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5, 2011

邢台:开发区.沙河留村乡久发纸业污染 各环保局互相推诿

中国网网友 发表于 2011-11-5 15:52:16


沙河留村乡久发纸业污染 各环保局互相推诿

邢台市沙河市留村乡的久发纸业采用秸秆造纸,工艺落后,每天烟筒冒着黑烟,气味熏人,生产污水未经过任何的处理,肆意排放,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接到举 报,记者迅速赶往现场了解情况,调查属实后,记者联系了沙河市环保局,邢台市环保局,邢台市高开区环保局,三方工作人员均未到场。
9月初,记者多次接到沙河市群众打来的电话。这些村民反映说,国家早就禁止用秸秆造纸了,但在该市留村乡附近却隐藏着一个小造纸厂。这家小造纸厂常年用秸秆生产,污染严重,很远的地方都能闻到刺鼻的臭味。严重影响周边百姓日常生活。
现场狼烟大冒 气味熏天


9月2日,按照群众的举报,记者前往沙河市进行调查。
当记者到达该厂时,路过一个厂房,里面堆放着成山的秸秆,进入生产车间,多名工人正在厂里忙碌,车间机器轰鸣作响,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旁边的空地上也堆放 着大量麦秸秆,厂房后面的烟筒里冒出滚滚黑烟,记者询问该厂工作人员为何冒黑烟时,该厂工作人员回答:谁家的锅炉不冒黑烟;随后,另一位女工作人员回答说 是锅炉存在一些故障,所以冒黑烟。记者跟工作人员询问污水是否处理时,工作人员回答说都处理,然而当记者走到污水处理池旁边时,看到污水处理池中漂浮着一 层绿绿的东西并且臭气熏天,旁边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打开电箱,给污水处理站推闸送电,显然之前并未使用。


记者提出要看一下企业的相关手续时,企业的一名工作人员称:老板没在家。
举报 两级三方环保局互相推诿 均未到场
了解纸厂生产情况后,记者立即赶到沙河市环保局反应情况,沙河市环保局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8月1号起,留村乡已经正式划归邢台市,该地方 的企业及企业的各种手续也都已经交接给邢台市,现在这个企业已经不属于他们的执法范围,要记者跟邢台市环保局联系。随后记者致电邢台市环保局,邢台市环保 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称该地方归邢台市高开区管,要记者跟高开区环保局联系;无奈之下,记者只好联系高开区环保局,高开区环保局说目前他们并没有接到行政文 书,所以该企业还归沙河市环保局管理,要记者跟沙河市环保局留村乡环保所联系,并提供了该所赵所长的联系方式。记者随后又致电这位赵所长,电话接通后,记 者将企业情况进行了说明,该所长称:自己正在石家庄看病,回不来。记者问是否可以让其他执法队员过来看一下,该所长说:现在我们的工资都不知道是哪发,其 他队员都放假了。
据邢台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称,该造纸厂是一个老厂,生产情况该地区的环保系统都了解,在当地环保系统,这已不是个秘密。期间并不乏关于这家造纸的污染投诉, 但该造纸厂依旧我行我素,照样生产。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7号)的要求,要依法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 造纸企业,但该造纸厂能够“幸运的成为一条漏网之鱼”,其中情况耐人寻味。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