,有时候有烧焦烟味道,有时候也没有。种种迹象表明;好像臭气有人为控制,臭气还有其他污染源。
经过政府多次整治周围环境,其他污染源存在可能几乎没有,官员说,他们实在也发现不了其他污染源。本月中,笔者也和政府环保所的人也深入陈家林地区周围进 行一次搜索,没有发现什么可疑的地方,相反还到处可以看见他们整治过的痕迹。客观地说;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那污染源基本可以锁定为垃圾场。
垃圾场相比以前,现在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观,之前可怕的垃圾山消失了,取而代之是黄土覆盖,政府在这也真的做了比较实际的工作,现在的垃圾场也仅是最底一 层在运作,相比之前也大大减少了垃圾场的裸露面积。但由于垃圾场运行多年,虽然进行了整改,但不断流出的渗透液没有处理,会再次产生污染,加上现在运作的 底层经常不规范操作,一起产生臭气污染。
垃圾场是建在陈家林一个小山谷底,北边西边都是山头,东向是一个大山谷,南边隔一个山头就是翡翠绿洲,整个地理呈现一个“7”字形,垃圾场就在7字的角 落。山上的气温比起翡翠绿洲要低好几度,山谷就会形成一股气流,直接流到垃圾场,再往南到达翡翠绿洲,就是在夏天吹南风时候,北面的风也会形成气流渗到翡 翠。这就为什么夏天吹南风有臭气的原因。由于白天气温相差不大,气流只是在傍晚才会明显形成,这就为什么臭气白天没有夜晚才有;居于上面的原因,风向变化 及气流的强弱不断变化,会造成臭气到来时间的早晚,也会造成臭气不一定入侵翡翠绿洲。夏天为什么臭气特别严重,由于夏天多为南风,两股南北气流刚好在翡翠 形成碰撞,臭气就在翡翠上空形成对流,可以很快占据每个角落,污染我们。至于臭气带有烧焦烟味,那是附近有菜农或者其他人焚烧引起的。
垃圾场存在期,应该立即加强垃圾场的规范操作,尽快进行覆土,同时,渗透液也要恢复整改,尽快处理。尽一切办法和措施减低污染。
垃圾场产生的臭气,已经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健康。垃圾场何去何从,政府是不是应该有个了断。臭气不仅仅是影响翡翠绿洲,还有合生的湖山国际和凤凰城。未 来这一带仍然继续发展住宅。由于历史原因,垃圾场已经存在10多年,现在,已经明显不适宜继续存在,迫切需要进行搬迁。作为居住在这里的业主,也十分期盼 政府有一个明确的搬迁时间,不能一拖再拖,把人民生命视为儿戏。


回复时间:2011-12-28 15:15:52


[回复]


为解决陈家林垃圾填埋场环境污染扰民问题,新塘镇政府已制定的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如下:
一是完善该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收集处理工作。为防止渗滤液对水体造成污染,新塘镇政府已于2009年制定了《增城市新塘镇陈家林地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滤 液整治工作开展方案》,计划投入1000万元用于建设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截污处理工程,计划征用陈家林周边80亩土地用于建设污水处理池,以收集处理渗滤 液。
二是加强对垃圾场的日常管理。现已对垃圾场裸露垃圾进行覆膜处理,并禁止焚烧垃圾,尽可能地减少恶臭气体的产生。同时,当地环保部门每天派出2名工作人员到垃圾场巡查,加强对焚烧垃圾的防控。新塘镇政府计划投入100多万元,建设垃圾沼气收集工程。
三是加快新的无害化垃圾处理厂的建设。新塘镇政府力争用二至三年时间完成新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的建设。新厂建成投运后,陈家林垃圾填埋场将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封场,此项工作正在讨论中。
我厅已要求当地环保部门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陈家林垃圾填埋场污染整治工作,谢谢您的意见。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