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4, 2011

漳州500亩杨梅被污染不结果 村民堵路维权


2011110409:37东南网-海峡导报



东 南网11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文 陈巧思 见习记者 张伟华/图)漳州开发区汤洋山山谷,有个垃圾堆场。垃圾堆场旁有栋小建筑,里面有一台日处理量约一车的垃圾焚烧炉,而每天由开发区运过来的垃圾,多达十几 车。没办法焚烧的垃圾,只好堆在垃圾场,露天焚烧。
·
·
周边500多亩的杨梅树,也因此遭殃。无奈,村民们只好组织起来,拒绝垃圾车进入垃圾场。
现场:500亩杨梅被污染不结果
昨天下午,在村民的带领下,导报记者来到开发区汤洋山。山脚下,一根竹竿横在路中间,上面挂着一个牌子,写着严禁区垃圾车。牌子旁边,放着一排小凳子,四五个村民坐在那里聊天。
顺着山路走上去,一栋竖着高高小烟囱的建筑出现在眼前。建筑旁,一片面积要五六亩的山谷,已经被填平。山谷中间,一堵水泥墙将山谷分成两半。被填平的垃圾堆断截面处,一直往外冒着青烟,并散发出焚烧塑料的臭味。而垃圾场上,苍蝇满天飞。
黄 女士是开发区汤洋片区店地村的村民,她家的100多株杨梅树,就在垃圾场边上。现在正值杨梅长花蕾的季节,可是每天垃圾场焚烧的黑烟,能飘出两三里,周 边的杨梅树都被熏死了,即使有一些杨梅能结果,但被苍蝇叮一下,果实也都腐烂了。黄女士说,这种现象已经五六年了,附近的村民土地都被政府征用了,只 能靠山上的杨梅养活一家,可是这么多年来,一直颗粒无收,多次向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反映,但都没有任何部门愿意出面解决
和 黄女士一样,江先生家的杨梅树也被这个垃圾场焚烧的黑烟熏得颗粒无收。我们之前向开发区环保局、公共事务局、社会发展局等多个部门反映,但各个部门都相 互推诿,没办法,上周四我们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在山脚下设障,不让垃圾车再运垃圾上山。江先生说,现在他们每天4个人一组,轮流值班,把守在山脚下。
调查:送来的量超出处理能力十几倍
老许是垃圾场旁焚烧垃圾的工作人员,据他介绍,这个垃圾场,原本是开发区指定的垃圾堆放点,并且在此安装了垃圾焚烧炉。原本垃圾是通过焚烧处理,再放到垃圾场进行填埋,一天运到这里的垃圾有十几车。
老许站在竖着烟囱的建筑旁,当导报记者询问他焚烧炉每天的垃圾焚烧量时,老许遮遮掩掩。站在一旁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小声地说:一天能烧一车垃圾,不过要看垃圾运过来的时间,如果早的话,一车可以烧得掉,若迟一点,一天一车都烧不掉。
那么剩下的垃圾怎么处理?面对导报记者的问题,老许不耐烦地说:放到露天垃圾场焚烧喽。
站在一旁的村民江阿姨终于忍不住了,对导报记者说:这里天天都在烧,黑烟都能飘到周围一公里。焚烧垃圾时,人站在这里都看不到脚下,而且还很臭,已经五六年了。周边的杨梅树,在这样的环境下,能结果吗?也没有一个部门愿意站出来,我们的损失找谁要呀?
前几天听说有领导来检查,他们才用水把大火浇灭。可是这里的火根本浇不灭,你看,现在还一直在冒烟呢。江阿姨愤愤地说。
环保局:已协调多部门处理
黄女士说,自从村民们在山下拦截垃圾车后,垃圾车再也没有上山。现在,他们偷偷地把垃圾倒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学对面的空地上,离学校只有一两百米的距离,旁边就是店地村,臭得要命,苍蝇满天飞。我们也向环保局反映,可是也没有解决。
据村民们介绍,承包开发区垃圾运输的是隔壁村村民江青水。
昨天下午,导报记者联系到江青水。他说,现在村民们不让把垃圾运到垃圾场,只好运到其他的空地上。我也没办法,垃圾场原本是开发区指定的,可是村民们的杨梅遭受损失又没有部门赔偿,村民们现在拦住路,不让垃圾上山了,我也只能把垃圾倒在开发区的空地上了。
随后,导报记者将这些情况反映到开发区环保局。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已经协调多个部门处理了。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